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友推動三創 設實創中心孵創意【2017.07.31秘書處】

「實創中心」在去年由清華企業家協會的群募資金支持下成立,作為學生培養創意、醞釀創業的場所,是校友送給母校的禮物。經過一年,這裡已經成為清華學生的創新基地,更有8支創業團隊進駐。

由清華校友組成的「清華企業家協會(Tsing Hua Entrepreneur Network, TEN)」,抱持協助學弟妹的心意,運用其創業的經驗,輔導學弟妹將創意點石成金。

實創中心催生者之一,水木創業顧問公司董事長廖湘如學姐表示,「實創中心」的「實」有踏實、實作的意思,諧音「時」有時尚、與時俱進的涵義,其諧音「十」諧音也代表了TEN、同時也是「水木」二字的核心,代表的是清華。「創」代表創意、創新、創業,三創正是TEN想在清華推動的要務。

實創中心在清華校園中分成兩個場所運作,分別是綠能館208的「創意Café」及創新育成中心518的「創業Garage」,兩者功能略有不同。學生們可以在創意Café天南地北地閒聊找靈感、籌組團隊找夥伴、熱熱鬧鬧地辦場活動;可以在創業Garage寫商業計畫書、討論商業模式、找資金、找資源。

創意Café如今經常可見由TEN推動成立的清華學生跨領域交流平台9¾月台,以及以產業探究與創新為主軸的載物書院學生,在這裡交流創意點子、腦力激盪。

而擁有孵育器功能的創業Garage,在今年3月1日有第一批創業團隊進駐,共有8組團隊,分別是「薪火科技」、「Frismo」、「老玩客」、「1STrainer」、「AGeek」、「柚子鋪」、「康善生技」和「只有更時尚」。8個團隊進駐後創業Garage隨即為他們舉辦企業導師媒合會,亦成功為每個團隊都媒合到2名業師。

「清大企業導師團」是創業Garage最特別的亮點,由TEN以及清華EMBA中招募到43位熱心的「義務導師」,皆是經驗豐富的企業領航者,自願義務幫忙輔導清華的創業團隊。為方便新創團隊選擇適合的企業導師,依導師的意願與專長分成輔導法規、財務等業務的一般業師,以及提供特別專長輔導如半導體、生技、物聯網的產業業師。有了好的導師,就能為新創團隊指點迷津,企業導師豐富的產業及人生經驗,也是最實際的教材。

創業Garage也為團隊安排「創業工作坊」,學習如何營銷、打造品牌、設計產品及找到資金。學員並非只是單向聽課,而是透過主講者論述帶領、導師們分享經驗以及師生互動討論,盡可能解答創業期間遭遇的問題,也提供最基本的創業知識。

廖湘如學姐表示,期盼實創中心,能讓更多想要創業的清華人參與,同時也吸引到更多對創業好奇、有興趣的清華人投入。讓實創中心整合清華創新創業資源,提供清華人創業更友善的環境,帶動創新創業從「實」開始。創業Garage將要開始招募第二屆團隊,歡迎有志創業的人前來挑戰。http://nthugarage.tw/#home

<<校友推動三創 設實創中心孵創意>>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