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蔡朝陽學長、簡禎富特聘教授榮獲「國家品質獎」殊榮【2012.06.26秘書處】

行政院「國家品質獎」為國內最高經營品質的獎項,為樹立品質管理的最高典範,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第22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於6月14日舉辦,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會長蔡朝陽學長領導的上緯企業公司及本校簡禎富特聘教授,分別獲中小企業獎及個人獎(研究類)。

蔡朝陽學長領導的上緯公司以堅持自有技術研發,經營乙烯基樹脂產品成為亞洲第一大、也是全球前三大供應商,品質與技術深受國內外客戶的肯定。企業基於「節能及環保」的服務使命,同時配合政府再生能源政策,率先投入台灣海峽離岸風場的開發。蔡學長表示,上緯公司的同仁依品管八大構面,針對自己的職權,做全面的審思與持續改善,終獲國家品質獎的肯定,這對未來所面對更為詭譎多變的全球競爭環境將是一份很大的力量。

簡禎富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紫式決策以提升卓越經營決策品質、資料挖礦以提升良率,以及全面資源管理與PDCCCR製造策略,從問題定義與架構、決策目標釐清、資料分析、模式建構乃至決策輔助的完整思維過程,發展相關之方法與系統,並針對高科技產業實際問題,以產學合作實證研究檢驗效度,以兼顧理論發展與產業價值,達到全面提升決策品質的目標。

高科技產業對國家競爭力及台灣經濟發展影響極大,然而由於技術演進快、製程因子複雜、產品生命週期短、供應鏈長鞭效應等因素,其經營模式過去多奠基於不斷引進開發尖端技術和苦幹實幹的工程人才,對於全面品質管理和工業工程方法的應用在有些部分反而不如其他產業深入普及;而國際上既有的管理理論大多發展於上個世紀初期,對近年高科技產業的問題特性,以及台灣產業在國際分工的挑戰未能完全因應。

因此,簡教授和所領導的決策分析研究室(DALab@NTHU)團隊,以「提升卓越決策品質」(Enabling A+ Decisions)為目標,結合理論發展與實證研究,與供應鏈各個階段的領導廠商如台積電、旺宏、聯發科、采鈺、茂迪、創意電子、台達電、晶電、世界先進等公司建立雙贏的產學合作機制,更透過借調台積電三年的學習,深入產業學以致用,從產學合作研究和實證經驗,整合到更深一層的理論建構,透過合作研究計畫和技術移轉,發展符合產業真實需求的解決方案,具體幫助台灣產業提升決策品質和競爭力。

此外,研究團隊並透過本校「先進製造與服務管理研究中心」及研究計畫等資源,開拓卓越經營與全面決策品質管理的創新研究方向,從中證明研究的效度和產業價值,已發表超過100篇學術期刊論文、編著有三本專書及多篇台灣高科技公司的哈佛管理個案,特別是發表TSMC Way的哈佛管理個案,以建立台灣企業在國際管理學界的新典範,並有多項半導體製造國際發明專利及技術移轉等成果,兼具理論創新與產業效益,因而受到學術界與產業界的肯定。

<<蔡朝陽學長、簡禎富特聘教授榮獲「國家品質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