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2年QS及ARWU世界大學排名清華持續進步【2012.09.19秘書處】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於9月11日公布2012世界最佳大學排名,本校排名192名,較去年進步21名;另外,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清華排名也大幅躍進了68名,名列第258名。而2012年開春至今,清華教師研究成果屢有佳訊傳出,已有多篇研究成果獲國際著名期刊刊登,包括2篇Nature及2篇Science,佔今年全國已發表的7篇一半以上,清華朝世界百大的目標再向前跨一步。

陳力俊校長表示,QS世界大學排名能進入前200大雖然值得開心,但是本校長期目標是前進世界百大,學校一定會持續努力。陳校長分析,清華的優勢在於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排名世界第105名,尤其工程與技術領域更排名世界第93名,遠遠高於清華的世界總排名192名。但清華的師生比、國際學生數量排名在300名外,這兩項是拉下排名的主因。

「以現有清華的教師員額,要壓低師生比是很困難的。」陳校長很有感觸的說。他也指出,清華招收國際學生的人數顯的偏少,是因為目前僅能提供有限的獎學金,以致於歐美優秀學生誘因有限。陳校長強調,「清華邁向世界前百大目標,首要克服這些限制。」

QS自2004年開始進行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評比指標包括學術界人士評比(40%)、雇主評比(10%)、外籍教師人數及外籍學生人數(10%)、教師與學生比例(20%)、教師研究報告被引用次數(20%)。而ARWU重視學術與研究,每年公布一次,6大評鑑指標包括校友與教師獲諾貝爾獎和費爾茲獎數量、各學科領域被高度引用的教師數、SCI與SSCI收錄論文數、發表在Nature 和Science期刊論文數、教師平均學術表現等。

<<2012年QS及ARWU世界大學排名清華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