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李天岩、孫中平、蔡朝陽三位校友榮膺第13屆傑出校友【2012.05.04秘書處】

本校為表揚具傑出成就或貢獻之校友,以激勵後進,特別訂定「國立清華大學傑出校友遴選辦法」,經遴選委員會討論後,慎重遴選(依級別序)李天岩(數學系68B)、孫中平(核工系74B)、蔡朝陽(化工系83B、87G)三位校友為第十三屆傑出校友。並於101年4月29日本校創校101週年暨在台建校56週年校慶大會上公開表揚。三位傑出校友簡介如下:

李天岩博士現任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講座教授,曾獲美國哥根哈姆(Guggenheim)獎、密西根州立大學傑出教授獎、理學院傑出導師獎、數學系弗萊明傑出教學獎及清華大學理學院傑出校友獎。

李學長在應用數學與計算數學幾個重要領域中成就非凡。他與詹姆士•約克(Jim Yorke)在數學中首創「混沌(chaos)」的概念,開拓數學界、科學界對混沌動力系統理論和應用研究的新紀元;他對被譽為「氫彈之父」的傑出波蘭裔數學家烏拉姆在其名著《數學問題集》中提出了著名的「烏拉姆(Stanislaw Ulam)猜想」的證明是動力系統不變測度計算理論與算法研究之奠基性工作;他與凱洛格(R. B. Kellogg)及約克關於計算布勞威爾(L. E. J. Brouwer)不動點的思想和數值方法,開闢了現代同倫延拓算法研究的新天地;他也和他的合作者們以及學生們關於一般多變數多項式系統同倫方法之廣泛與深入研究,為他贏得此領域世界領袖人物之一之稱號。

李學長數十年如一日嚴謹的治學態度實為吾人之表率。他常說,是否聰明過人其實並不太重要,能將問題弄個水落石出才最重要。他強調他對問題的看法只不過是比別人多堅持了一分鐘,而那寶貴的一分鐘可能就是造就成功之路的一分鐘。「憑著一股牛勁,凡事堅持到底,絕不輕言放棄」,是他叮嚀學生們的名言。他也常說讀書做學問一定要作徹底的理解,尤其是做數學,一知半解地記憶表面上的邏輯過程是沒有用的。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問題時,你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正因為李博士獨特的研究方法和講課藝術,他不光獲得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傑出教授獎和傑出教學獎,也影響了他的一批又一批研究生在研究與教學上齊頭並進。他的治學之道對一個數學家的成長具有典型的啟發性。

李博士對臺灣的計算科學發展非常關心,曾多次回國講學,大力提倡計算科學及培育人才。李博士熱愛母校,關心數學系的發展,2006年榮獲母校榮譽講座。他不吝捐款於數學系系友會,做為數學系之發展基金。

孫中平博士現任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企業規劃組織副總經理,曾在IBM任職二十三年,為美商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科技事業群台灣總經理。她曾獲得IBM科技事業群評選為名人堂的一員,以表彰她對IBM事業群的貢獻。孫學姐於IBM及台積電期間均位居要職,兩間公司分別都是美國及台灣具代表性、規模龐大且對社會貢獻顯著的大公司,已贏得全球企業界的肯定。

1980年孫中平博士畢業後,進入IBM全球八所研究中心中最頂尖的紐約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在研究所工作期間,她發現研究出來的好技術無法體現在產品中,實事求是的精神驅使她決定轉進產品發展部門,甚至製造部門,以求深入了解並致力解決產品研發與製造之間的落差,其徹底探究的精神可見一斑。

1993年,孫學姐自告奮勇投入行銷領域,從IBM的研究體系轉入行銷業務領域。1996年被指派去專售IBM開發出的微電子、硬碟及顯示器三大領域技術及產品的科技事業群,負起建立亞太地區總部的重任。1999年,她以創紀錄的80天,便與宏碁集團完成了80億美元的採購及策略聯盟合約,這是她事業的又一高峰。這筆金額龐大的策略聯盟合作案,是IBM科技事業群成立以來與戴爾電腦、惠普科技之後的第三個合作案,也是美國本土地區以外的第一個成功合作案,並於2000年7月,被指派為宏碁聯盟的總經理。2003年10月,孫學姐正式加入台積電。期間歷練公司產品定價處及企業規劃組織,現為企業規劃組織副總經理,負責台積電之產品定價、產能/成本/資本支出之規劃、製造/業務需求企劃及企業流程規劃等重要業務。

孫中平學姐從小喜歡數理,也在數理世界中開創一片天地,靠的是自己不服輸的個性與喜歡新事物的努力,實為女性典範。她的父親及弟妹都是清華人,一家人與清華淵源深厚。她也參加「清大百人會」,捐款興建「校友體育館」,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母校的支持及回饋,嘉惠莘莘學子。

蔡朝陽學長現任上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上緯(上海)精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及上緯(天津)風電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上緯企業在蔡學長的帶領下,於1994年及1998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1996年榮獲精品獎,1997年榮獲經濟部國家品質月品質案例獎,1999年榮獲精品獎,2004年榮獲第七屆小巨人獎,2007年榮獲經濟部第十六屆國家磐石獎,2009年獲准上櫃並於2010年轉上市,2011年獲選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之IFRS示範廠商及通過CG6006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公司治理及營運成果備受肯定。

1992年於蔡學長新竹市創立了上緯企業,專注於乙烯基酯樹脂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與複合材料的領域的運用,日後成為上緯具有專精技術領域的根基。上緯企業目前已成為大中華地區最大的乙烯基酯樹脂供應商,占有台灣、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主要市場份額,並隨著公司業務不斷拓展,公司產品在全球的影響越來越大;作為一個值得信賴的特用樹脂廠商的形象在國際市場上已普獲肯定;並於2006年再次完成擴廠計劃,將台灣上緯定位為營運總部。

1997年有感於當年創業時曾獲得各界的支持,本著回饋的心理,蔡學長擔任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持續為微型及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提供經營諮詢,希望藉此經驗傳承,降低初創時期企業主摸索及學習的時間與成本。此外,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他每年提撥預算積極參與貢獻公益活動於南投偏遠地區,期望年幼學子能安心就學。

蔡學長與母校互動良好,積極參與母系的發展事務及系友產業聯誼活動。歷年來多次受邀返校演講,在書報討論、化工產業 論壇等分享心得,也提供系上學生獎學金及畢業系友求職機會。他響應陳力俊校長所發起的「百人會」募款活動,並以上緯企業名義捐助化工系「清華實驗室」興建工程新台幣一千萬元。此外,他為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現任會長,並擔任財團法人竹清化工文教基金會第三~五屆董事。

<<李天岩、孫中平、蔡朝陽三位校友榮膺第13屆傑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