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光電所李瑞光、電機系張孟凡二位副教授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殊榮【2012.06.18秘書處】

本校光電所李瑞光及電機系張孟凡二位副教授,繼去年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後,今年雙雙再獲中央研究院2012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數理科學組」殊榮,學術成就傲人。中研院並於6月5日舉行頒獎典禮。以下為二位老師的簡介(依姓氏筆劃順序):

因量子通信技術與量子渾沌理論是近年國際量子光學研究之重點,技術與理論的突破除將對傳統密碼通訊之方式產生實際影響,並將對目前諸多未解之物理現象提供理論之基礎。李瑞光副教授於2008年所提出的量子相變理論,解決過去理論的限制,美國光學學會肯定這個成果,推崇「此理論提供未來強關聯系統實驗亟需之模型基礎」。

此外,李副教授也同步以量子光學理論,提供超慢光孤子與暗光孤子行為之理論基礎,為量子訊息處理與相關通訊實驗應用提供一有效的物理平台,更進一步利用面射型雷射來驗證其後所延伸之量子渾沌理論,為極難進行的量子渾沌理論的實驗驗證提供一極具吸引力的實驗平台。而他的研究成果對目前微型半導體雷射開發與操控,及光子晶體相關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方向,被評審譽為「極有可能將臺灣建立為國際上量子光學與量子混沌研究之重鎮」。

電機系張孟凡副教授多年來致力於高良率、低功耗、低操作電壓的記憶體電路設計。近年來,則以高良率非揮發性記憶體、低電壓與3D揮發性記憶體、以及下世代非揮發性記憶體為主要研究重點。張副教授的研究兼具創意和商用化,研究成果居國際領先地位,並多次發表於所屬晶片設計領域最頂尖的期刊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也在此領域最頂尖國際會議ISSCC多次發表論文。他的研究成果經由台積電、工研院與國家晶片中心之幫助以奈米晶片實作驗證其效能,並已拓展至相關的產業應用。張副教授儼然成為國際記憶體積體電路設計領域受矚目之新興學者。

由於張副教授研究成果的應用,可促使可攜式電子產品降低功耗、增長電池待機時間、大幅提高晶片效能,並可使未來的手持式與生醫電子產品只需利用太陽能或自然界的能量操作即可,這對電子產品達到智慧與節能環保將有很大的功效。

「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及「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為國內重量級的學術獎項,二位副教授接連獲此殊榮,其卓著的學術研究有目共睹。

<<本校光電所李瑞光、電機系張孟凡二位副教授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