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印度前總統卡藍蒞校公開演講【2010.12.30秘書處】

素有「人民總統」之稱的印度前總統,阿布拉•卡藍(Dr. APJ Abdul Kalam),於12月4日蒞臨本校參訪,並以「Technology Leads to Non-Linear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Nations」為題,進行公開演講。卡藍總統不僅是印度政壇上非常重要的人物,更在印度的科技發展與科學研究上扮演重要的推手,他對印度的建設、發展及教育等都有深遠的影響。此次難得的公開演說機會,吸引了許多在臺印度人熱情與會。

本校陳力俊校長特別到場向卡藍總統致意,並致贈禮物。陳校長於致詞中,表達了本校對卡藍總統遠道來訪的歡迎,他以詼諧的語調,及簡單的語彙IC(India and China),即引介出今日的主題,並描繪出印度在今日國際上的重要性。陳力俊校長表示,今日的印度擁有人力、技術、財務及知識四大資源,在全球市場佔有不容被忽視的地位,也成為亞洲受矚目的新興勢力之一,他推崇如此的成果,卡藍總統任內先知卓見,居功闕偉。

卡藍總統喜歡與年輕學子對話,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對於首次來臺,能受邀到學術聲望很高的清華大學參訪,他感到很榮幸;到了清大,受到旅臺的印度遊子熱情夾道歡迎,他深為感動。卡藍總統以當前世界公民面臨的挑戰為演說核心,鼓勵在場的大眾,應以成為一位能創造歷史、且有影響力的人為目標。他認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必須具備創造力、有中心思想,除了要有研究及教導他人的能力外,也應有強烈的企圖心,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重要人物。你必須去思考什麼是你自身的獨特性,以及如何去型塑自己理想的生活形態,他說,這個過程中存在許多的困難,但是你必需學習如何逐一去克服。卡藍總統更是語重心長的強調,對於全球化的趨勢,每個人都不可漠視,應積極以對,養成具備全球視野來面對當前的競爭。他一席演說,著實令人感佩,在場聽眾掌聲不斷。

擁有馬德拉斯理工學院航太工程碩士學位的卡藍總統,在印度不僅具有「飛彈之父」的美名,在擔任第11任印度共和國總統期間,他以身體力行的方式,苦民所苦,簡樸生活,深受民眾愛戴。他所推動的「印度千年任務2020」計畫,積極將印度轉變為發達國家,建立國家的人力資源網路及科技設備,推動經濟發達,繁榮與和平的社會。

卡藍總統不僅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同時也是一位著作豐富的詩人,熱愛文學和古典音樂。2007年9月初在印度南部坦米爾那都省首府清奈市舉行的世界詩人大會上,與來自台灣的詩人有良好的互動,蔚為佳話,這也是促成此次他以詩人身份首度造訪台灣的主因。

<<印度前總統卡藍蒞校公開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