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材料、物理、化學、化工四系募款聯合興建「清華實驗室」【2012.03.22秘書處】

材料系、物理系、化學系及化工系以每系自籌至少伍仟萬元資金,參與學校興建應用科學研究大樓(簡稱清華實驗室)工程,目前四系已共成功募集超過一億五千萬元,本校於3月19日召開「清華實驗室」聯合捐贈記者會,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能獲得更多校友及其它各界的廻響,儘早達到二億伍仟萬元的目標。

陳力俊校長表示,繼日前材料系宣布五千萬資金到位後,物理系、化學系及化工系也於19日宣布在系友及企業的捐助下募集超過一億元資金。他說,這四個系的捐贈者除了天瑞公司的決策主管不是本校校友外,其餘各系都是由校友捐贈。他指出,材料系獲碩禾電材捐贈五千萬元;化工系獲天瑞公司、上緯企業資助共四千萬;物理系則有系友承德油脂李義發董事長等多人以聚沙成塔的力量募款金額已達三千五百萬;同樣的化學系在系友鼎信顧問公司呂正理董事長等人捐助下也順利募得三千萬的資金。

陳校長表示,物理系李義發校友是一位很令人感動的校友,歷年來慷慨捐贈「興建學生宿舍」、「梅貽琦獎學金」、「梅貽琦論文獎」、「還願獎學金」、「逐夢獎學金」、「興建體育館」等,可以說清華有什麼活動,他幾乎都熱情參與並給予支持。

李校友則說,在清華物理系擔任講師時期教學相長,獲益良多,他很感謝清華的栽培。他表示這次的捐贈是希望拋磚引玉,期盼校友及社會熱心人士皆能共襄盛舉,為學生提供一個新的研究場所。

上緯公司蔡朝陽董事長是化工系校友,也是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簡稱TEN)現任會長。陳校長藉此機會宣布,TEN 於2011 年由清華校友投資成立了大清華基金,雖然去年全球金融市場表現不佳,但是該基金賺了近千萬元,校友們表示將有更多的經費挹注與回饋母校。陳校長也透露,蔡朝陽校友是本校最新出爐的傑出校友。

蔡董事長表示,當年在清華學長的引導下自行創業,收獲良多,多年來也一直參與學校活動。去年得知化工系有這個捐贈的機會,公司同仁都認同這項捐贈,也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參與。

陳校長指出,化學系的系友會在呂正理校友的領導之下,不僅多方面幫忙學校的建設,已經辦理八屆的「清華盃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每年吸引數千位高中學子參加,備受好評。化學系系友在他的積極號召下募得三千萬,呂校友功不可沒。此外,呂校友以理工人著書,著作「另眼看歷史」榮獲2011年台北書展「非小說類」大獎。

呂校友表示,感謝學校給予這個機會參與「清華實驗室」聯合興建工程,因為這是化學系一直想要做,但是無法獨立完成的工作。此外,他認為「清華實驗室」未來以跨領域研究的方向是正確的。化學系系友會將未來「清華實驗室」的軟硬體需求一併思考,所以募款目標為七千五百萬,他很有信心不久將可以達成這個目標數。

清華實驗室座落於南校區研教一區,為一地上九層地下一層的建築物,建築樓地板面積約5000餘坪,除了材料系、化學系、化工系以及物理系四系各分配二個樓層使用外,其餘樓層將由研發處統一控管,以作空間使用上的最大效益。清大表示,清華實驗室與已近規劃完成階段的創新育成中心大樓緊鄰,功能上互為表裡,未來更可發揮創新基礎研究,由學術研究扶植新興產業,共同為我國產業轉型及尋找下一個革新性關鍵產業而努力。

<<材料、物理、化學、化工四系募款聯合興建「清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