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鵬程萬里 珍重再見 98學年度畢業典禮【2010.06.15秘書處】

鳳凰花開,驪歌輕揚,又到了感恩與祝福的畢業季。本校畢業典禮,於6月12日(六)在校內大禮堂舉辦,除了各界嘉賓及學生家長參與踴躍,並難得邀請到本校新授予的榮譽博士,也是廣受社會敬重的東和鋼鐵董事長侯貞雄先生擔任致詞貴賓,與清大畢業學子分享他的人生智慧。除此之外,本校特別邀請日前捐贈母校「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核工系69級李偉德校友自美返國代表校友勉勵學弟妹。

典禮一開始,本校大家長陳力俊校長首先恭喜每位畢業班同學,進入清華大學,在清華園接受優質教育,今日順利畢業。也恭禧家長們,在將珍愛的子弟送進一流學府後,今日能欣見子女身著袍服,迎向未來。

陳校長勉勵研究所畢業生,研究所與大學部最主要的差別主要的是研究所畢業生須完成學位論文,學位論文雖因領域不同而有方式上的差異,但不離有系統的解決或闡釋問題,各位畢業生在清大完成論文研究,為解決未來在事業上遭遇的問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今後當思精益求精,達成「成一家之言」。對於大學部畢業生,陳力俊校長則不忘諄諄教誨,大學是人生的重要的里程碑,清大的教育目標為秉持:「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致力培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優,具備科學與人文素養的清華人。清大學生在優美的校園環境中,由諄諄善誘的良師指引,與志同道合的同學共同學習,相知相惜,在豐富充實的校園生活中,培養未來活出精彩人生的能力。校長也以今年清大傑出校友陳鴻文學長在接受表揚致詞時提到,創業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同學與學校的重要,在關鍵時刻施予協助,這正是清大優質教育的具體寫照。

另外,陳力俊校長以今年博士班畢業生彭士齊同學不受脊椎肌肉萎縮病的限制,順利完成學業,及其妹彭千華雖不良於行,二年前自清大博士班畢業為例,希望畢業生能以彭家人為典範,勇敢樂觀面對逆境。最後,陳校長則以美國大學籃球賽傳奇教練John Wooden家傳的座右銘:"Make each day a masterpiece."使每一天都成為人生的傑作,希望每位畢業生能期許成為個人生命中的大師,時時以使每一天都成為人生的傑作為念,身體力行。

本校榮譽博士、東和鋼鐵董事長侯貞雄先生以貴賓身分,以親身的經歷,用4個平易近人的故事與同學分享他的人生智慧。首先,他先以美國留學打工時省思告訴同學,金錢的誘惑可以改變許多人的價值觀,對剛出道的年輕人而言,放棄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是很可惜的。而他父親常訓誡他:「萬事起頭難」,勉勵同學任何事情出發的第一步是很重要的;接著,侯名譽博士以拆船業的歷史,告訴畢業生團結就是力量大,解讀眼前的環境,而能預知未來的變化,是需要有大智慧,他也以連續鑄鋼機的故事,諄諄教導畢業生,掌握技術方向的重要。最後,侯名譽博士與畢業生分享幾句名言:「天資是上帝給的,要感謝;名譽是別人所給的,要謙虛;自滿是自己給的,要小心」。

日前低調捐贈母校1.5億新台幣興建「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的李偉德校友,一出現即引起大家的注目。李校友致詞時表示,自己過往不是個出類拔萃的學生,社會上頂尖的人物,能以校友身分上台向畢業生致詞,是莫大的光榮,相信也是所有校友夢想,而今日他的夢想是能在這舞台上跳熱舞,或是學李小龍打拳,可惜這些想法都因他半年得了癌症,做了化療身體狀況而無法表現。但是在多次化療的過程,讓他覺得癌症並不可怕,人生是不斷學習的過程,只要自強不息,一定可以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況。他與畢業生分享這半年來的人生新體悟:無憾、無己、無畏,李校友說因無遺憾則得以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也因為無畏,可以沒有恐懼去面對挑戰,包括癌症。最後,李校友以清大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與畢業生共勉,希望他們從今日起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後,必須持續督促自己,完成自己的夢想。

今年共有7位大學部學生因各領域傑出表現,於畢業典禮中獲頒「梅貽琦紀念獎章」,以表彰同學的成就。此外,本年度畢業典禮畢業生代表致詞時,對清華的學習生活、校園活動及校景,莫不是盈滿回憶。他們表示畢業收穫的是全體畢業生、喜悅的也是全體畢業生,但收穫喜悅背後的推力、支撐的卻是清華每一位師長、和每位摯愛的父母親!而今朝話別,不是離散、是力量的延展。離別的感傷成就了相逢的喜悅,從今之後,儘管將各奔西東,但大家絕不會孤單,因為每位畢業生將帶著師長的教誨,朋友的關心,以及清華的精神勇敢的向前。

本年度研究生畢業典禮,安排在下午3:00舉行,而大學部畢業典禮,則在晚間7:00舉辦。晚間約莫8:30所施放的璀燦煙火秀,則象徵祝福畢業生,前途光輝燦爛,並為整個畢業系列活動,完美作結。

<<鵬程萬里 珍重再見 98學年度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