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介電式液態鏡頭一公分的距離也抓得住【2010.06.29秘書處】

一顆指尖大的小鏡頭,同時擁有50倍顯微鏡的近拍功能,以及萬元級數位相機的廣角功能,比人眼更銳利,此項獨步全球的技術,是由本校奈微所葉哲良教授帶領的團隊所成功研發出的介電式液態鏡頭,預計年底進入量產階段,屆時將顛覆現有微型攝影市場,再引領新的潮流。

介電式液態鏡頭是利用電壓操控液珠,如同人眼利用睫狀肌調校水晶體曲率變化達到變焦效果。而隨著持續地研發及演進,液態鏡頭可望多方拓展市場,如從網路攝影機、照相手機等產品,進入到掌指紋3D辨識、視網膜辨識與內視鏡、口腔攝影等安全健康醫療市場,帶動更多上下游廠商及產業創新與升級。

因有早期在美國矽谷創業的經驗,葉教授期許未來能建立一個學界對產業界有所貢獻的新合作模式,將學界初始創新的新點子變成可能促進國內產業升級的技術產品。他認為,若能取得最上位專利權、建構本土產業鏈的自主核心技術,及善用上下游產業能量,就能讓更多學界尖端能量在國家助益之下轉換成產業界的能量,藉以建立高毛利率的本土關鍵元件產業鏈,從此產業將不再受制於人,亦無需支付國外龐大的權利金,讓台灣本土產業走向兼具品牌與關鍵技術的微笑曲線兩端。

葉哲良教授,1992年畢業於台大機械系後赴美深造,在1995~1999年五年間拿到美國康乃爾大學機械與航太工程學系和電機工程學系雙碩士,及電機工程學系的博士學位。葉教授於取得博士學位後,成立AIP Networks ,Inc.公司,2001年9月加入本校動力機械學系並合聘於電子工程研究所、微機電研究所,於2002年轉任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任教至今。葉教授目前研究領域專注於液態透鏡、液珠振動模態研究 (Optofludics ),太陽能模組開發 (Solar cell ),奈米抗反射結構層、奈米結構(Nanostrcutured surface),利用奈米結構控制細胞生長形狀、細胞機制探討(Cell development)以及化學感測器—氣體濃度值變化(Ambient sensor)等,及至今,他共有超過20 件專利,40 篇以上之國際期刊論文,及 50篇以上之著名國際會議論文,並獲選為IEEE JMEMS(Journal of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期刊編輯委員。

葉教授在學術研究上表現相當優秀,獲獎紀錄不斷,包括:2005年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銀質獎、2005年宏碁基金會龍騰獎金質獎、2007年龍騰微笑獎貳獎、2006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07年清華大學新進人員研究獎、2009年奇菱科技摘星計畫特優獎,及2010年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銀質獎銅質獎等。

<<介電式液態鏡頭一公分的距離也抓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