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友捐贈氫氣罐交換站 環保校園先驅【2010.12.10秘書處】

本校校友陳明俊先生,為響應陳力俊校長打造清大為「新能源綠色校園」的治校理念,及慶祝母校建校百年校慶,特別與國內廠商亞太燃料電池公司合作,開發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於11月30日捐贈母校交換站。未來本校計畫設立氫氣燃料電池校園巡邏車隊,開創環保校園先驅。

陳力俊校長表示,清大在三十年前即已推動電動車計畫,是全國唯一具備核能培育人才系所與研發中心的大學,早已奠定良好的基礎,陳校友捐贈氫氣罐交換站,本校未來也計畫成立一個氫氣燃料電池校園巡邏車隊,4輪車用來送公文,「無聲、無廢氣」,將會是最乾淨的交通工具。清大也將為國內大學投入能源環保議題的努力,做了一個很好的典範。

陳明俊先生長期關注綠色能源發展,身為亞太燃料電池科技公司創辦人之一,多年來持續投入氫氣車的研發工作。他認為現階段氫氣車的技術已相當成熟,能在清大百年校慶前,捐贈氫氣罐交換站,他覺得別具意義。

陳校友表示,交通工具已是今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21世紀被為喻為「氫能世紀」,氫氣有多元的製造方法,未來可以百分之百經由再生能源的方式取得,即便是現階段,石化工業所產生的尾氣經過純化都可作為氫氣的來源。而燃料電池發電機是以氫氣與氧氣做為燃料來源,整個反應過程後的排放物只有純水,不僅環保且無能源匱乏的問題。是以,各國研究團隊無不卯足全力,投入大筆經費支持企業與研究單位開發燃料電池相關技術。

在本校校園設立的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提供燃料電池輕型機車與四輪代步車氫氣交換與充填,低壓氫罐交換時間低於30秒,使用上比傳統機車更為環保方便。這套低壓系統特別適用短程交通工具,未來成立的燃料電池校園巡邏校警隊,將以最先進、最環保的交通工具,與美麗的校園相呼應,也展現本校在綠色能源科技研發的企圖心。

<<校友捐贈氫氣罐交換站 環保校園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