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肯定清華持續進步【2010.12.15秘書處】

本校99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12月6日(一),假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出席委員包括:王汎森院士、伍焜玉院士、朱經武院士、卓以和院士、徐爵民院長、郭位院士、陳力俊校長、黃秉乾院士、劉兆玄會長及鄭崇華董事長 (依姓氏筆劃排序),產官學研各領域賢達齊聚,共同為清華校務集思廣益,擘劃前景。

首先,陳力俊校長感謝各委員於百忙之中齊聚清華。他說,過去幾年,在各位諮詢委員給予的睿智建議中,清華持續進步。今年,要再度請各位委員為清華過去一年的發展作檢視,也對清華未來的校務發展規劃提供寶貴的意見。

隨後,陳校長以清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進行簡報。他表示,清華人文、科技各領域有卓越成就,學校規模適中,最具備條件與機會,成為精緻國際頂尖大學,然因充足的資源支持是清華邁向頂尖大學的關鍵,本校將持續積極爭取校友、社會人士之支持,也會透過創新育成自籌財源。

緊接著,果尚志研發長則透過簡報,說明本校研發、產學情形及獎勵措施。他說,本校未來將集中發展重點領域、推動跨領域研發團隊之組合、進行校內外資源的整合及促成國際合作;期透過彈性薪給、績效考評、及論文、專書、產學績優獎勵等措施,再提昇本校的研發能量及地位。

繼之,陳信文教務長以「教與學之全面提昇」為簡報主題進行報告。他表示,清大將透過多元化招生、發展住宿學院、各類課程的改進、提高教學品質、充實圖書資源,及校園與社會關懷等措施,整合系所專業教育、通識教育、住宿教育三部分,交集產生優質的共同必修教育及服務學習。

葉銘泉副校長則就「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對於本校組織運作調整及強化基礎建設,分項作深度的介紹與探討;王偉中國際長則著墨於國際處的任務、目標、業務規劃與執行,呈現清華的國際化成效,並勾勒出未來的展望,展現本校發展國際化的高度。

稍作休息後,下午議程,先採「基礎科學」、「工程」及「人文社會與管理」三大領域,分組討論,由各院院長就院概況及未來發展策略作報告,並分別聽取委員意見及進行雙向交流。議程尾聲,則是進行綜合座談。

各位委員針對各項簡報,及分組座談事項,給予諸多評述,並提出多項的建議。清華學院的設立,委員多給予肯定,但對於學生是否宜全面性參與,建議再思索;他們多認為應集中資源發展優勢,對於大學排名結果應僅視為參考;而老師的獎勵及評量部分,委員也提出不同的見解。在產學合作的部分,除智慧財產權的觀念要再強化外,委員建議要尋求學校、學生、產業多贏的局面。此外,有關教師薪資偏低,不具競爭力,而課程同質性高,應適時的檢視,以及國際化不僅是增加簽約學校數字等問題,委員們也提出諸多的討論。

陳力俊校長對於委員的問題,逐一給予回應。他強調,清華一直重視重點領域的發展,只是在現階段環境的氛圍下,無法忽視世界排名,且對既有的領域,清華也盡可能的有效發展,不會輕易放棄。最後,委員們與行政團隊進行開放性對話,透過互動,讓問題更聚焦,讓建議更明確可行。99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在熱絡的氣氛中落幕。在專業激盪下,本校行政團隊收穫良多,校務定能持續進步。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肯定清華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