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六位教授榮獲「98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10.03.29秘書處】

國科會近期公布98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共有動機系方維倫教授、生技所江安世教授、化工系宋信文教授、電機系吳誠文教授、科法所彭心儀教授及及材料系賴志煌教授(依姓氏筆劃排序)等六位教授獲獎,學術表現獲肯定。以下是獲獎教授簡介:

方維倫教授,致力於微機電系統及其應用之相關研究,結合力學與機械設計基本原理、及微加工製程技術,研發多種微機電元件和系統,以實現輕薄短小的工程應用。其研究內容包括微光機電系統、微感測器與致動器、微加工技術、以及薄膜機械性質量測技術。近年來提出全球首創的構想,開發出高分子-奈米碳管複合薄膜製程,成功地應用於撓性微感測器等元件,是奈微機電材料與製程技術的一大突破。其迄今發表了國際期刊論文100餘篇,國際研討會論文150餘篇,60餘項國內外專利,並多次獲得上銀科技論文獎、CIC 優良晶片設計獎、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最佳論文獎、本校新進人員研究獎等學術研究獎項。方教授目前分別擔任微機電領域頂尖期刊J.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 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和J. of Micro-Nanolithography, MEMS and MOEMS 的 Associate Editor。此外,他致力推動國內微機電產業,並與業界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目前也擔任微系統暨奈米科技協會常務理事以及技術暨國際委員會主委,及擔任 SEMI台灣MEMS委員會委員。

江安世教授,專長於生物顯微影像技術與腦科學。發表我國第一篇Cell論文: 解析果蠅腦嗅覺神經網路第二、三層神經細胞的連結,對於嗅覺信號在大腦中的傳遞與解碼方式,以及嗅覺關聯行為的神經運作更為了解。其與美國冷泉港實驗室的合作研究發現果蠅儲存長期記憶的腦區,使科學家對果蠅記憶的形成機制又有了新的認識。江教授研發的FocusClear溶液,已獲得多國的專利並商品化,他所主持的實驗室因此技術得以透視果蠅全腦神經網路,進而建構高解析的3D影像圖譜,為國外頂尖的研究機構注目。目前實驗室與本校科管院及電機系共同申請執行「以高解析度三維生物影像技術培育台灣前瞻生技產業」的整合型計畫,希望將這些生物影像技術轉型,以帶動台灣生物影像產業的發展。對於獲獎,他表示感謝國科會設立這個獎項來鼓勵學術研究人員,也謝謝評審委員們的肯定,其將繼續在腦科學研究與生物影像技術上貢獻與努力,並以培養優秀研究人才為己任,期望能為國家打造世界一流的腦科學中心。

宋信文教授,研究領域為應用於醫學器材、器官/組織修復與藥物制放載體相關的生醫材料。其研究成果目前已有約175篇的相關論文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上,核准的專利國內有3件,美國及國際共20件。他從傳統中藥裡找出兩項專利平台技術(梔子果實裡的天然交聯劑genipin與人參裡的天然生長因子ginsenoside Rg1與Re)應用於生醫材料、組織工程與藥物制放載體的相關研究領域上。宋教授近年來研究的成果備受推崇,獲得的國內外多項知名獎項,分別為1992年美國人工器官學會傑出青年研究員獎、2002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05年中國工程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2006年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學院會士(AIMBE Fellow)、2007台灣化學工程學會賴再得教授獎、2008年國際生醫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會士(IUSBSE Fellow)與侯金堆傑出榮譽獎、2009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此外,宋教授自2007年起一直擔任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之Asian Editor一職。

吳誠文教授,其無線測試平台與技術(后羿計畫)的研究領域,開啓國內一個嶄新的局面。他使用無線介面方式,解決傳統測試機台所面臨機台昂貴,及效能的演進無法跟上晶片效能的困境。他領導國內七所大學與研究機構的人員,開發了一個無線測試平台,並利用無線傳輸方式進行測試平台與待測電路之間測試資料之傳輸。本技術於2009年獲得國家發明獎銀牌。此外,吳教授在半導體記憶體測試領域之研究國際知名,已開發出內含自我測試電路自動產生編譯器,除可支援ROM、Register File、SRAM,更支援先進的SDRAM、SGRAM及DDR DRAM。吳教授的記憶體偵錯模擬器可模擬錯誤模型的行為,計算出正確的錯誤涵蓋率,所開發出記憶體測試演算法產生器,將演算法的推演加以自動化,且找出了全世界最短的RAM測試演算法,大幅降低測試時間。近年陸續發表了針對SRAM、DRAM、CAM、Flash Memory、MRAM等各種記憶體的最佳診斷演算法、內含自我診斷電路、診斷資料壓縮技術及良率提昇方法等。吳教授於2004年獲IEEE Fellow,並於2005年獲頒教育部學術獎。

彭心儀教授,專注於「WTO服務貿易法律問題」之研究,在「國際經濟法」、「全球化」、「通訊科技」三者之構面下,由批判角度提出學術觀點,在國內外頂尖期刊發表學術論文。她致力於科技與法律「跨領域研究」的深度整合,並強調研究方法的突破。此外,彭教授更重視國際法與內國法之關係的再省思。她曾於2008年受歐洲法學院學生聯盟之委託,擔任WTO模擬法庭辯論賽全球各區域出題者,是第一位負責出題的亞洲學者,其所撰寫之模擬案例及法官手冊已在學術社群受到相當之討論。彭教授曾獲得本校第六屆新進人員研究獎(2003)、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05)等,對於這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她感謝法律學界的前輩們給予的肯定,並特別感謝清華大學。彭教授表示:「自返國任教以來,清華提供最好的研究環境,使我的研究能量得以發揮。校園內的優良學術風氣以及追求學術卓越的目標,讓我有更高的自我期許與堅持。」

賴志煌教授,近年主要研究的方向為磁性多層膜與磁性自旋電子材料在資訊儲存與磁記憶體上的應用為主要的領域。賴教授不僅極力在學術上力求創新突破,更重要的是將研發的成果努力地推廣至台灣相關的產業,其於學理創新與應用技術突破有:

  1. FePt薄膜應用於下世代超高密度磁碟片之研究:獲致全球最高的FePt奈米微粒之密度(10T bits/in2),目前在此FePt的研究上,已為國際上的領先團隊之一,並擁有6項專利。
  2. 商用鈷基碟片與靶材之開發:執行國科會大產學計畫,積極與台灣碟片公司及磁性靶材供應商合作,形成一垂直整合的平台,填補了其間技術的缺縫。使台灣在過去五年內,躍居成為全球最大的硬碟靶材供應國。
  3. 磁性多層膜於磁性記憶體(MRAM)之應用:進行人才培訓,推動國內MRAM新產業。目前國內業界從事MRAM的重要研發人員大多為他所指導的學生。

賴教授除了致力於學術創新外,亦戮力協助國內磁性相關的產業,並擔任工學院產學研聯盟的執行長,促進產業界與清華的合作。他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磁性組織IEEE Magnetic Society的全球會員主席(Membership Chair)。

<<本校六位教授榮獲「98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