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光電所孔慶昌教授研究團隊光場研究 成果刋登「科學」期刊【2011.01.28秘書處】

本校光電研究所所長孔慶昌教授,及其所帶領的本土研究團隊,領先美國、日本等國,率先成功的找出控制「光場」(optical light field)的方法,於光頻率範圍複製當前微波(microwave)或無線電波(radio wave)製造多種形狀電磁波的技術。這項突破性的創新成果,已於2011年1月20日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的線上版「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

孔慶昌教授說,訊號產生器(function generator)是一種用於產生波形等函數訊號的電子設備,被廣泛運用在各種科學研究與電機電子設備之研發及生產。目前的訊號產生器受限於電路速度,僅能製造出微波至無線電波範圍的波形。由於光子的運動速度遠超過電子,因此在超高速電子學、電子通訊、奈米電子及奈米材料等領域,對於開發「光學訊號產生器」寄予很深的期待,這也成為物理學界競相研究的目標。

一般而言,通訊量的大小取決於傳送訊號的頻率,頻率愈高、可以傳送的資料量就愈大。孔教授即表示,科學家以往用電子電路控制訊號,都無法控制到光的頻率等級;就連光纖的傳輸,也都還是在無線電波的頻率範圍。他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經過十年努力,利用分子震盪產生新的波頻,再用液晶去調整雷射光波的振幅與相位(phase),能夠隨意產生出不同的光學波形,未來也許可以做到「光通訊」。

孔慶昌教授的研究團隊運用「分子調節法」(molecular modulation)來產生五種不同和聲(harmonics),並操控其相位(phase)與振幅,借此合成出即時光場(instantaneous optical field)並導出週期性的鋸齒、方塊或子循環弦波(sub-cycle cosine)等實體波形的函數脈衝。他說:「我們開發出的光學波形合成器能進一步供發展奈米電子、奈米材料及超快電子(terahertz electronics)等研究領域使用。此外,透過操控位於原子與分子內的電子活動,這項裝置也可以幫助科學家控制化學反應。」

此項突破性的發展,讓科學家有機會在這個研究的基礎上,製造出全光學波形的合成器。未來光波有可能取代電磁波和微波,讓資料的傳輸量增加為現有的一千倍,再度改變人類的生活形態。

<<光電所孔慶昌教授研究團隊光場研究 成果刋登「科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