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科管院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謝林博士(Dr. Thomas C. Schelling)訪清華演講【2006.11.06秘書處】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諾貝爾學術週「孫運璿科技講座系列」繼邀請諾貝爾物理獎Dr. Giaever之後,並於10月30日(星期一)邀請諾貝爾經濟學Dr. Thomas C. Schelling假清華大學國際會議廳演講「The Prospects for quiet nuclear future」。

相信看過電影「驚爆十三天」的人,都會為美國甘迺迪總統在軍方主戰的龐大壓力下,迫使蘇聯在核子大戰邊緣撤走其在古巴境內所部署的核子飛彈的險棋,著實捏了一把冷汗。其實這個在賽局理論中被稱為「邊緣策略」(Brinkmanship)的戰術,早就是1954年的第一次台海危機及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的戰略主軸。今年秋天,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在難得的機緣下,邀請到當年發明「邊緣策略」並於2005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謝林博士(Dr. Thomas C. Schelling)來到清華大學,傳授他在策略運用上的真知灼見。謝林除了先後在哈佛、耶魯、馬里蘭等知名大學任教之外,也曾參與二戰後歐洲重建的馬紹爾計劃並任職美國白宮及總統行政處,以及著名策略研究中心及戰略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他是一位少見的以行動關心世界和平與人類社會發展的經濟大師。

謝林的貢獻對人類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這其中包括許多非常實際的課題例如戰略、限武、能源與環境保護政策、恐怖主義、組織犯罪、國際援助與貿易、衝突與談判理論、煙毒政策等。除了本身卓越的貢獻,謝林也作育了無數英才。200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 Michael Spence是謝林在哈佛指導的學生。他推崇謝林是極少數能「教人如何思考」的老師。

謝林博士因為增進人類對衝突與合作之了解而獲得諾貝爾獎。而我們也不難發現謝林許多學說背後的目標,其實是更進一步幫人類避免衝突促進合作。現今台灣許多人都在談策略,然而同時社會上充滿了衝突,這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太會算計了呢?然而,謝林認為,如果我們真的懂得善用衝突的可能性,我們將可以「不戰而克人之兵」。

或許,這是謝林第一次親身訪問台灣。但在他的腦中,謝林已經不知道在台澎金馬與台灣海峽中做過幾次軍事推演。在他諾貝爾得獎演說中,他就曾舉例蔣中正在50年代將全國一半以上的軍力集中於金門,其實是一種大膽的策略運用,目的是要迫使美國根據《台灣決議案》全力協防金馬。謝林在清大的演講中主要將闡述所謂的「恐怖平衡」在過去六十多年是如何巧妙的被維繫著以及將來須要如何延續。

本次演講,不但吸引包括北台灣學子遠道前來聆聽,且包含企業界、中華經濟研究院、軍事等不同領域負責人及菁英參與,清華大學共開闢包含視訊、遠距教學場次,共約500人參與,不僅帶給與會者面對當前的棘手問題如軍購、兩岸與國內政治的僵局、甚至是北韓核武試爆之影響等,一個開創性思考方向,在謝林精彩的演講內容中,現場反熱烈,發問問題踴躍,謝林的演講是一場千載難逢智慧傳授。

<<科管院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謝林博士(Dr. Thomas C. Schelling)訪清華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