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男女籃訪西南聯大 思聯大精神【2012.09.10秘書處】

 抗戰時期由當時的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北京大學及私立南開大學在雲南昆明,共同組成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校址現為雲南師範大學。8月27日,本校男女籃在葉銘泉副校長與呂平江學務長的帶領下,應邀遠赴昆明,與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雲南師範大學等四校百餘名學子,一齊響應「尋訪西南聯大足跡、弘揚西南聯大精神」的活動。

 
本校師生在雲南師範大學原一川副校長的陪同下,由特地穿著西南聯大校服的解說員帶領,逐一參觀西南聯大舊址。聯大時期校長的銅像及刻有名言的石碑夾道設立。管理單位特別重現當年的教學環境,於教室內陳設著簡單樸巧的課桌椅及黑板,以讓參觀的遊客體會西南聯大時期的艱困環境。葉銘泉副校長也利用這個難得的情境,當場為男女籃同學上起課來,讓大家一同遙想當年資源困乏時大時代青年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
 
在參觀校史館後前往雲南師範大學新校區,參訪號稱全中國最大的圖書館。而兩岸五校的師生們,也於新校區內的西南聯大紀念牆前合影,並植樹以為本次活動留念,一起為人傑紀念石揭幕。
 
雲南師大楊林校長於校內餐廳設宴,熱情款待四校來訪的嘉賓。各校代表也以各式的表演回應東道主的熱情,本校男女籃有備而來,一曲清華情歌,獲得滿堂喝采,安可聲不絕於耳。
 
緊接著,台灣清華與雲南師大男女籃的友誼賽隨即展開。比賽尚未開始,體育館已湧進滿滿的觀眾,四千多人的座位,座無虛席,聲勢驚人。賽事由男籃率先開打,雲南師大極重視此次賽事,派出最強的隊伍應戰,清華男籃女籃選手奮戰不懈,雖未能得勝,但是拼戰到最後一刻的運動家精神倍受肯定,雖敗猶榮。清華球員們莫不表示,在運動場上能與高手過招,難能可貴,也為此行留下珍貴的記錄。
 
葉銘泉副校長表示,非常感謝雲南師範大學的盛情款待。此次的活動,藉由參訪西南聯大遺址,一方面有尋根的感覺,另一方面可瞭解當年學生學習環境的困難,仍奮發向上,培養出日後在各方面很有成就的畢業生,尤其是李政道、楊振寧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堪稱奇蹟。葉副校長勉勵同學能效法當年學長姐的學習精神,用功向學。
 
西南聯大是抗日戰爭期間,中國為保存教育精華,於1938年內遷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於昆明聯合組成的大學,辦學至1946年宣布結束。8年的歲月,孕育多位當代有名人才。抗戰勝利西南聯大解散, 3校遷回原址復校後,聯大師範學院和部分師生留在雲南,發展成今日的雲南師範大學。
 
<<清華男女籃訪西南聯大 思聯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