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簽訂策略聯盟 創多贏局面【2012.07.18秘書處】

本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為促進雙方合作與交流,整合轄區內資源,建立相互交流體系,以提升合作夥伴關係,拓展服務成效,達成資源共享、人才培訓、案件申辦、交流合作及回饋鄉里之宗旨,7月12日上午,由本校陳力俊校長及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謝立功署長,共同簽訂策略聯盟協議,雙方將展開一系列互利且多贏的合作關係。

陳力俊校長指出,目前臺灣面臨的移民問題,包括新移民的適應與子女教育問題,以及專技人才延攬等。他緊接著強調,重視世界級人才的延攬,僑外生及陸生的招攬與留才,方得使我國的教育投資達到最大效益,這也將是我們積極推動的目標。陳校長進一步表示,藉由策略聯盟,我校及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可就人才培訓、服務學習及專題講座等面向,不拘形式,不限主題,無論學術上、實務上均可擴大交流合作,達到資源共享,提昇服務品質的目標,今日簽約即是雙方合作的里程碑。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謝立功署長指出,除有現有的服務項目外,為提昇國家產業,吸引人才,推動制定開放且積極的移民政策,從新移民的服務學習到專技人才的吸引,從培才、育才、留才到攬才,從政治、經濟、新移民福利甚至稅賦度,均是雙方可合作的廣度。他舉例,如大學邀請諾貝爾等國際大師來台,移民署可發給他們「學術商務卡」,便於通關;而學校可運用校園及師生資源,為相對弱勢的新移民之子舉辦課輔或夏令營,「給他們一個機會」,謝署長強調。

馮達旋副校長指出,亞洲情勢在2020年北京到新加坡高鐵開通後,即將有巨大的改變,人類移民遷徙肯定速度快且範圍廣,我們要以宏觀及文化的角度來看待此一現象;而從北京清華到新竹清華的歷史經驗可為兩岸關係扮演重要角色;現今印度12億人口積極學習華文,本校成立「印度教育中心」,積極推動華文教育,拓展台印關係。本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可從此面向切入,積極合作。

呂平江學務長、陳信文教務長及王偉中全球長則分就本校現有資源,如科普教育、社團服務學習、新移民志工服務、新移民夏令營及人文社會學院、科技管理學院的新移民研究,現代新移民與經濟發展研究等主題研究,不僅是學術層面,乃至政策方針的制定,都是可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進行深度的合作的潛在議題。現場氣氛熱絡,迴響熱烈,雙方正向互惠關係,已然跨出合作的一大步。

<<本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簽訂策略聯盟 創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