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101年度「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2012.09.17秘書處】

由本校名譽博士、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貞雄先生於2010年捐贈設立的「侯金堆講座」,今年共有中央研究院院士伍焜玉教授、本校全球策略及企劃研考副校長馮達旋教授,以及賓州州立大學數學系教授、國科會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卿教授三位傑出學者獲頒此殊榮。

陳力俊校長除了感謝侯貞雄董事長蒞臨頒獎,也恭喜三位新科講座。他說,三位講座都是極為難得的傑出人才,有他們的加入,清華「如虎添翼」。陳校長提到,本校2010年首先聘請到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鄭克勇教授及謝光前教授到清華任教,在台灣是空前之舉。此外,本校「終身國家講座」陳壽安教授退休後也獲聘講座留任,「打破以往人事制度的限制。」陳校長肯定的表示。

侯貞雄董事長提到,清華這幾年來各項表現都令人刮目相看,不論是教師獲獎、創新研發、學生競賽或志工社團等,都頻傳捷報,整個校園展現出活力旺盛的氛圍。他說,清華延攬到的人才,都是最好、最優秀的。能經由「侯金堆講座」為延攬傑出人才盡一份心力,他認為非常有意義。

今年三位新科講座,都是鑽石級的一時之選。伍焜玉講座是國際馳名血液學、腫瘤學、血管與幹細胞生物學頂尖學者,早在1994年即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在美國德州大學醫學院擔任講座教授與研究中心主任多年,2006年返國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上月底方任滿屆齡卸任。伍教授表示,未來將積極推動生科院與醫院間實質的研究合作,以及國際研究合作。

馮達旋講座為國際知名理論物理學家,美國物理學會會士,擔任美國費城Drexel 大學講座教授多年,其間曾擔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理論物理部門主任,於1998-2000年,擔任SAIC公司副總裁;2001年,擔任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TD)研究副校長(Vice President for Research),並兼任物理系教授。2007-2010年擔任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2011年二月起,擔任本校全球策略與企劃研考副校長。馮副校長表示,他期許為清華建立世界「卓越品牌」的目標努力。

李文卿講座為國際數論、編碼理論頂尖學者,曾在哈佛大學、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任教,擔任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教授多年,曾榮膺難得的 Alfred Sloan Fellow榮譽,自九十八年起擔任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兼數學組主任,領導中心工作順利推動,著有貢獻。李教授提到,賓州大學有不錯的學術聲望,未來她希望能為清華與賓大搭建實質合作的平台。

「侯金堆講座」作為協助本校延攬及留任一流人才,提昇教學與研究品質,朝學術卓越之頂尖大學邁進,已有一定的成效。兩位返國任教的教授建立符合國際水平的實驗室展開科技前沿研究,鄭克勇教授及謝光前教授也分別榮獲去年及今年國內半導體領域極為難得的「潘文淵獎」,而陳壽安教授則持續積極進行高水準的研究,著有佳績。

<<101年度「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