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梅竹賽精神貴在友好交流【2012.03.08秘書處】

「梅竹賽是清交共同的資產,呼籲三年內能採用大專盃比賽辦法,讓梅竹賽事能公正、公平進行」。陳力俊校長不僅在壬辰梅竹開幕式強調「梅竹賽」對清華、交大的意義,在閉幕式時也再度語重心長的提及應將賽事規則回歸體制化的重要,為壬辰梅竹賽事作下結語。

梅竹賽旨在增進兩校間感情交流,發揚合作精神,並培養兩校學藝與體育活動的風氣,締造清交雙贏局面。自民國58年正式舉辦至今已有44年的歷史,累積下來的能量,已成為一項重要的傳承,對海內外清華人、交大人是一件聯繫情感的大事,雙方莫不關注。

為了讓學生有一個學習的機會,梅竹賽的賽事規則由學生自組諮議委員會及籌備委員會進行協商。44年以來,數度因對賽制、球員資格或是場地等因素無法合意,以致部分,甚至全面賽事停賽,校方雖然遺憾但都對結果表示尊重。今年壬辰梅竹於3月2開幕後,部分賽事再度因球員資格爭議等因素停賽,兩校諮議委員會於3月3日表決通過,「壬辰梅竹賽事全面不計點。」並將接續開打的正式賽改為友誼賽,使兩校的選手能繼續在運動舞台上展現球技,也饗宴熱情的清交球迷。

陳力俊校長表示部分比賽無法進行,令人感到遺憾。他說,梅竹賽的爭議是源自於結構性的問題,在籌備階段沒有被檢視出來,才會到了臨場發生狀況。他認為需要對此進行全面的檢討,希望未來三年內能尋求目前大專聯賽形式解決。雖然如此,校長肯定所有參與成員付出的心力與熱情,也感謝在競賽期間,來自於各方的意見。

陳校長強調,「清華不能沒有交大,交大不能沒有清華。」清華、交大多年來良性競爭,設校新竹,帶來了工業技術研究院及科學工業園區,為高等教育及高科技發展寫下光輝一頁。梅竹賽是清交最珍貴的資產之一,勝負不是最大的關鍵,應回歸到梅竹賽以兩校友好交流的最初衷。

<<梅竹賽精神貴在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