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學子赴江蘇文化交流圓滿落幕【2012.07.31秘書處】

今年5月江蘇省副黨委書記石泰峰先生率團來臺訪問行程中,特別安排至本校進行交流。不僅致贈本校千餘冊江蘇出版的書籍,並邀請100名清華同學於暑假到江蘇參訪。7月4日至10日清華同學在呂平江學務長帶領下,赴江蘇省參加「百名清華學子江蘇行」夏令營。這次的活動是由江蘇省省台辦及教育廳共同舉辦,並由南京大學、揚州大學、蘇州大學的師生負責接待。

在中山陵博愛廣場的開營儀式上,呂平江學務長提到:清華大學與江蘇有著特殊的淵源,希望未來雙方能建立平臺,增進臺灣與江蘇的交流,在下一個世代共創雙贏。「百聞不如一見!終於一睹書本上的歷史景點。」清華學生代表陳政光在致詞時表達自己來到江蘇的感受。

主辦單位精心安排各地5A級旅遊景點參訪活動及籌劃歷史文化講座,讓臺灣同學在遊覽名勝古蹟的同時,對於當地的文化與歷史都有深刻的了解。南京三天的行程,同學們參觀了總統府、中山陵,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等歷史景點,還到當地小學享受農家樂,愉快地在果園裡摘西瓜,到荷花池畔一同拿著釣竿釣龍蝦,好一幅樂陶陶景象。

本校師生也受到揚州大學師生以隆重的盛宴款待及熱情的接待,不僅前往揚州最著名冶春茶社品味道地的揚州早茶,體驗揚州人「白天皮包水」的飲茶文化,並參觀與杭州西湖齊名的瘦西湖,而晚上則到隋唐時期的運河渡口「東關街」逛古城,體驗江南好風光。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行程的最後一站是號稱人間天堂的蘇州,在當地同學的陪伴下,本校師生參訪著名的園林拙政園、網師園,並且聆聽崑曲、評彈,感受江南園林造景的精緻之美,體會古代人家的居家生活。

閉營儀式中,清華同學以短劇方式呈現七天來參訪的體會、和大陸同學互動的心情,生動活潑的方式博得滿堂喝采。主持儀式的丁曉昌副廳長今年五月也隨團造訪過清華,他表示,和清華同學相約在江蘇的目標,是希望台灣學生進一步瞭解了中華文化和民俗風情,並且透過這次的夏令營,讓江蘇學生與臺灣學生建立深厚的友誼。

本校葉銘泉副校長感謝江蘇省教育廳的盛情,他表示,透過文化交流,未來兩岸青年合作的機會將會與日俱增,葉副校長並期許兩岸學子未來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能夠有所貢獻。

<<清華學子赴江蘇文化交流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