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萊頓世界大學高品質論文排行榜本校排名居臺灣各大學之首【2012.04.18秘書處】

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科學技術研究中心(CWTS),以超過25年的經驗,設計出一套先進的文獻計量學(bibliometrics)指標,針對2005-2009年間世界500所研究型大學所發表論文進行論文引用次數的排名。日前萊頓大學公布2011年萊頓世界大學論文引用排行榜(Leiden Ranking,簡稱萊頓排名),由其影響指標及引用次數的面向觀察,不論是以<發表前10%傑出論文之比例>(Proportion top 10% publications, PPtop 10%),或是<標準化後平均被引用的分數>(Mean normalized citation score, MNCS)作為排名統計,本校都居臺灣9所入榜的大學之首,在亞洲104所入榜學校中排第18名。

萊頓排名是以「湯森路透科學網站」(Thomson Reuter's Web of Science)為資料來源,採用高度精確的工具去計量各大學以及各大學彼此間跨區域合作在科研成果上的影響。這項排名是純粹以論文品質做為排名標準,沒有將諸如收入、學校聲譽,以及師生比例等教育因素列入共同評估。

本校近年來透過訂定論文獎勵辦法,鼓勵教師發表論文,希望能達到「質量並重」的成長。陳力俊校長表示,從去年開始本校論文數量成長許多,成效頗佳。今年到目前為止,本校教師的研究成果在《自然》、《科學》及《細胞》等國際頂尖期刊都有斬獲,這個成果也顯示本校研究成果已是質量並重成長中。

<<萊頓世界大學高品質論文排行榜本校排名居臺灣各大學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