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李偉德校友慷慨捐贈「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2010.05.26秘書處】

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核子工程系)第二屆(1969級)校友李偉德博士,特別於5月17日至本校簽約捐贈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協助興建「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未來該大樓完工以後,將以李校友尊翁之名命名為「李存敏館」。本筆捐款是清華在台建校以來,最大一筆畢業校友以個人名義進行的捐贈,極具歷史及啟發的深義,除了對清華未來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外,也希望能帶動國內企業及個人捐贈高等教育的風氣,以提昇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

「希望協助清華大學早日邁進世界一百大」,李校友說出他對清華的期許。李偉德校友於1975年取得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學位後,先任職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核能部門資深工程師,1980年後自行創業,從事建築開發等工作,李校友謙虛地表示,他並非是個著名的企業家,因有感於生命價值的意義,認同陳力俊校長推動「新能源綠色校園」的理念,也肯定清華在高等教育上的成就,他決定以捐贈興建大樓的方式,協助母校的發展,並完成其尊翁李存敏先生效法「武訓興學」的心願。

對於李校友慷慨捐贈義舉,本校特別於5月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再次對李校友表達衷心感謝之外,也希望藉由李校友個人捐款給母校辦學的義舉,能讓各界重視近年高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並激勵有能力的企業及個人能對如清大這類辦學卓越的大學挹注更多資源。陳力俊校長於記者會中特別指出,因李校友長期從事建築開發、設計工作,有建築監造的專長,所以他特別聘請李校友擔任本校建築規劃管理顧問,請李校友對本校未來的新建築能給予專業諮詢。

本次捐贈主體「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以綠色建築的概念設計,預計達到六項綠建築合格指標與同級標章,將設計為地上八層地下一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為1萬2千平方公尺,未來將作為本校從事核能、太陽能與氫能等綠色低碳能源的教學、研究、及師生活動的空間。該大樓自99年開始初步設計,擬於104年落成使用,總經費估計為3億4千萬元。

<<李偉德校友慷慨捐贈「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