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卓越獎項

賀 本校物理系暨光電所潘犀靈教授,獲推薦為2017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基礎科學-數理類得獎人

潘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光電學者,研究領域包括超快光學與光電子學、兆赫光學與光子學,及液晶光學等次領域,他是國際上最早研究飛秒鎖模雷射脈衝形成動力學的學者之一,在超快雷射脈衝的產生、量測與應用上有許多貢獻。此外,潘教授在波長可調雷射與多波雷射方便,也有許多創新。

潘教授回國任教逾30年,對國內光電研究所與大學部課程的規劃付出許多心力。他所培育的光電科技領域人才遍佈產學研界,已為國家社會之中堅。在領導大型研究計畫上,亦有特別突出的表現。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的設立,在當前有三個重大的意義:

一、企業對教育學術的鼓勵,由過去青少年的獎勵轉為對終身奉獻之有志人士的鼓勵,深刻地反映出我國學術教育的發展,已由初期的養成教育,往創造性的學術境界邁進。

二、過去學術教育界在產業人才的培養和教導上,應予實質的回饋與 鼓勵,這在先進國家均是普遍之事,也是產學合一的重要指標。

三、我國的民間企業已能、也必須承擔我國學術研究推動的部份責任,此一意義十分重大,這是我國未來學術發展的重大憑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