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前進馬來西亞【2012.05.11秘書處】

4月26日本校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國際志工計畫今年新增馬來西亞為服務據點,將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合作,前往位於霹靂州的務邊(Gopeng)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文史典藏計畫 (Chinese Culture Conservation Program)。本計畫是由呂平江學務長及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黃文斌博士共同簽署。

霹靂州(Perak,馬來文的意思是銀色)曾經是馬來西亞錫礦產量最多的地方,目前以半農業及半工業為主,廣闊無邊的山林及高低不平的石灰山丘隨處可見,務邊即是此環境中的一部份,有特殊的人文、地理背景及令人讚嘆的美景外,也有著獨特的歷史記憶。

因為馬來西亞早期華人移民多為工人階級,教育程度不高,並沒有保存歷史文化的知識及技術,即便現今華人教育程度逐漸提升,大部分的年輕人為了生計前往城市工作,在人力與物力流失、匱乏的情況下,造成歷史文化的保存工作更是加難上加難。

為保存這些文史,馬來西亞志工團隊將針對當地的社區歷史背景、華文教育發展、宗教信仰角色、宗鄉會館流變、傳統產業形成與發展做深入調查。藉由與當地人物訪談的方式,加上影像聲音,把記錄下來的資料與文本加以整理,邁出完整記載、保留大馬地區華人史的第一步,激發當地人重視文化留存的問題,體認到捍衛自身鄉土文化的責任,也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激發更多的年輕人回流,為自己的家園盡一份心力。

除此之外,志工團將實地走訪臺灣的老街,製作五分鐘導覽紀錄短片,給當地人一個實際的例子參考,把臺灣經營成功的老街實例與馬來西亞當地人分享,讓他們對文化留存的方式做更深層面的思考。此外,在大馬當地將透過博物館導覽,善用當地的文物館與懷景樓的體驗,把當地人保存文化之不易與艱辛,帶回臺灣分享,以激發年輕人對自己國家文化的重視。

本計畫期待更多熱情的力量一起加入,一同尋找著那些年被大馬華人遺忘的歷史密碼。

<<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前進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