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力俊校長勉畢業生要有「企圖心、好奇心與學習精神」【2012.06.14秘書處】

本校拾貳級畢業典禮於6月9日(六)下午及晚上舉辦,許多畢業生與親朋好友上午就在校園內四處拍照,留下永遠珍視的紀念。今年特別邀請財團法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高希均董事長為畢業學子致詞,他期勉畢業生應當個「專業內要內行,專業外不外行」的知識人。此外,中央研究院黃秉乾院士,新竹市許明財市長及立法委員呂學樟先生等嘉賓都到場觀禮。

說文解字中「博,大通也」,指見識廣闊且深入;「碩」為廣、大之意;「學」意為學習生存之道,延伸為有學問;「士」則為有睿智之人。陳力俊校長表示,哲學博士擁有折服眾人之口的非凡智慧與見識,碩士為學識淵博之士,而學士就是有學問智慧的人。他說,同學畢業後或就業,或繼續深造,各奔前程,在漫長人生路途中,清華將是珍貴回憶的一部份,同時也永遠是歡迎大家經常回顧的家園。

本校梅貽琦前校長最為人傳頌的名言是「大學者,有大師之謂也」,陳校長開心的表示,「新一代清華大師正在造就中」。今年五、六月間,有五位諾貝爾大師密集到訪,堪稱空前。而2012年是清華「學術大放異彩年」,國科會「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總計過去三年全國僅通過八件,其中四件在清華。歷年來,清華教授當選中研院院士,榮獲教育部、國科會等重要獎項比率遠遠超過其他大學,且各項大學排名評比,清華教師研究平均表現在兩岸四地大學中一直高居第一。

此外,今年清華發表在頂尖標竿期刊論文,迄今已有刊登或被接受發表於Science期刊論文兩篇,Nature期刊論文兩篇,Cell期刊論文一篇,充分顯示本校研究實力,與2007-2011年本校教師於此三期刊共發表七篇論文相較,進步驚人。

「拾貳復得」為2012年畢業班諧音,陳力俊校長表示,這其中有珍惜失去或逝去的事物,有復得的喜悅。他說,今年畢業舞會主題為「重生」,即是從英文Renaissance而來,也指文藝復興。「文藝復興人」博學多才,關鍵就在於企圖心、好奇心與學習精神,願所有畢業同學都以「文藝復興人」自許、未來成為「文藝復興人」。

高希均教授則呼應陳力俊校長期許學生做一個「文藝復興人」的說法。他強調,「讀書要讀一流的書,做人要做一流的人。」他說,清華的學生很幸福,在校期間課程多元,四年的教育規劃中,如跨領域學程、通識課程、不分系雙專長計劃、國際志工、國際交流學習等,不僅有專業的訓練,也有人文素養的養成。

「不要羨慕那些大官、巨商、新貴!」高教授勉勵畢業生,「要學習那些專業以外也不外行的人!」他強調,要學習他們在專業中,可以沉醉其中;學習他們在專業外,也享有人文情趣。他特別提到本校前沈君山校長,既博學多才,又具人文素養,擁有專業與通識以及深厚的中華情懷,「清華同學值得向這位老校長學習」。高教授深切的表示,要判斷一個人的一生成就,只要認真觀察他自身是否擁有較高的學習意願、較強的反省能力、較大的包容態度、較深厚的專業知識,以及持久的閱讀習慣。

面對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高希均教授強調要善用「注意力」。他說,一個人不可能遍讀各領域的書,所以要讀一流的書;其次要善用資訊,而不是把自己當作消息最靈通的人。他提到,善用「注意力」,要「捨」才能夠「得」,善於掌握「優先次序」,也要認知注意力最大的敵人其實是不敢說「不」;他強調,取得資訊的原則是要重視資訊的「質」、「精確性」及「有使用價值」。最後,高教授呼籲,集中注意力的人,才能孕育創新;善用注意力的人,才能發揮生命力。

本校研究生畢業典禮,下午2時舉行,大學部畢業典禮,則在晚間7時舉辦。大學部畢業典禮結束後,施放璀燦的煙火秀,祝福畢業生前途光輝燦爛,也為整個畢業系列活動劃上完美的句點。

<<陳力俊校長勉畢業生要有「企圖心、好奇心與學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