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資工系同學勇奪SCC高速計算賽世界冠軍【2010.12.09秘書處】

由資工系四年級陳禹琤、馬儀蔓、陳怡君、黃振瑋、薛宇鈞和三年級廖孟楷六位同學組成的團隊,在鍾葉青教授指導下,11月15日赴美國紐澤西州,挑戰全球最大規模的超級電腦研討會SC(國際高速計算會議)所辦的SCC(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展現了臺灣的軟實力,打敗其它七所歐美名校,將世界冠軍的榮耀帶回清大。

資工系六位同學為了參加這場比賽,一年前即開始接受各種系統管理以及高效能運算的程式訓練。團隊的同學,除了繁重的課業與報考研究所的壓力外,為了參加比賽,也犧牲大部分的寒暑假,進行緊鑼密鼓的特訓課程。嚴謹的培訓過程,讓學生從原本對於超級運算領域一無所知,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系統管理人才,並且具備高效能應用軟體調校以及分析的能力。

比賽期間,參賽團隊輪番接力,於連續46.5個小時比賽時間內,在26安培電力的限制條件下,各國隊伍以自行組裝的「叢集電腦」,依據現場出題的宇宙演化、藥物設計、氣象預測三個領域試題計算答案。本校的團隊致勝關鍵「密碼破解」,一共有2百萬道題,資工系學生破解了5萬7千多題,破解題數比其他7隊破解的總和還多,連裁判都驚呼不可思議。

指導教授鍾葉青教授指出:「事實上要達到這樣的結果,必需對應用軟體的細節有清楚的瞭解」。他說,大會競賽主席會後寫電子郵件給他時表示,清大的團隊就是因為對細節有規劃,所以才能運作順利,拿到好的成績。

學生叢集運算競賽,從2007年創辦以來,累計四屆的競賽經驗及建立的知名度,吸引各國堅強學生團隊的參與,今年的競賽堪稱四年來最為激烈。這項比賽不但要考驗學生本身的專業能力,也考驗學生們之間的合作以及臨場反應。最後,根據每個隊伍所完成的總運算工作量來決定冠軍。今年為台灣隊伍第三度參賽,首度奪冠。對於學生們而言,無疑是一個非常珍貴的成長經驗,不僅建立了團隊的革命情感,也有十分令人驕傲的豐碩成果。

<<資工系同學勇奪SCC高速計算賽世界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