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退而不休 「清華志工團」歡喜服務

    退而不休 「清華志工團」歡喜服務

    由本校退休教職員工、眷屬、校友及清華之友組成的「清華志工團」,18正式開始在行政大樓一樓提供服務,服務內容除了行政大樓的地點指引及服務說明外,未來也會投入校園導覽及社區關懷等社會服務工作。志工們開心的表示,能再回到學校服務真的好開心,他們都是「資深」清華人,對清華有深厚的情感,一定會做到讓每位來清華的... (繼續閱讀)

  • c清華外籍生至原民部落五峰國中交流

    清華外籍生至原民部落五峰國中交流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同文化背景人士在日益頻繁的接觸過程中,彼此間也互有影響。本校外籍生人數逐年成長,為交流本地生與外籍化的文化,自2009年透過舉辦「UN in NTHU(聯合國在清華)」活動,每年在校內展示各國美食、遊戲互動、傳統服飾與簡短語言教學,展現特有的異國文化,有效的促進與本地生互動,已在校園充分的展現清... (繼續閱讀)

  • c化學系磯部稔講座教授獲泰國公主頒發「Princess Chulabhorn Gold Medal Award」

    化學系磯部稔講座教授獲泰國公主頒發「Princess Chulabhorn Gold Medal Award」

    本校化學系「國科會講座教授」磯部稔教授出席12月3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七屆朱拉蓬公主國際科學大會(The 7th Princess Chulabhorn International Science Congress)」,並獲泰國公主、也是大會主席的朱拉蓬公主(Princess Chulabhorn)親自頒發「Princess Chulabhorn Gold Medal Award」,以肯定他在化學專業領域的卓越研... (繼續閱讀)

  • c動機系江國寧教授獲2013年IEEE Fellow殊榮

    動機系江國寧教授獲2013年IEEE Fellow殊榮

    江國寧教授因其在微電子封裝與電子元件的力學分析、設計與可靠度評估理論與驗證上的基礎與應用研究上的傑出表現,日前獲2013年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殊榮(IEEE Fellow)。他不僅是國內機械系第一位獲得IEEE Fellow的教授,更是臺灣首位同時獲得IEEE及美國機械工程學會(ASME)雙會士殊榮的第一人,能獲兩個研究領域的主... (繼續閱讀)

  • c新竹清華日 強化與中國大陸高校交流

    新竹清華日 強化與中國大陸高校交流

    本校著眼於與中國大陸高校的互動交流,並逐步建立雙方未來學術合作的交流平台,陳力俊校長分別在11月7至9日及22至24日,率領本校多位不同領域的教師前往南京大學及浙江大學辦理新竹清華日,並邀請本校校友、威剛科技陳立白董事長及王根旺總經理與陳校長從企業與學術的不同角度,討論「兩岸高等教育人才培育」,而新竹清華日... (繼續閱讀)

  • cAEARU年會開啟與LERU合作的可能性

    AEARU年會開啟與LERU合作的可能性

    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AEARU)第18屆年會暨第31屆理事會於11月1日至3日在韓國首爾大學舉行。理事會主席、本校陳力俊校長率領王偉中全球長、簡禎富主秘及陳中民顧問等人出席。本次理事會先對財務現狀和支持各會員學校舉辦的活動情形進行報告,並就未來的活動議題進行討論。... (繼續閱讀)

  • c陳守信、李義發學長捐款創設「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

    陳守信、李義發學長捐款創設「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

    為表彰清華大學在台復校以原子科學為先發領域的重要意義,並持續推動我國中子科學之尖端研究,為國家社會培育高科技人才,本校原子科學院榮譽講座教授陳守信院士秉持回饋母校的理念,捐贈新台幣一百萬元,協助原科院設置「陳守信中子科學與技術榮譽講座」(Sow-Hsin Chen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on Neutron Science and ... (繼續閱讀)

  • c清華獲2012年湯森路透台灣創新獎

    清華獲2012年湯森路透台灣創新獎

    第一屆「2012 年湯森路透台灣創新獎」頒獎典禮日前於台北舉行,本校以研發領域具創新精神,獲頒2012台灣創新獎殊榮。湯森路透指出,「創新可帶動經濟成長與成功。全球創新的關鍵產業指標是專利活動。智慧財產權是台灣經濟與科技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其重要性可由台灣日漸活躍的創意與對全球研究及科技的影響力獲得證明。 ... (繼續閱讀)

  • c台灣最大印度燈之節 璀璨在清華

    台灣最大印度燈之節 璀璨在清華

    印度燈之節(Diwali)是印度全國性的慶典,不同種族、宗教的印度人均會熱烈慶祝,就如同華人過新年一般。11月10日晚上本校印度學生於合勤演藝廳舉辦Diwali慶典活動,當日除了本校多位師長一同參與外,更吸引超過500位在台印度人士參加,熱鬧非凡。 點燈儀式象徵驅除惡靈,向天神祈福。本活動以印度傳統點燈祈福儀式揭開序幕... (繼續閱讀)

  • c眾志成城 生態綠建築 「校友體育館」正式啟用

    眾志成城 生態綠建築 「校友體育館」正式啟用

    在本校海內外百餘位校友的共同支持下,校友體育館終於在11月15日正式啟用,共有近五十位「百人會」校友回校參加典禮,足見校友的重視。本校名譽博士紀政董事長也歡喜與會,並表達對母校重視體育活動的欽佩。當天,特別頒贈「特殊貢獻獎」給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以感謝他對清華的協助。陳力俊校長肯定的表示,未來在與校友... (繼續閱讀)

  • c「清華職涯發展專區」精品人才的旗艦型社群平台

    「清華職涯發展專區」精品人才的旗艦型社群平台

    人脈關係的建立對於個人在職場與生涯規劃有著重大的影響。為了讓清華校友能夠在職場上永續發展,本校特別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打造「清華職涯發展專區」,客製化網頁篩選出適合清華人的工作,提高媒合機會。此專區也提供職場情報、薪資調查、職業測評、校友工作經驗分享等服務,提供清華校友、在校學生職涯規劃所需的知識及... (繼續閱讀)

  • c台文所柳書琴、生科系孫玉珠二位教授榮獲101年度中山學術著作獎

    台文所柳書琴、生科系孫玉珠二位教授榮獲101年度中山學術著作獎

    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成立47年來,已影響了三個世代。文藝創作獎和學術著作獎,鼓勵藝術創作、人文研究和科學研發,扶持領域遍布人文、社會、藝術、宗教、科學、醫學和生醫等。日前基金會公佈101年度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獎獲獎名單,二位獲獎人都是本校教授,分別為台文所柳書琴教授及生科系孫玉珠教授。二位教授介紹... (繼續閱讀)

  • c新清華人 本校頒授珍古德博士名譽博士學位

    新清華人 本校頒授珍古德博士名譽博士學位

    國際知名動物行為學家及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長期致力於黑猩猩行為研究,成果斐然,不但成功改寫人類與動物關係的科學觀點,也促發靈長類動物學的長足發展,貢獻卓越,本校別開生面,10日在波光粼粼的成功湖畔,頒授珍古德博士名譽博士學位,吸引許多假日出遊的民眾一同參與。 陳力俊校長表示,珍... (繼續閱讀)

  • c物理系潘犀靈教授獲頒第十九屆東元獎殊榮

    物理系潘犀靈教授獲頒第十九屆東元獎殊榮

    本校物理系潘犀靈教授長期致力於光電科技研究與人才培育,開創「兆赫液晶光學」領域,獲多項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他透過產學合作與技轉,對國內國防科技及光電產業發展貢獻卓著,日前獲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頒發第十九屆「電機/資訊/通訊」領域東元獎殊榮。頒獎典禮已在11月3日於台北隆重舉行。 潘教授是光電科技領域國際... (繼續閱讀)

  • c讚啦!清大獲頒101年教育部體育績優學校獎!

    讚啦!清大獲頒101年教育部體育績優學校獎!

    教育部日前公布101年度體育績優學校,本校再度獲得肯定,獲頒大專組體育績優學校獎項。共教會謝小芩主委10月26日帶領體育室教職同仁及校隊同學組成的加油團,前往福華國際文教會館接受頒獎。本校加油團活力十足,高亢的歡呼吶喊聲,使整個典禮莊重中又有些許的歡樂。 教育部陳德華次長於典禮致詞時指出,每位獲獎者皆是經... (繼續閱讀)

  • c向近代「三不朽」教育家梅貽琦校長致敬

    向近代「三不朽」教育家梅貽琦校長致敬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中國哲人追求的人生事業,梅貽琦校長謙謙君子,謹言慎行,一生重人才、重創新,重視全人教育,中國著名作家鍾秀斌先生說,「梅先生是一個時代的斯文」,可謂是繼中國古代孔子、王陽明、曾國藩三位符合三不朽標準的人物後,近代史上做到「三不朽」的大教育家。 為了紀念梅貽琦校長對兩岸清華的... (繼續閱讀)

  • c正文科技捐助 物理系達陣進駐清華實驗室

    正文科技捐助 物理系達陣進駐清華實驗室

    本校傑出校友、正文科技董事長陳鴻文學長,以實際行動支持母校清華大學研發的發展,10月25日捐贈本校物理系1仟萬元,用於資助興建應用科學研究大樓(簡稱清華實驗室)所需的工程款,目前捐款已累計超過一億六仟萬元。陳力俊校長開心的宣布,物理系在陳鴻文董事長的回饋下,繼材料系之後順利募得5仟萬元的興建工程款。 陳力...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攜手合作 跨海建立合作平台

    兩岸清華攜手合作 跨海建立合作平台

    兩岸清華攜手合作再添新平台!10月8日本校陳力俊校長與北京清華新任校長陳吉寧教授於本校簽訂「兩岸清華大學合作研究計畫協議書」,未來兩校將在人文社會與管理、生物科技、納米科技、能源與環境科技、基礎科學研究、資訊與網路通訊技術等六大領域展開長期合作,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陳力俊校長表示,兩岸清華大學同根同... (繼續閱讀)

  • c義美清華門市進駐台積館 南校區休憩新選擇

    義美清華門市進駐台積館 南校區休憩新選擇

    義美清華門市今天在本校台積館隆重開幕,陳力俊校長、義美公司高志尚董事長、高志明總經理、葉銘泉副校長、李敏總務長,以及科管院黃朝熙院長等人共同主持剪綵儀式。義美公司精心設計多項活動炒熱現場氣氛,不僅有各種令人驚豔的優惠折扣,以及多項抽獎活動,來與學生同樂,門市還特別準備500支冰淇淋免費贈送。學生們「呷... (繼續閱讀)

  • c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 本校三位教授獲殊榮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 本校三位教授獲殊榮

    教育部日前公布第十六屆國家講座暨第五十六屆學術獎得獎名單。本校教師表現卓越,共有化學系王素蘭教授及電機系陳博現教授榮膺「國家講座」;化工系宋信文教授榮獲「學術獎」,以下為各獲獎人簡介: 王素蘭教授的專長為結晶學與固態無機結構化學,研究領域為孔洞與螢光材料。她服務於清華26年來,建立了一流的晶形奈米孔洞... (繼續閱讀)

  • c「不容青史化成灰」 吳國楨省主席、孫立人將軍清華文武雙傑

    「不容青史化成灰」 吳國楨省主席、孫立人將軍清華文武雙傑

    今年適逢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週年,本校已籌劃多場紀念活動。9月21日舉行的「清華文武雙傑吳國楨主席與孫立人將軍聯合紀念會」,即是紀念一生奉獻清華的梅校長與兩位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傑出校友,希望樹立清華人乃至當今社會的學習典範。紀念會吸引各方嘉賓前來出席致意,多位孫將軍的舊部屬也從海內外聚... (繼續閱讀)

  • c物理系與欣興電子產學合作簽約

    物理系與欣興電子產學合作簽約

    日前,本校研發長果尚志教授、物理系施宙聰教授、寇崇善教授及林登松教授等人,前往欣興電子公司簽訂合約,為本校及欣興電子雙方產學合作締造更緊密的關係。未來,物理系將為欣興電子研擬相關教育訓練課程計畫,藉以厚實、提昇在職員工技術及產品開發能力,增加企業競爭優勢;而欣興電子除提供學生職場見習機會,強化學生就... (繼續閱讀)

  • c10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六位教師獲殊榮

    10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六位教師獲殊榮

    國科會日前公布10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訊息,本校教師表現傑出,共有電機系李夢麟副教授、數學系張介玉助理教授、奈微所傅建中副教授、化學系楊家銘副教授、服科所雷松亞助理教授及材料系嚴大任副教授,共6位教師獲此殊獎。六位教師的介紹分述如下(依筆劃順序): 李夢麟副教授主要從事生醫超音波和光聲造影先進成像... (繼續閱讀)

  • c2012年QS及ARWU世界大學排名清華持續進步

    2012年QS及ARWU世界大學排名清華持續進步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於9月11日公布2012世界最佳大學排名,本校排名192名,較去年進步21名;另外,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清華排名也大幅躍進了68名,名列第258名。而2012年開春至今,清華教師研究成果屢有佳訊傳出,已有多篇研究成果獲國際著名期刊刊登,包括2篇Nature及2篇Science,佔今年全國已發表的7... (繼續閱讀)

  • c101年度「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

    101年度「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

    由本校名譽博士、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貞雄先生於2010年捐贈設立的「侯金堆講座」,今年共有中央研究院院士伍焜玉教授、本校全球策略及企劃研考副校長馮達旋教授,以及賓州州立大學數學系教授、國科會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卿教授三位傑出學者獲頒此殊榮。 陳力俊校長除了感謝侯貞雄董事長蒞臨頒獎,也... (繼續閱讀)

  • c清華男女籃訪西南聯大 思聯大精神

    清華男女籃訪西南聯大 思聯大精神

     抗戰時期由當時的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北京大學及私立南開大學在雲南昆明,共同組成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校址現為雲南師範大學。8月27日,本校男女籃在葉銘泉副校長與呂平江學務長的帶領下,應邀遠赴昆明,與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雲南師範大學等四校百餘名學子,一齊響應「尋訪西南聯大足跡、弘揚西南聯大... (繼續閱讀)

  • c本校頒授長春集團林書鴻董事長名譽博士

    本校頒授長春集團林書鴻董事長名譽博士

    長春集團林書鴻董事長長期以來對臺灣產業及經濟貢獻卓著,重視化工工安人材之培養,近年來林董事長更帶領長春團隊,開發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工業產品,績效卓著,使長春集團以前瞻性的角度帶領臺灣化工產業邁向兼具環保與競爭力之綠色化工製程。日前經本校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本校於8月31日舉行名... (繼續閱讀)

  • c「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大會圓滿完成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大會圓滿完成

    本校陳力俊校長於101年2月接任「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34屆理事長,為使會務順利推展,於8月15、16二日,召開第34屆第2次會員大會,共有31位會員出席,各會員學校代表也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交流情誼及各項業務,是以,大會流程雖然緊湊,但會場盡是和樂融融的氛圍。 會議開始,陳力俊校長以理事長的身分,特別感謝各會... (繼續閱讀)

  • c本校團隊成功研發全球最小的半導體雷射 獲國際著名期刊「科學」刊登

    本校團隊成功研發全球最小的半導體雷射 獲國際著名期刊「科學」刊登

    由本校物理系果尚志教授所整合的國際研究團隊,日前成功突破傳統半導體雷射「繞射極限」,開發出史上最小的半導體奈米雷射。這項研究成果已於7月27日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科學(Science)」雜誌。7月30日陳力俊校長率領包括本校、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交通大學等多位團隊成員赴國科會召開記者會,研究成果獲得廣泛的報導...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子赴江蘇文化交流圓滿落幕

    清華學子赴江蘇文化交流圓滿落幕

    今年5月江蘇省副黨委書記石泰峰先生率團來臺訪問行程中,特別安排至本校進行交流。不僅致贈本校千餘冊江蘇出版的書籍,並邀請100名清華同學於暑假到江蘇參訪。7月4日至10日清華同學在呂平江學務長帶領下,赴江蘇省參加「百名清華學子江蘇行」夏令營。這次的活動是由江蘇省省台辦及教育廳共同舉辦,並由南京大學、揚州大學、... (繼續閱讀)

  • c工科系陳福榮教授團隊三維顯微學大突破 成果登國際著名期刊「自然」雜誌

    工科系陳福榮教授團隊三維顯微學大突破 成果登國際著名期刊「自然」雜誌

    本校工科系陳福榮教授與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物理系教授德克‧凡‧戴克(Dirk Van Dyck)教授經過歷時十年的跨國合作,日前以大爆炸理論推出原子界的哈伯方程式,突破現今穿透電子顯微鏡對原子結構二維投影圖像解析技術的限制,已可直接由實驗結果顯示出石墨烯三維原子結構圖,此成果係由國科會奈米國家型學研計畫支持。本研究...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簽訂策略聯盟 創多贏局面

    本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簽訂策略聯盟 創多贏局面

    本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為促進雙方合作與交流,整合轄區內資源,建立相互交流體系,以提升合作夥伴關係,拓展服務成效,達成資源共享、人才培訓、案件申辦、交流合作及回饋鄉里之宗旨,7月12日上午,由本校陳力俊校長及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謝立功署長,共同簽訂策略聯盟協議,雙方將展開一系列互利且多贏的合作關係。 ... (繼續閱讀)

  • cQS大學領域排名成長 教師研究能量漸迸發

    QS大學領域排名成長 教師研究能量漸迸發

    英國知名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新近公布多項世界大學領域排名,本校共有12項領域進入前200名,其中更有7項領域進入前100名。此外,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計量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世界大學機構典藏類系統排名前百大,本校排名第57名,在臺灣5所上榜學校,名列第二名。而2012年迄今六個多月,教師學...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雙饗宴 大師談蛋白質的形成機制

    諾貝爾雙饗宴 大師談蛋白質的形成機制

    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傑哈諾佛教授(Aaron Ciechanover)及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尤娜特教授(Ada E. Yonath)兩位諾貝爾大師,6月19日蒞臨本校生科院參訪及演講,受到熱烈的歡迎。因適逢生科院創院20週年,舉辦2012諾貝爾雙饗宴深具意義,當日下午並另舉辦一場生技論壇,由馮達旋副校長主持,邀請二位以色列籍諾貝爾得主... (繼續閱讀)

  • c蔡朝陽學長、簡禎富特聘教授榮獲「國家品質獎」殊榮

    蔡朝陽學長、簡禎富特聘教授榮獲「國家品質獎」殊榮

    行政院「國家品質獎」為國內最高經營品質的獎項,為樹立品質管理的最高典範,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第22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於6月14日舉辦,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會長蔡朝陽學長領導的上緯企業公司及本校簡禎富特聘教授,分別獲中小企業獎及個人獎(研究類)。 蔡朝陽學長領導的上緯公司以堅持自有技術研發,經營乙烯基樹... (繼續閱讀)

  • c本校光電所李瑞光、電機系張孟凡二位副教授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殊榮

    本校光電所李瑞光、電機系張孟凡二位副教授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殊榮

    本校光電所李瑞光及電機系張孟凡二位副教授,繼去年榮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後,今年雙雙再獲中央研究院2012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數理科學組」殊榮,學術成就傲人。中研院並於6月5日舉行頒獎典禮。以下為二位老師的簡介(依姓氏筆劃順序): 因量子通信技術與量子渾沌理論是近年國際量子光學研究之重點,技術與理論... (繼續閱讀)

  • c陳力俊校長勉畢業生要有「企圖心、好奇心與學習精神」

    陳力俊校長勉畢業生要有「企圖心、好奇心與學習精神」

    本校拾貳級畢業典禮於6月9日(六)下午及晚上舉辦,許多畢業生與親朋好友上午就在校園內四處拍照,留下永遠珍視的紀念。今年特別邀請財團法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高希均董事長為畢業學子致詞,他期勉畢業生應當個「專業內要內行,專業外不外行」的知識人。此外,中央研究院黃秉乾院士,新竹市許明財市長及立法委員呂學樟... (繼續閱讀)

  • c四十值年慶團圓,水木清華憶當年

    四十值年慶團圓,水木清華憶當年

    清華慶祝創校101週年暨在臺建校56週年校慶,40/50值年校友團圓會,學長姐們在一陣陣的驚呼聲中認出昔日同窗,一同遙想當年的趣事,分享多年來鮮少交集的生活點滴,這場敍舊會中咯咯笑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陳力俊校長表示,就任校長以來,深深覺得清華校風中與其它學校最大的差別點之一,即在於校友們的向心力。校友們多... (繼續閱讀)

  • c江蘇訪問團來校交流 贈書並邀學生訪江蘇

    江蘇訪問團來校交流 贈書並邀學生訪江蘇

    5月25日江蘇省石泰峰副書記率領訪問團一行多人至本校訪問,受到師生熱烈歡迎。代表團除致贈該省出版的圖書外,也邀請本校百名學生今年暑假至南京等地參加夏令營。陳力俊校長回贈「喜相逢」琉璃乙座,為雙方合作及交流開啟一個嘉惠學子的嶄新機會。 陳力俊校長說,江蘇訪問團到訪本校,特贈圖書千餘冊,並邀請本校學生至南... (繼續閱讀)

  • c第一屆「AEARU論壇-傑出學者講座系列」掌聲中落幕

    第一屆「AEARU論壇-傑出學者講座系列」掌聲中落幕

    5月19日由陳力俊校長率領多位主管及同仁前往南京大學。此行,除了參加由南京大學主辦的第三十屆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理事會(AEARU BOD)暨第一屆「傑出學者講座系列」外,也應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吳為山所長邀請,前往他位於無錫的雕塑公園及南京大學的雕塑博物館參觀,以作為本校刻正規畫中的「名人堂」參考。本校圖書... (繼續閱讀)

  • c2012清華諾貝爾大師月 查爾菲教授:「研究工作應不預設立場、堅持及樂與他人合作」

    2012清華諾貝爾大師月 查爾菲教授:「研究工作應不預設立場、堅持及樂與他人合作」

    本校於5月24日邀請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馬丁•查爾菲(Martin Chalfie)教授,以其發現綠色螢光蛋白的經驗進行「點燃生命之光」專題演講。查爾菲教授表示,基礎研究是很重要的工作,可洞悉人類的疾病、並推動農業及工業的發展。他強調「不預設立場、堅持及樂與他人合作,終能有新發現」。此行,本校特別安排查爾菲教...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克勞德:「科學是一段迷人的探索之旅」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克勞德:「科學是一段迷人的探索之旅」

    1997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克勞德‧科恩‧唐努得日(Claude Cohen-Tannoudji)22日受邀至本校,以「光與物質(Light and Matter)」進行一場精采的科普演講。他表示,科學是一段迷人的探索之旅,歡迎有興趣探討新領域或尋找改善地球環境的年輕學生的參與。這場演講吸引了許多建中、竹中、科學園區實驗中學、竹北高中、新竹荷蘭國... (繼續閱讀)

  • c清華健兒101年度全大運奪8金 表現吸睛!

    清華健兒101年度全大運奪8金 表現吸睛!

    101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已於5月8日在高雄市義守大學圓滿閉幕。本校運動健兒賽會期間佳績頻傳,表現可圈可點,以8金6銀4銅之優異成績,在全國165所大專校院總排名高居第9名,值得嘉許。 今年大會共計12種運動項目,本校選派游泳、桌球、田徑、羽球、網球等5項運動代表隊及跆拳道、柔道、射箭等3項運動性社團參加比賽。游... (繼續閱讀)

  • c2012清華諾貝爾大師月 謝特曼:「堅持專業、相信自己」

    2012清華諾貝爾大師月 謝特曼:「堅持專業、相信自己」

    5月14日上午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新科得主、以色列籍的丹‧謝特曼(Dan Shechtman)博士以「準周期晶體的發現」(The discovery of Quasi-Periodic Crystals)進行專題演講,分享他於1982年發現「準晶體」的歷程,「2012清華諾貝爾大師月」自此揭開序幕。他的演說內容與在諾貝爾頒獎中的演說幾近相同,讓本校師生享受第一等級... (繼續閱讀)

  • c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前進馬來西亞

    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前進馬來西亞

    4月26日本校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國際志工計畫今年新增馬來西亞為服務據點,將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合作,前往位於霹靂州的務邊(Gopeng)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文史典藏計畫 (Chinese Culture Conservation Program)。本計畫是由呂平江學務長及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黃文斌博士共同簽署。... (繼續閱讀)

  • c大師後裔跨海說「清華名師的故事」

    大師後裔跨海說「清華名師的故事」

    「清華名師」梁啟超、王國維、李濟、聞一多、夏鼐、史國衡及周先庚等六位名師的後裔特別出席本校校慶,並於校慶下午出席「憶清華名師」演講。名師後裔並致贈本校多本珍貴的書冊,二個多小時的演講,透過對每位名師的小故事,讓新竹清華人對兩岸清華深厚的淵源有更深的認識。 陳力俊校長說,兩岸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校長曾... (繼續閱讀)

  • c李天岩、孫中平、蔡朝陽三位校友榮膺第13屆傑出校友

    李天岩、孫中平、蔡朝陽三位校友榮膺第13屆傑出校友

    本校為表揚具傑出成就或貢獻之校友,以激勵後進,特別訂定「國立清華大學傑出校友遴選辦法」,經遴選委員會討論後,慎重遴選(依級別序)李天岩(數學系68B)、孫中平(核工系74B)、蔡朝陽(化工系83B、87G)三位校友為第十三屆傑出校友。並於101年4月29日本校創校101週年暨在台建校56週年校慶大會上公開表揚。三位傑出校... (繼續閱讀)

  • c本校創校101週年暨在臺建校56週年校慶

    本校創校101週年暨在臺建校56週年校慶

    4月29日本校慶祝創校101週年暨在臺建校56週年校慶,行政院林政則政委、新竹市許明財市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謝其嘉理事長、聯電宣明智榮譽副董事長及校友會曾子章理事長等貴賓都前來祝賀。此外,由「北京清華名師後裔」所組成的祝賀團也參加校慶活動。其中,清華國學院導師王國維高齡101歲的女兒王東明奶奶,也專程由台北前...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政大簽署合作協議

    本校與政大簽署合作協議

    跨校聯盟本校又有新的斬獲。4月13日由陳力俊校長與馮達旋副校長率領科管院黃朝熙院長、人社院張維安院長及教務處行政團隊前往政大簽訂合作協議,未來兩校優質學科將有機會擦撞出全新的火花,學生亦可自101學年度起進行相互交換學習,藉由不同的學習場域激發創意思維,拓展並豐富學習成果,體驗不同的學習氛圍,進而為校際合... (繼續閱讀)

  • c「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第二屆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完美落幕

    「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第二屆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完美落幕

    「第二屆海峽兩岸清華大學研究生學術論壇」由本校主辦,3月10日上午9時在台達館璟德講堂揭開序幕,陳力俊校長親自到場致詞歡迎北京清華、深圳清華研究生院師生共五十餘人至本校參與此盛事。本論壇3月11日完美畫下句點,雖然活動時間僅有二天,但是兩岸學子充分把握機會各展專業風采,過程中激盪出燦爛的學術火花。本論壇提... (繼續閱讀)

  • c萊頓世界大學高品質論文排行榜本校排名居臺灣各大學之首

    萊頓世界大學高品質論文排行榜本校排名居臺灣各大學之首

    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科學技術研究中心(CWTS),以超過25年的經驗,設計出一套先進的文獻計量學(bibliometrics)指標,針對2005-2009年間世界500所研究型大學所發表論文進行論文引用次數的排名。日前萊頓大學公布2011年萊頓世界大學論文引用排行榜(Leiden Ranking,簡稱萊頓排名),由其影響指標及引用次數... (繼續閱讀)

  • c生科院潘榮隆、孫玉珠教授領導團隊研究成果刊登「自然」雜誌

    生科院潘榮隆、孫玉珠教授領導團隊研究成果刊登「自然」雜誌

    本校清華講座教授潘榮隆及生資所孫玉珠二位教授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與中研院團隊經過多年的研究,成功解得植物液泡的氫離子通道焦磷酸水解酶(H+-pyrophosphatase)之膜蛋白分子結構。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受到國際相關研究團隊廣泛的關注,並於3月29日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 雜誌。 陳力俊校長及果尚志研發長... (繼續閱讀)

  • c自強基金會及余明光校友捐贈本校校車 行更安全

    自強基金會及余明光校友捐贈本校校車 行更安全

    多年來本校一直困擾於多部校車車齡老舊,但受限公務車採購程序繁複,不易更替的問題,終於在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以下簡稱自強基金會)及合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EMBA11級余明光校友各捐贈乙輛校車後獲得部分解決,為感謝二方捐贈者,本校於 3月20日舉行別開生面的校車聯合捐贈儀式。 陳力俊校長開心的說,校內的多部... (繼續閱讀)

  • c材料、物理、化學、化工四系募款聯合興建「清華實驗室」

    材料、物理、化學、化工四系募款聯合興建「清華實驗室」

    材料系、物理系、化學系及化工系以每系自籌至少伍仟萬元資金,參與學校興建應用科學研究大樓(簡稱清華實驗室)工程,目前四系已共成功募集超過一億五千萬元,本校於3月19日召開「清華實驗室」聯合捐贈記者會,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能獲得更多校友及其它各界的廻響,儘早達到二億伍仟萬元的目標。 陳力俊校長表示,繼日前... (繼續閱讀)

  • c陳力俊校長接任斐陶斐榮譽學會第34屆理事長

    陳力俊校長接任斐陶斐榮譽學會第34屆理事長

    3月2日上午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劉美慧副教務長的監交下,本校陳力俊校長與代表蔣偉寧理事長的國立中央大學賴景義主任秘書進行交接,正式接任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34屆理事長,未來二年將綜理會務、推動相關活動,並擔任會員大會、理事會之主席,本屆理事長任期至102年9月22日。 陳力俊校長表示,中央大學蔣偉寧前校長擔... (繼續閱讀)

  • c梅竹賽精神貴在友好交流

    梅竹賽精神貴在友好交流

    「梅竹賽是清交共同的資產,呼籲三年內能採用大專盃比賽辦法,讓梅竹賽事能公正、公平進行」。陳力俊校長不僅在壬辰梅竹開幕式強調「梅竹賽」對清華、交大的意義,在閉幕式時也再度語重心長的提及應將賽事規則回歸體制化的重要,為壬辰梅竹賽事作下結語。 梅竹賽旨在增進兩校間感情交流,發揚合作精神,並培養兩校學藝與體... (繼續閱讀)

  • c黃暄益教授研究成果獲「自然」期刊報導

    黃暄益教授研究成果獲「自然」期刊報導

     本校化學系教授黃暄益及其研究團隊日前發表於知名國際化學期刊《美國化學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2, 134, 1261)精準控制奈米顆粒形狀合成的文章,這項研究成果並獲得頂尖國際科學期刊《自然》於二月二日出刊的新聞與觀點(News & Views) 中專文報導(Nature 2012, 482, 41),這對清大的... (繼續閱讀)

  • c新清華人 林百里董事長獲頒本校名譽博士學位

    新清華人 林百里董事長獲頒本校名譽博士學位

    清華創校百年,繼去年12月頒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金庸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後,本校以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先生在創新產業有耀眼的成就,對人文關懷及藝文推廣也不遺餘力,足資典範,於2月 22日頒授林百里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典禮中林博士除捐贈本校「廣達研發雲」外,並以「新學習2.0:知識、創新、在地全球化」發表演說,內容... (繼續閱讀)

  • c腦科學重大突破 江安世教授團隊研究成果獲刊《Science》

    腦科學重大突破 江安世教授團隊研究成果獲刊《Science》

    由本校講座教授生科系江安世所帶領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經過七年的努力,率先發現長期記憶形成所需的新生蛋白質,僅發生於來自腦中少數幾顆神經細胞(簡稱 DAL),研究發現也推翻科學界對長期記憶是儲存於蕈狀體內的認知。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於醫學界研發治療各種腦疾與增進記憶力的新方法及藥物。本論文於2012年2月10日發表... (繼續閱讀)

  • c「100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本校八位教授獲獎

    「100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本校八位教授獲獎

    國科會日前公布100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光電所孔慶昌教授、材料系杜正恭教授、科管所洪世章教授、動機系洪哲文教授、化學系黃暄益教授、電機系廖聰明教授、動機系劉承賢教授及工工系簡禎富教授 (依姓氏筆劃排序)等八位教授獲獎,學術表現獲肯定。以下是獲獎教授簡介: 孔慶昌教授個人專長領域為非線性光學、光電物理及... (繼續閱讀)

  • c春節聯歡逢元宵 相聚團圓慶龍年

    春節聯歡逢元宵 相聚團圓慶龍年

    101年度的春節聯歡會於2月6日下午熱鬧登場!適逢元宵節, 聯歡會現場聚集了全校教職員生以及退休同仁一起到場同歡,現場充滿團圓的歡樂氣氛,也象徵未來一年必定圓滿!聯歡會開始由天鼓社以富有活力的精彩演出為聯歡會揭開序幕,也代表未來一年必然精彩! 陳力俊校長首先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龍年行大運!」向全校教職... (繼續閱讀)

  • c透視聽覺系統 從果蠅腦中找答案

    透視聽覺系統 從果蠅腦中找答案

    由腦科學中心主任江安世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建立了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腦聽覺神經網路圖譜,發現果蠅腦的高層聽覺中樞位於IVLP (inferior ventrolateral protocerebrum)腦區,這個發現將有助於解答動物如何整合不同感官所接受的訊息,進而產生正確的行為反應的問題。本重大發現於今(101)年1月31日,獲美國國家... (繼續閱讀)

  • c新竹清華日 兩岸清華交流更緊密

    新竹清華日 兩岸清華交流更緊密

    在本校及北京清華同歡慶建校百年的尾聲,兩岸清華再締造新里程碑!陳力俊校長於1 2月23、24日率領本校鑽石級的12位名師,及多位一級行政主管前往北京清華舉行「新竹清華日」學術盛宴,開北京清華舉辦台灣高校日活動的首例。此行也進行新竹清華大學說明會、安排交換生座談,以及舉辦乒乓球友誼賽,受到北京清華師生熱烈迴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