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無私奉獻 學生最強大的支持 第二屆傑出導師獎【2010.06.02秘書處】

本校於99年5月28日(五)上午,假綜二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清華大學第二屆傑出導師獎」頒授典禮,恭賀工科系李敏教授、生科系林彩雲教授、體育室陳國華講師獲得此項殊榮。典禮中,陳力俊校長對於三位老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給予最高肯定。

勇往直前的生活實踐者 ─李敏教授

從擔任清大課指組主任到學務長,李敏教授對學生的熱心關懷始終未變,他同時也是導師生系統的規劃人,不僅建立了導師與同學的溝通聯繫平台,也使其成為導師業務推展的重要工具。

「在同學最沮喪時,拍拍他(她)的肩膀,一個諒解的眼神,一席鼓勵的話,是幫助他們度過低潮的最佳良藥」。二十多年來,李敏教授一直以此自勉。李教授說「有不少的夜晚是在與同學的促膝長談中渡過,也許他們在離開我的辦公室後不會再回來,但我可以感覺到,如果他還需要協助,會再回來找我,我也非常樂意成為他們願意依靠的對象」。

從一個曾為成績所困擾的學生到現在的大學教授,李敏老師也是在摸索跌撞中成長。他常常勉勵同學,人生本來就充滿了不確定性,不需鑽牛角尖,或對未來的懷疑感到灰心,最要緊的是把自己準備好,雖說努力不一定會有相對的收穫,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機會!

本校推動繁星計畫之初,許多繁星同學因自己特殊的入學管道背景感到莫名的自卑,李教授發現了這個情況,寫了一封信希望能鼓勵所有的繁星同學,信中提及:「你們高中名列前矛的表現,都是自身努力的結果,你們的潛力可能不輸大城市的明星高中,只是尚未被激發!…進入清大這個更具競爭、挑戰性的環境後,你有機會去開發潛力、培養能力,無謂的消極與負面情緒,只會面臨淘汰的命運;只要有信心,找出自己的定位,透過不斷努力堅持,必能脫穎而出!…」。他的一番用心與勉勵,獲得了繁星同學的很大的迴響。

李教授表示,身為老師需兼顧研究、教學與學生輔導工作,除了平時要多關心同學的情況外,懂得善用學校豐富的導師資源也非常重要,如請求教官的協助,或是諮商中心提供相關協談等…。導師或許無法事事站在第一線,「但絕對要是第一個發現學生異狀的人」。若學生在學習上能明白自己的志趣所向,且有破釜沉舟的熱情,他一定會想辦法幫助學生。

「能與同學交流分享成長的經驗是一種機緣,錯過就沒有了!」對於人生,李敏教授有太多東西可以分享,這位在人生旅途上奮力讓自己浮出水面的生活實踐者,早以自身的生命經驗豐富了無數的莘莘學子。

以真心與學生共同創造溫馨記憶 ─林彩雲教授

林彩雲教授童年是在虎尾美麗的自然風光下孕育成長,她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志趣是生物,於大學時期廣泛修習生物相關課程,不停聚焦自己的研究重心。「自我訓練才能使自己成長」,林教授認為教育就是不斷的學習與成長,並鼓勵大學同學廣泛修習不同課程,多了解不同領域的基礎,才能擁有更多機會找到自己的研究目標。

不論是擔任系導師、院諮商導師、繁星導師、清華學院導師或是對院務、系務工作上,林教授總是全心投入,不計回報,如遇同學求助,也必定暫停自己手邊的工作,優先傾聽同學的想法,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協助同學解決問題。

「老師的職責不只是知識上的傳授,也要當學生的燈塔,照亮學生成長的道路,林彩雲老師正是如此。她對學生溫暖的關懷與衷心的讚美,為迷失的同學打開了生命另一扇窗」一位林教授的指導學生表示。

林教授認為,導師要做的便是和學生攜手向前,學生維持基本的學業標準是應盡的本份,而透過定期關心學生的成績,可以提早發現很多問題。她鼓勵同學參與社團活動、多嘗試各種新事物,但前提是功課一定要先顧好。「要讓學生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想要的是什麼,不可以茫然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人生很短,學生應該把握時間做對的事。」林教授溫柔但眼神堅定的說。在輔導案例過程中,林教授發現很多時候同學的問題並不是個人力量就可以解決,所以導師除了關心與開導外,同時也可向教官室和諮商中心尋求協助。

林教授表示,她喜歡以聚餐的方式和同學交流,這可以讓不同領域和不同年紀的同學在融洽的氣氛下,碰撞出新的火花。學生眼中的林教授,有時像父母般不厭其煩的左右叮囑,有時又像赤子般那樣的可愛純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要很努力。」總是謙虛的感謝生命中許多貴人相助的林彩雲教授,其樸實無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已成為無數學生敬重且推崇的生涯導師。

同學眼中的「老媽」─陳國華講師

出生於馬來西亞的陳老師,從小就喜歡運動,後來在家人的支持下,加入馬來西亞足球國家代表隊。從代表隊退休後,陳老師到台灣學習中文,並在當時師大華語中心高英華老師的鼓勵下,考上了台師大體育學系。進入大學就讀時,陳老師是全班年紀最長的學生,他習慣主動關心並照顧身旁的同學,特別是對於離鄉來到異地求學的同學,更有一份同理心。

身為負笈台灣的外籍生,陳老師期許自己能延續過往師長們的愛心火種,以自身經驗協助學生走出困境。陳老師認為「熱忱」與「愛心」是一個好導師不可或缺的原動力,透過充分的溝通、傾聽、給予適當的安撫和更多的鼓勵,是與學生之間零距離的重要因素。「不管同學有任何困難,隨時來找我,我一定全力支持!」雖然平日繁重的教學、行政、校隊訓練和研究工作已令人焦頭爛額,但陳老師始終將學生放在第一順位。

「以清大足球隊這個大家庭而言,28位成員來自8個不同國家的學生,語言與文化也諸多差異,每次在溝通上都得特別注意以求面面俱到。在溝通或輔導時格外尊重學生們的文化層次和風土民情,作適度的自我調整,以收最佳效果。」陳老師說。

陳老師認為導師必須是學生與父母之間的橋樑,家長才能放心將孩子交給學校。國華老師雖然訓練嚴格,但也給予充分的彈性,讓同學得以顧好課業;發現同學有課業困難時,會請球隊的學長針對個別學生需求,以耳濡目染的方式,給予課輔協助或分享學習經驗。與學生懇談時,往往能提示求學或運動訓練的基本原則與理念,協助同學釐清困擾,重新找到努力的動力與方向。

「在老師的課堂中,不知不覺中包含了很多愛的規則。老師把每個學生都看得一樣重要,儘可能幫助每個人有最大的進步…也就是說,老師真的很像「老媽」的角色!哈!」「The helps (from our coach) range from discussions about cultures and the personal problems to academics and social problems. So, in a nutshell, I say bravo to our able coach.... 」同學的信件中,充分表達了他們對國華老師的肯定與信任。自言從同學身上學到更多的陳國華老師,殊不知其認真、用心、不計任何回報的付出,早已成為眾多學生感佩與追隨的大家長了。

<<無私奉獻 學生最強大的支持 第二屆傑出導師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