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彭淮南獲頒清華大學名譽經濟學博士

彭淮南獲頒清華大學名譽經濟學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頒授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14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彭淮南博士表示,清華是世界級名校,此前獲頒名譽博士者都是一時之選,今天他能在故鄉新竹獲此殊榮,是莫大的光榮。 彭淮南博士致詞時說出多年來驅動他一往直前的動力,就是「使命感與國人的鼓勵」。他表示,從1971 年進入... (繼續閱讀)

• c清華110年校慶 跨越創新綻光輝

清華110年校慶 跨越創新綻光輝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盛大慶祝創校110周年暨在台建校65周年校慶,邀請醫學、政經、藝術、教育、科技及跨領域校友代表參加「清華新臉譜」活動,展現清華百年來培育人才在各領域皆大放異彩。副總統賴清德、新竹縣長楊文科都出席了校慶活動,共同祝賀清華大學生日快樂! 賀陳弘校長以「跨越創新」作為今年校慶主軸。他指出,清華歷... (繼續閱讀)

• c清華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

清華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

為慶祝創校110周年暨在台建校65周年,清華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及合唱團150位師生即將於5月1日登上高雄衛武營,呈獻校慶音樂會。這是清華與竹教大合校之後,音樂系師生首度登上國家級藝術殿堂。今年連獲3項聲樂大獎的清華音樂系大三生陳亭屹也將在莫札特加冕彌撒曲擔綱獨唱,祝賀清華生日快樂。 「璀璨110-清華衛武營校慶音樂... (繼續閱讀)

• c2021清華傑出校友:王朝樑、呂志鵬、陳超乾、林鴻明、王英郎

本校第22屆(2021年)傑出校友經2020年12月18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為:動力機械工程學系80級王朝樑校友、化學系81級呂志鵬校友、材料科學工程學系82級陳超乾校友、電機工程學系84級林鴻明校友、物理學系88級王英郎校友。 王朝樑校友(動機系80級) 王朝樑先生戮力於自動化機械設備研發... (繼續閱讀)

• c亞洲唯一 !清華登入國際虛擬實境藝術盛會

亞洲唯一 !清華登入國際虛擬實境藝術盛會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及跨院碩博班「科技藝術組」學生的15件科技藝術作品,登上了歐洲最富盛名的虛擬實境盛會--法國拉瓦勒(Laval Virtual)虛擬實境展所舉辦的國際數位藝術節,成為亞洲唯一受邀參展的大學。4月15日、16日兩天登入虛擬世界展場中的清華大學館,就可以看到插座中跑出數位生物、二維條碼變成鐵窗窗花等令人...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全球最亮量子光源 具自我修復力

清華研發全球最亮量子光源 具自我修復力

鈣鈦礦量子點是量子光源的明日之星,但卻有穩定性不足的障礙難以跨越。本校材料系林皓武教授透過自行開發的噴霧合成法,在僅有10奈米的鈣鈦礦量子點上均勻地長出一層有機保護層,研發出穩定性極高,還有自我修復能力的量子點。它產生的單光子亮度更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室溫條件下最亮的量子光源材料,可望引領未來量子通訊及...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國際團隊合作  發現恆星被黑洞吞噬產生的幽靈粒子

清華與國際團隊合作 發現恆星被黑洞吞噬產生的幽靈粒子

天文學家過去推測恆星被黑洞吞噬時,可能產生比地表最強粒子對撞機產生粒子還強大千倍的高能微中子,但因微中子難以偵測,又有「幽靈粒子」之稱。本校天文所江國興特聘教授在科技部「曜星計畫」的補助下,與德國電子同步加速器研究中心(DESY)團隊合作,捕獲距地球7億光年遠的恆星被黑洞撕裂時噴發的微中子,為探索宇宙起源... (繼續閱讀)

• c那可那可清華Podcast開播 歡迎高中生來「敲門」

那可那可清華Podcast開播 歡迎高中生來「敲門」

通勤等零碎時間也可用手機隨選隨聽的播客(Podcast)最近在年輕世代竄紅。為了更貼近青年學生,本校宣布推出線上廣播節目「那可那可清華」(Knock Knock NTHU),請來教授分享化工系、生科系等系所到底在念什麼?他們當年是如何選擇科系的?你想填的志願跟爸媽的期待不一樣怎麼辦?每集20分鐘 就能輕鬆聽完,幫高中生敲開認識大... (繼續閱讀)

• c打了新冠疫苗有沒有保護力 清華告訴你

打了新冠疫苗有沒有保護力 清華告訴你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採購露出曙光,國人也愈來愈期待能儘快打上疫苗。但眾所周知,即使是目前最厲害的疫苗也無法對全體施打者產生保護力,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屬於有效、還是無效的那一邊?本校醫工所鄭兆珉教授宣布與產學團隊成功研發新冠病毒抗體快篩試片,只要取一滴指尖血,15分鐘就能知道疫苗是否在施打者身上產生保護力。... (繼續閱讀)

• c烏賊也懂相對價值 清華研究登紐約時報

烏賊也懂相對價值 清華研究登紐約時報

得知加薪1萬,你開心不已;但如果發現同事加薪2萬,恐怕就會開始嫌棄1萬元實在太少。同樣的1萬元,在不同情境下顯示了不同的價值,說明價值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本校生科系焦傳金教授透過實驗證實,烏賊也有相對價值感,經過訓練就能改變天生偏好,選擇1隻蝦而非更多的2隻蝦。 烏賊實驗登上紐約時報 這項研究成果... (繼續閱讀)

• c竹科人發聲了  我們需要在地醫學系

竹科人發聲了  我們需要在地醫學系

竹科需要在地醫學系!新竹科學園區王永壯局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及歷屆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最近連署一項共同呼籲,支持本校在新竹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提供優秀醫師在大學教書及研究的環境,把良醫留在新竹,也為竹科發展大健康科技產業提供堅實的研究支撐。他們傳達竹科人的共同心聲,也希望政府能夠聽見並...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流感疫苗新突破 免猜病毒、噴鼻見效

清華研發流感疫苗新突破 免猜病毒、噴鼻見效

每年入冬流感疫苗開打時,世衛組織就要開始「猜」今年會流行哪種病毒株。本校醫學科學系吳夙欽教授領導研究團隊,嘗試研發出適用於所有類型病毒的廣效型流感疫苗抗原,不必再怕猜不中病毒株。吳夙欽教授並研發用鼻噴劑吸入取代注射的流感疫苗劑型,目前在預防雞隻禽流感上已證實有效。 吳夙欽教授團隊針對流感疫苗的創新研... (繼續閱讀)

• c清華機器人有雙溫柔手 醫療照護都上手

清華機器人有雙溫柔手 醫療照護都上手

機械手臂已普遍應用於生產製造,但若要應用於護理及復健,則必須突破手部動作不夠靈巧的瓶頸。本校動機系張禎元教授領導跨域研究團隊,結合AI人工智慧、生物力學與人因工程,研發出有視覺及觸覺、可模仿人手細緻動作的機器人,能像真人一樣抓球、抽衛生紙。 本校賀陳弘校長將這個百分之百台灣設計、製造的擬人雙手機器人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