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印度前總統卡藍蒞校公開演講

    印度前總統卡藍蒞校公開演講

    素有「人民總統」之稱的印度前總統,阿布拉•卡藍(Dr. APJ Abdul Kalam),於12月4日蒞臨本校參訪,並以「Technology Leads to Non-Linear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Nations」為題,進行公開演講。卡藍總統不僅是印度政壇上非常重要的人物,更在印度的科技發展與科學研究上扮演重要的推手,他對印度的建設、發展及教育... (繼續閱讀)

  • c電機系林崇榮教授團隊研發成果將引領下世代最小記憶體

    電機系林崇榮教授團隊研發成果將引領下世代最小記憶體

    日前,本校電機系林崇榮教授就我國記憶體產業新的技術發展,接受IEEE Spectrum記者專訪。林教授表示他所指導的微電子實驗室,是由數十個研究者所組成的團隊,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工研院)的工程師共同合作,花了兩年設計獨一無二的雙極性電晶體,提升了3-D電阻式記憶體單元的可行性。這項成果即將於12月初,在舊金山... (繼續閱讀)

  • c推動精實管理提昇行政效能

    推動精實管理提昇行政效能

    繼八月初本校針對一、二級主管辦理精實管理研習會後,為了逐步推動並落實校內精實管理,12月13、14日,特別聘請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聖安東尼校區傑出首席講座教授陳鳳山博士,對先鋒種子團隊「秘書處」及「總務處」的同仁,進行密集的精實管理教育訓練。課程結束後,二團隊將以組(中心、室)為單位,選定一項以上的業務,依...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肯定清華持續進步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肯定清華持續進步

    本校99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12月6日(一),假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出席委員包括:王汎森院士、伍焜玉院士、朱經武院士、卓以和院士、徐爵民院長、郭位院士、陳力俊校長、黃秉乾院士、劉兆玄會長及鄭崇華董事長 (依姓氏筆劃排序),產官學研各領域賢達齊聚,共同為清華校務集思廣益,擘劃前景。 首先,陳力俊校... (繼續閱讀)

  • c校友捐贈氫氣罐交換站 環保校園先驅

    校友捐贈氫氣罐交換站 環保校園先驅

    本校校友陳明俊先生,為響應陳力俊校長打造清大為「新能源綠色校園」的治校理念,及慶祝母校建校百年校慶,特別與國內廠商亞太燃料電池公司合作,開發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於11月30日捐贈母校交換站。未來本校計畫設立氫氣燃料電池校園巡邏車隊,開創環保校園先驅。 陳力俊校長表示,清大在三十年前即已推動電動... (繼續閱讀)

  • c資工系同學勇奪SCC高速計算賽世界冠軍

    資工系同學勇奪SCC高速計算賽世界冠軍

    由資工系四年級陳禹琤、馬儀蔓、陳怡君、黃振瑋、薛宇鈞和三年級廖孟楷六位同學組成的團隊,在鍾葉青教授指導下,11月15日赴美國紐澤西州,挑戰全球最大規模的超級電腦研討會SC(國際高速計算會議)所辦的SCC(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展現了臺灣的軟實力,打敗其它七所歐美名校,將世界冠軍的榮耀帶回清大。 資工系六位... (繼續閱讀)

  • c2010「傑出產學合作獎」暨「新進人員研究獎」頒獎典禮

    2010「傑出產學合作獎」暨「新進人員研究獎」頒獎典禮

    本校第5屆「傑出產學合作獎」,暨第13屆「新進人員研究獎」頒獎典禮,於11月25日假蘇格拉底二手書屋舉行,這是清華年度盛事,備受關注。今年度獲頒「傑出產學合作獎」有材料系賴志煌教授及資工系黃能富教授,而獲得「新進人員研究獎」則有科法所陳仲嶙助理教授、數學系鄭志豪副教授、工科系巫勇賢副教授、電機系李明昌副教... (繼續閱讀)

  • c「百人會」校友與匿名善心人士力量 「多功能體育館」及「生醫科技大樓」指日可待

    「百人會」校友與匿名善心人士力量 「多功能體育館」及「生醫科技大樓」指日可待

    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可產生多大的力量,從本校多功能體育館的募款歷程即可得知。集「百人會」校友的力量,短短9個多月,即募得了一億三仟七百餘萬元,校友對母校的支持及回饋的凝聚力驚人。 陳力俊校長於2月就職典禮中,表達本校對新綜合體育館的迫切需求,明(100)年適逢清大百年校慶,希望能借重校友的力量,成立清大百... (繼續閱讀)

  • c材料系闕郁倫助理教授研究團隊 成果刋登於Nature

    材料系闕郁倫助理教授研究團隊 成果刋登於Nature

    本校材料系闕郁倫助理教授參與的國際研究團隊,利用磊晶層轉移技術,成功將各種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轉移到矽基板上,完成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絕緣披覆技術,未來可望把光電及電子元件整合在一起,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更具競爭力,這項研究結果已於11月11日刊登於自然(Nature)雜誌上。11月17日上午,陳力俊校長率領本校研究團隊出席... (繼續閱讀)

  • c九九清華運動大會 躍動久久

    九九清華運動大會 躍動久久

    一掃多日濕冷的天氣,本校九十九年度全校運動於17日活力開跑。本年度的運動會精神標語為「九九清華、躍動久久」,全校師生熱情參與,莫不積極爭取總錦標的榮譽。 陳力俊校長於開幕典禮上期許所有與會人員要膽大心細,從運動中學習爭取勝利、面對失敗,藉此培養積極進取的態度,進而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校長同時也以校訓「... (繼續閱讀)

  • c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諾沃謝洛夫博士蒞校演講

    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諾沃謝洛夫博士蒞校演講

    「每個人應堅持從事你所喜愛的工作」。36歲就摘下諾貝爾物理獎桂冠的俄國籍科學家康士坦丁‧諾沃謝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博士,11月16日在本校專題演講時,與現場的聽眾分享他在科學研究歷程中的心得。 陳力俊校長先恭禧諾沃謝洛夫博士獲得此殊榮,他表示,今年四月蒞臨清大的DNA之父詹姆斯華生博士,於1962年以他34歲... (繼續閱讀)

  • c羅丹「沈思者」捐贈 賀百歲慶

    羅丹「沈思者」捐贈 賀百歲慶

    本校物理系73級校友、辛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謝宏亮董事長,11月1日將個人珍貴的收藏,羅丹的代表作品:「沈思者」巨型銅雕捐贈母校,除作為母校百年校慶的賀禮外,也希望讓自己的收藏成為學弟學妹們的祝福,以及讓校園裡多一些藝術與人文的美。 首先,陳力俊校長宣布明(100)年本校創校百年與在台建校55年校慶活動正式啟動... (繼續閱讀)

  • c國際志工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服萬人務

    國際志工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服萬人務

    三年的經驗累積,加上源源不絕的熱情與關懷,本校第四年的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再度將希望的種籽播送至世界上不同的角落。延續著過去卓越的績效,志工團在今年更開拓了創新的服務方式,讓地球的另一端也能接收到這份來自台灣的溫暖。 迦納志工團對於當地人都以步行進行農業生產的方式,深覺運輸費時費力又緩慢,於是提出了... (繼續閱讀)

  • c化工系陳信文教授獲美國金屬學會會士殊榮

    化工系陳信文教授獲美國金屬學會會士殊榮

    本校教務長、化工系陳信文教授,日前以「在無鉛銲料合金相平衡、以及電子銲點界面反應動力學上之持續創新研究成果」,獲選為ASM International(美國金屬學會) 會士(fellow),並於2010年10月在休士頓舉行之學會年會宴上獲得授獎。陳教授今年度也另獲美國冶金學會(TMS) 頒予「TMS EMPMD傑出服務獎」,以及獲台灣化工學會評選... (繼續閱讀)

  • c愛滋病毒發現者 蒞校演說

    愛滋病毒發現者 蒞校演說

    200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愛滋病病毒(即為HIV/AIDS病毒)發現者之一的法籍弗朗索瓦絲•巴爾•西諾西(Dr. Francoise Barre-Sinoussi)教授,於10月5日上午,蒞校發表演說,講題為「HIV/AIDS vaccine research: from today’s realities to tomorrow’s hope」。對於這個仍有許多尚待研究及解決的二...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率先簽署校級雙聯學位

    兩岸清華率先簽署校級雙聯學位

    兩岸清華實質合作再締造美事一椿,最快今年兩校學生就得以透過雙聯學位方式,未來可同時取得兩岸清華碩士層級的學位。 陳力俊校長於9月29日,率團赴北京清華大學參訪,此行收穫豐碩,不僅與北京清華簽署共同建立兩岸清華大學聯合實驗室等細節,而且搶得先機,也與北京清華大學簽署聯合培養雙碩士學位協議,這是臺灣第一所... (繼續閱讀)

  • c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 本校三位教授獲殊榮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 本校三位教授獲殊榮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因此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並於九月十八日,公布第十四屆國家講座暨第五十四屆學術獎得獎名單。本校教師表現卓越,共有化學系季昀教授及數學系許世壁教授榮膺「國家講座」;化學系王素蘭教授榮獲「學術獎」,以下為各獲獎人簡介: 季昀教授,研究領域涵蓋...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盃棋橋賽」交流兩岸友誼的基石

    「兩岸清華盃棋橋賽」交流兩岸友誼的基石

    第8屆「兩岸清華盃棋橋賽」在9月2日至9月3日,於本校風雲樓3樓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辦。今年的棋橋賽共有70位師生的熱情參與,經過兩天激烈的賽事後,順利落幕。比賽結果,圍棋賽與橋藝賽皆由北京清華獲勝,總錦標由來台作客的北京清華帶走。 「兩岸清華盃棋橋賽」自2003年起開始舉辦,近年來已成為溝通兩校情誼的橋樑,在每... (繼續閱讀)

  • c歡慶99年度教師節 感謝的禮讚

    歡慶99年度教師節 感謝的禮讚

    秋高氣爽時節,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到臨。為表揚及慰勞教師經年的辛勞貢獻,本校於9月23日(星期四)上午11時,假第二綜合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隆重的慶祝茶會,由陳力俊校長親自主持。茶會中,除頒發本校講座及特聘教授聘書、99學年度傑出教學獎、教育部99年資深優良教師獎狀,表彰教師們的卓越貢獻外,同時也介紹99學年... (繼續閱讀)

  • c2010根與芽 凝聚對動物、社區及環境關懷力

    2010根與芽 凝聚對動物、社區及環境關懷力

    「清華是世界少有的生態校園,為生態保育工作盡力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是第一步,也是我們對社會的貢獻。」清華學院執行長王俊秀教授一語道出清華以實際行動,支持珍古德博士生態保育「根與芽」計畫。 今(2010)年4月清華學院的服務學習課程,同學們創意點子,決定幫新竹動物園4種動物製作玩具,來提昇動物的生活品質,讓... (繼續閱讀)

  • c2010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清華第107名 居臺灣之首

    2010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清華第107名 居臺灣之首

    向來執世界大學排名牛耳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於9月16日公布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排名再度報捷,名列世界第107名,為臺灣各大學排名之首。這是繼9月8日QS公布201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首度進入世界前二百大,排名第196名後,再傳出令全校師生雀躍的佳績。 對於THE的排名結果,陳力俊校長表示他驚喜但不意... (繼續閱讀)

  • c2010年QS世界大學排行 清華挺進前二百大

    2010年QS世界大學排行 清華挺進前二百大

    2010年QS世界大學排名已於日前公佈,本校繼2008、2009年排名大幅進步後,今年更上一層樓,排名急速竄升,名列全球第196名,表現亮麗。未來在彈性薪資的配套及近日各界捐贈教學研究空間的激勵下,本校將有更大的籌碼,聘請全球各地優異的師資加入清華園,使清華繼續朝向成為華人地區首學及世界百大的目標邁進。 QS公司自200... (繼續閱讀)

  • c他山之石可以攻錯-99年度行政人員澳洲標竿學習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99年度行政人員澳洲標竿學習

    大學事務中,行政人員是穩固一切校務運作的基磐,是以,本校著眼於行政人員國際視野及宏觀思考的能力,自97年度開始選派校內行政人員赴國外學校參訪學習。8月9日至16日,由葉副校長銘泉、王主任秘書茂駿、王國際長偉中帶領本校18位行政人員,抱持虛心學習的態度,前往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南澳大學、墨爾本大學及拉籌柏大學... (繼續閱讀)

  • c產學合作辦公室榮獲99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產學合作辦公室榮獲99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本校研發處於2008年底才成立的「產學合作辦公室」,不到2年的光景就有傲人的成績,日前榮獲經濟部99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貢獻團隊獎」殊榮。該獎項肯定了本校「產學合作辦公室」作為學術與產業的橋樑,促成學界基礎研究成果與企業界接軌的努力。 「產學合作辦公室」以副研發長為執行長,並由產學合作組、智財技轉... (繼續閱讀)

  • c旺宏館內裝工程獲加碼捐贈

    旺宏館內裝工程獲加碼捐贈

    當本校正苦惱於「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以下簡稱旺宏館)的內裝工程費用之際,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旺宏電子)如及時雨般,慷慨允諾再捐贈一億元供內裝使用,順利的解決本校燃眉之急的難題,也為企業捐贈高等學府再添佳話。捐贈簽約儀式記者會於8月17日上午在本校召開。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與多位主管親自出席... (繼續閱讀)

  • c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Noam Chomsky教授蒞校演講

    現代語言學與認知科學之父Noam Chomsky教授蒞校演講

    世界知名語言學者與政治社會思想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杭士基教授(Prof. Noam Chomsky),於2010年8月10日上午蒞臨本校訪問。陳力俊校長特別頒授杭士基教授名譽語言學博士學位,並聘任其為清華榮譽特聘講座,以尊崇杭士基教授長年以來關懷國際上的弱勢族群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杭士基教授隨後以「刺激的匱乏:尚待努力的課... (繼續閱讀)

  • c「侯金堆講座」  清華園延攬特優教師推手

    「侯金堆講座」 清華園延攬特優教師推手

    清華園再傳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校名譽博士侯貞雄先生,於日前慷慨捐出兩億元善款,設立「侯金堆講座」,這是至目前為止本校「個人捐款最高額」。 因受限於國內僵化的人事制度,以及長期以來政府經費不足的狀況,讓各大學在聘任傑出的學術人才部分很難有發揮的空間。而面對大陸、香港與新... (繼續閱讀)

  • c物理系劉怡維副教授研究團隊  研究成果刋登Nature封面故事

    物理系劉怡維副教授研究團隊 研究成果刋登Nature封面故事

    本校物理系劉怡維副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參與10年的奇異氫原子國際研究計畫,日前有了重大的突破,發現質子的大小比預期的數值減少4%,這項最新的研究結果,已刊登在7月8日的「自然」(Nature)科學期刊,並成為當期的封面故事,預料將引起物理界的一大震撼。 本實驗成功的結合了來自三大洲的32位科學家共同合作,在擁有世界... (繼續閱讀)

  • c張石麟副校長榮膺中央研究院第28屆新任院士

    張石麟副校長榮膺中央研究院第28屆新任院士

    中研院院士會議7月8日公佈第28屆院士名單,共推選出18位新科院士,本校特聘講座兼任學術副校長張石麟教授榮獲此殊榮,再將個人學術聲望推到另一個高點。清大自民國73年起至今,已有12專任教授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涵蓋各領域,「是全國院士比率最高的學府」。 張石麟學術副校長學養俱佳,1975年自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理工學院... (繼續閱讀)

  • c「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博士清大開講

    「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博士清大開講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克雷.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 博士於99年6月30日,應本校科管院的邀請蒞校進行參訪及發表演說,陳力俊校長特別聘任他為本校榮譽講座教授。隨後,克里斯汀生博士以「21世紀台灣高科技創新的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說,並與國內產學專家舉行創新論壇。為一睹大師風采,本場演講吸引了數百位人士... (繼續閱讀)

  • c介電式液態鏡頭一公分的距離也抓得住

    介電式液態鏡頭一公分的距離也抓得住

    一顆指尖大的小鏡頭,同時擁有50倍顯微鏡的近拍功能,以及萬元級數位相機的廣角功能,比人眼更銳利,此項獨步全球的技術,是由本校奈微所葉哲良教授帶領的團隊所成功研發出的介電式液態鏡頭,預計年底進入量產階段,屆時將顛覆現有微型攝影市場,再引領新的潮流。 介電式液態鏡頭是利用電壓操控液珠,如同人眼利用睫狀肌調... (繼續閱讀)

  • c三位教師學術成就斐然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三位教師學術成就斐然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2010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名單,數理科學組6位獲獎者中,本校即有化工系胡啟章教授及化學系黃暄益副教授2位教師獲獎,而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位獲獎者,本校則有人類所黃倩玉副教授獲獎,除恭賀三位老師外,清華教師學術成就斐然,再度獲得各界肯定。三位獲獎教師簡介如下(依姓氏筆劃排列): 胡... (繼續閱讀)

  • c鵬程萬里 珍重再見  98學年度畢業典禮

    鵬程萬里 珍重再見 98學年度畢業典禮

    鳳凰花開,驪歌輕揚,又到了感恩與祝福的畢業季。本校畢業典禮,於6月12日(六)在校內大禮堂舉辦,除了各界嘉賓及學生家長參與踴躍,並難得邀請到本校新授予的榮譽博士,也是廣受社會敬重的東和鋼鐵董事長侯貞雄先生擔任致詞貴賓,與清大畢業學子分享他的人生智慧。除此之外,本校特別邀請日前捐贈母校「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 (繼續閱讀)

  • c侯貞雄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侯貞雄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6月12日梅雨瀟瀟的天氣,到校參加侯貞雄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的各方賓客絲毫不受影響,絡繹不絕。典禮於下午2:30分假本校綜二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除了由陳力俊校長頒授證書外,劉前校長炯朗及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歐董事長晉德亦應邀致詞,前來觀禮的企業界領袖多達70餘人,頒授典禮過程極為隆重。 陳力... (繼續閱讀)

  • c「絕對零度下真正發生什麼事?」 諾貝爾物理學獎大師奧雪羅夫博士為你解答

    「絕對零度下真正發生什麼事?」 諾貝爾物理學獎大師奧雪羅夫博士為你解答

    199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奧雪羅夫博士(Dr. Douglas D. Osheroff),99年6月8日上午於本校工程一館107教室開講,講題為「絕對零度下真正發生什麼事?」,參與演講的聽眾極為踴躍,不僅主會場107教室座無虛席,備用108教室也湧入不少人。 陳力俊校長致詞時,以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轍佳言「觀賢人之光耀,聞一言以自壯」,歡迎奧... (繼續閱讀)

  • c無私奉獻 學生最強大的支持 第二屆傑出導師獎

    無私奉獻 學生最強大的支持 第二屆傑出導師獎

    本校於99年5月28日(五)上午,假綜二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清華大學第二屆傑出導師獎」頒授典禮,恭賀工科系李敏教授、生科系林彩雲教授、體育室陳國華講師獲得此項殊榮。典禮中,陳力俊校長對於三位老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給予最高肯定。 勇往直前的生活實踐者 ─李敏教授 從擔任清大課指組主任到學務長,李敏教授... (繼續閱讀)

  • c李偉德校友慷慨捐贈「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

    李偉德校友慷慨捐贈「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

    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核子工程系)第二屆(1969級)校友李偉德博士,特別於5月17日至本校簽約捐贈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協助興建「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未來該大樓完工以後,將以李校友尊翁之名命名為「李存敏館」。本筆捐款是清華在台建校以來,最大一筆畢業校友以個人名義進行的捐贈,極具歷史及啟發的深義,除了... (繼續閱讀)

  • c9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 清大運動代表隊打造99.9金!

    9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 清大運動代表隊打造99.9金!

    9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本校再獲佳績,於156所參賽學校中以9面金牌成績排名第八。特別值得一提,清大是排名前十名學校中,少數未設有體育院系(科)的大學。這次成績再度說明,本校的學生除了學業表現卓越外,在運動上之表現一樣耀眼。本屆運動會本校的總排名雖與98年相同,但金牌數較去年增加一面。在整體的成績中,游泳... (繼續閱讀)

  • c陳力俊校長榮獲美國電化學學會2010年電子與光子學門獎

    陳力俊校長榮獲美國電化學學會2010年電子與光子學門獎

    美國電化學學會(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日前宣佈,本校陳力俊校長以其長期在積體電路元件金屬薄膜、薄膜反應、奈米材料原子尺度結構與動力學等方面的傑出研究成果,榮獲該學會頒授2010年「電子與光子學門」獎。陳校長親自出席2010年4月25日於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年會頒獎典禮。 美國電化學學會成立於1902年,是一個國... (繼續閱讀)

  • c老梅竹以球會友

    老梅竹以球會友

    清交兩校行之有年的「梅竹賽」,是清華人生命歷程中重要的記憶。求學階段的句號,經由「老梅竹」比賽的舉辦,將校友與清大做了進一步的連結,也串起校友間無數的回憶。 第五屆的「老梅竹」比賽,比賽賽程分為兩個場次,4月10日在交通大學舉行排球、桌球、羽球及足球比賽,另一個場次則於4月24日在清華校園中舉行,並配合清... (繼續閱讀)

  • c創校99週年暨在台建校54週年校慶大會

    創校99週年暨在台建校54週年校慶大會

    連日陰雨且略顯微涼的天氣, 4月25日清晨第一縷陽光的出現,清華人莫不鬆了一口氣,在這春風和暢氣氛中,欣喜的迎接清華大學創校99週年暨在台建校54週年校慶大會。 校慶大會一開始,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及家長、貴賓,共同齊聚大禮堂為清華慶生,陳力俊校長引用唐朝天才詩人王勃的詩詞:「千里逢迎,高朋滿座」,來表達... (繼續閱讀)

  • c40值年校友團圓會

    40值年校友團圓會

    時值清華大學創校99年暨在台建校54年校慶,4月25日上午,已畢業40年的校友們受邀相聚於清華,分享著彼此事業上的成就,猜想著對方外表上的差異,相互調侃與讚揚,引發一連串不間斷的歡樂笑聲。團圓會在司儀的引導下,以溫馨融洽的氣氛展開。 活動開始前,陳力俊校長致詞表示,昨天參加核工畢業40年值年校友活動,有校友提... (繼續閱讀)

  • c本校第十一屆傑出校友-物理系83級、電機系85級(碩)陳鴻文學長

    本校第十一屆傑出校友-物理系83級、電機系85級(碩)陳鴻文學長

    一個公司的成長誠如一個生命體的成長,需要無間斷的辛勤灌溉,以及園丁們無私的奉獻,進而在群策群力下,讓生命體達到枝葉繁盛的階段,讓園丁們享受收成之樂。這也許就是對正文科技蠻貼切的寫照。 陳鴻文學長畢業於清華大學85級電機所,退伍後在歷任數家公司的工作洗禮後,常感覺在各領域的機會無窮。故於1992年時與同班同... (繼續閱讀)

  • c本校第十一屆傑出校友-材料系76級張有德學長

    本校第十一屆傑出校友-材料系76級張有德學長

    張有德學長是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學士,美國猶他大學材料科學博士。擔任健康照護產業中的各種主管職務,已有28年的經驗。他曾任Embol-X 公司的總裁兼執行長,Embol-X 是一家私人公司,研發可預防病人於進行心臟手術與其他侵入性治療過程期間發生中風的專利醫療器材。在此之前,張學長還曾任 Bos ton Scientific 公司的研發... (繼續閱讀)

  • c本校第十一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0級孔繁建學長

    本校第十一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0級孔繁建學長

    孔繁建學長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後赴美進入加州柏克萊大學研修分子生物學,獲博士學位後,從事分子免疫學博士後研究,及生物工程技術開發與醫療器材商業發展。1978年經其諾貝爾獎得主的博士導師引荐,參與其導師創辦的且是美國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Cetus任職,負責公司新事業開發,並於1980年參與創辦Cetus Palo Alto及Cetu... (繼續閱讀)

  • c「宵夜街封街」歡慶校慶  兼顧環保

    「宵夜街封街」歡慶校慶 兼顧環保

    「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居住過Paris,那Paris將會跟著你一輩子」,陳力俊校長引述美國大文豪海明威的名言,為本校學生會籌辦今年創校99周年暨在台建校54周年校慶開幕式的努力及創意,給予高度肯定及讚賞。 清大師生最熟悉的建功路「宵夜街」,4月22日晚上破天荒的實施「任何車輛禁止進入」措施,街景不是空寂,仍然熱鬧依舊...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文學獎高行健先生  談「創作美學」

    諾貝爾文學獎高行健先生 談「創作美學」

    4月20日清華校園平日夜晚的謐靜,因諾貝爾文學獎大師高行健先生的到訪,而充滿了人文氣息。 本校2006年開辦「諾貝爾大師在清華」系列以來,高行健先生是第一位受邀演講的諾貝爾文學獎大師。高先生以「創作美學」為主題,吸引許多教師、學生及一般民眾入場聆聽。 演講開始前,陳力俊校長向高行健伉儷此行表示歡迎,也對於高... (繼續閱讀)

  • cDNA之父讚揚清華大學在腦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

    DNA之父讚揚清華大學在腦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

    「二年前我在美國看到江安世博士的研究成果感到非常讚賞,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看看江安世博士從事果蠅腦部解剖學方面的研究環境」。196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華生博士(Dr.James D.Watson)率真且清楚的道出此次臺灣行程的機緣及主要目的。 詹姆斯華生博士於四月一日為本校生命科學院二館演講廳命名「Dr.James D.Wats... (繼續閱讀)

  • c物理系郭瑞年教授、潘犀靈教授獲頒二OO九年美國物理學會新會士殊榮

    物理系郭瑞年教授、潘犀靈教授獲頒二OO九年美國物理學會新會士殊榮

    本校物理系郭瑞年教授(借調台灣大學凝態科學中心主任)及潘犀靈教授(依筆劃順序),於美國時間2010年3月16日,獲頒「美國物理學會會士」(APS Fellow)。同時間獲頒此殊榮的台灣學者共有三人,為歷年來自台灣學者獲此殊榮人數最多的一次。 郭瑞年教授1981年於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在貝爾實驗室從事基礎研究逾2... (繼續閱讀)

  • c本校六位教授榮獲「98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本校六位教授榮獲「98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國科會近期公布98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共有動機系方維倫教授、生技所江安世教授、化工系宋信文教授、電機系吳誠文教授、科法所彭心儀教授及及材料系賴志煌教授(依姓氏筆劃排序)等六位教授獲獎,學術表現獲肯定。以下是獲獎教授簡介: 方維倫教授,致力於微機電系統及其應用之相關研究,結合力學與機械設計基本原理、及... (繼續閱讀)

  • c北京清華顧秉林校長率團來訪 共商百年校慶及雙邊合作

    北京清華顧秉林校長率團來訪 共商百年校慶及雙邊合作

    北京清華大學顧秉林校長於3月16-17日,率領張毅校副秘書長、科研院姜培學常務副院長、港澳台辦公室夏廣志副主任、校長秘書趙勁松先生及港澳台辦公室任蕾女士等一行六人,蒞臨本校訪問,除與本校陳力俊校長深度晤談外,並與本校一級主管舉行座談會,共商協力籌備百年校慶及教學、研究合作事宜。 本校陳力俊校長致歡迎詞時談... (繼續閱讀)

  • c庚寅梅竹造勢活動及賽程 運動家精神展現極致

    庚寅梅竹造勢活動及賽程 運動家精神展現極致

    庚寅梅竹賽已於三月七日結束,正式賽清華以3比7.5輸給交通大學,但是清華選手所展現運動家精神,戰到最後一刻,毫不鬆懈的態度,讓校內師生甚受感動,並深以他們為榮。此外,賽前梅竹工作會的造勢活動,處處充滿創意與活力,相當成功;清華啦啦隊、火力班的表現,則是熱力四射;而觀賽同學邁力的加油聲,更是鼓舞選手的動力... (繼續閱讀)

  • c本校張石麟教授暨陳信文教授榮獲「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本校張石麟教授暨陳信文教授榮獲「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日前公告獲獎名單,本校物理系張石麟教授(兼學術副校長)及化工系陳信文教授(兼學務長),因分別在基礎科學(數理)領域及材料科學領域的傑出貢獻,而獲此殊榮。 張石麟教授,致力於X光繞射物理及結晶學研究三十餘年,在X光相位問題、X光動力繞射效應、X光表面/介面繞射、X光共振腔的研究及繞射儀器... (繼續閱讀)

  • c陳力俊校長拜會宜蘭縣長研商「宜蘭園區」開發及合作

    陳力俊校長拜會宜蘭縣長研商「宜蘭園區」開發及合作

    本校陳力俊校長於3月3日上午,偕同葉銘泉副校長、宜蘭園區籌備處許明德主任及校園規劃室李雄略主任,專赴宜蘭縣政府拜會林聰賢縣長,研商加速本校宜蘭園區進度及雙方合作事宜。林縣長及相關幕僚除熱絡接待外,並允諾將大力促成。 本校宜蘭園區面積約26公頃,原為國防部之南機場用地,透過宜蘭縣政府的積極協調,促請軍方搬... (繼續閱讀)

  • cProf. Richard S. Muller應聘擔任本校榮譽講座

    Prof. Richard S. Muller應聘擔任本校榮譽講座

    本校工學院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簡稱:奈微所)新聘榮譽講座教授Prof. Richard S. Muller,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電機與資訊工程學系榮譽教授,於1月29日至2月5日受邀蒞臨本校,進行為期八天的訪問。 期間內,Prof. Muller除參訪奈微所研究室及校內重要奈微米相關研究等中心外,並於2月3日上午,假本... (繼續閱讀)

  • c九十九年度清華大學「春節聯歡會」

    九十九年度清華大學「春節聯歡會」

    一年一度的「春節聯歡會」,是清華盛事,也是清華人團圓的好日子。2月22日下午,清華大禮堂的聯歡會場,湧入千餘位教職員工及退休同仁,彼此互道恭喜,相互問候近況,整個會場洋溢著溫馨喜氣。在人事室的精心策劃下,活動精彩而順暢。首先,是由教職員肚皮舞社團表演揭開序幕,展現平日苦練成果,柔媚曼妙的舞姿,配搭上中... (繼續閱讀)

  • c本校陳力俊校長應聘擔任「新竹市市政顧問暨科技顧問團團長」

    本校陳力俊校長應聘擔任「新竹市市政顧問暨科技顧問團團長」

    新竹市許明財市長於2月11日上午,專程拜會本校陳力俊校長,敦聘陳校長擔任市府「市政顧問暨科技顧問團團長」並親自頒授聘書(聘期自99年2月11日至100年2月10日止)。隨後,雙方人員並就市政及校務發展等,進行簡短意見交換。 「文化新竹、科技新竹、綠能新竹、美麗新竹」是許明財市長的主要施政願景。他表示,大新竹地區的科... (繼續閱讀)

  • c清華奕亭、新南門揭牌啟用 南校區大展迥然新意象

    清華奕亭、新南門揭牌啟用 南校區大展迥然新意象

    本校南校區生態區「奕亭」及「新南門」,已先後於元月20日及27日揭牌啟用,讓原本隱身於工程圍籬後、略顯人煙稀落的南校區,頓時大展寬廣視野,不僅有宏偉建築(台積館)、寬闊校園道路及萬坪青青草原,更有生態豐富的森林與濕地區,展現泱泱氣度與多元校園風情。 設立「奕亭」是沈君山校長12年前的心願,然因設置地點,一直... (繼續閱讀)

  • c清大自行車社與都蘭部落 2010年最美麗的邂逅

    清大自行車社與都蘭部落 2010年最美麗的邂逅

     走過,路過,但絕不錯過。「單車旅行」除了自我實現,還能帶來什麼?簡單的一個問題,讓他們決定這趟旅程要有些不一樣。   「東海岸之旅」是本校自行車社歷年來的傳統,每年的寒假都會有這麼一群清大的學生,不畏風雨地用三天的時間,完成台11線170公里的挑戰,用單車貼近大自然,在溫暖的陽光下,迎風追隨著前...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

    清華大學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

    本校於二月一日上午十時,假第二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在教育部林聰明次長的監交下,新任校長陳力俊從卸任校長陳文村手中接過印信,象徵校務傳承,並正式宣誓就職上任。典禮現場,產官學各界菁英齊聚,逾百位賀客雲集,氣氛熱鬧而顯溫馨。 陳力俊校長係民國35年出生,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物... (繼續閱讀)

  • c本校榮獲全國友善校園卓越獎

    本校榮獲全國友善校園卓越獎

     本校於99年1月25日再度獲頒「全國最友善的大學校園」的美譽。教育部為鼓勵各級學校以學生為本體,充分利用資源,營造學生學習與生活友善優質的環境,積極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特別舉辦全國各級學校的友善校園競賽,並於99年1月25日下午,假台北教育大學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   清華致力營造校園成為學習... (繼續閱讀)

  • c陳文村校長卸任惜別茶會

    陳文村校長卸任惜別茶會

    本校教職員工生為感謝陳文村校長近四年來,為清華的全心付出與無私奉獻,於99年1月28日(星期四)下午3:00,假風雲樓三樓「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辦「陳文村校長卸任惜別茶會」,當日校外貴賓與校內師生參與極為踴躍,擠爆整個會場。 茶會在司儀的引導下,以溫馨流暢的步調展開。首先,是撥放「校長您辛苦了!」為主題的四... (繼續閱讀)

  • c「揉皺的鋁箔團內部自發出現的有序相」論文榮登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封面

    「揉皺的鋁箔團內部自發出現的有序相」論文榮登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封面

    「揉皺」一個看似平凡的動作,因此多數研究生都認為這是簡單的實驗,不值得、也不願意花時間研究。然而,本校物理系洪在明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卻在幾乎都是大學部專題生(包括北京大學的交換生孫濟明)的組合之下,研究成果躍上國際舞台,大放異彩,榮登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封面。 在自然界,從奈米尺度的蛋白質...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 蒞臨清華演講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江崎玲於奈博士 蒞臨清華演講

    197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同時也是本校「榮譽特聘講座」的江崎玲於奈博士,於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00-11:30,假本校大禮堂,以「我在半世紀的學術生涯學到什麼(In Half A Century Research, What Did I Learn)?」為題,發表科普演講,分享他大半世紀的學術心得,並希望藉此演講,激發聽眾將自我能力發揮到極致。當大師... (繼續閱讀)

  • c服務無國界 清大學生團隊獲獎連連

    服務無國界 清大學生團隊獲獎連連

    由行政院青輔會主辦的「98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經過嚴謹評比,本校炬光服務社及尼泊爾國際志工團分別榮獲社區服務類第三名、國際志工類第三名。另一方面,迦納國際志工團也在「98年青年國際參與行動成果發表會及競賽」會場大放異彩,獲得績優團隊的獎項,為近來獲獎連連的清大社團再添一筆佳績。 在本次的... (繼續閱讀)

  • c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文物捐贈典禮暨文物展

    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文物捐贈典禮暨文物展

    本校於本(元)月八日上午在人文社會學院舉辦「憂國憂民一俠者:唐文標先生文物捐贈典禮暨文物展」,稍後並舉行座談會。唐文標夫人邱守榕教授與其子唐宏人先生將唐文標生前的藏書手稿信札等文物一千三百餘件捐贈給本校圖書館典藏,邱守榕表示,許多人士關心唐文標留下文物的去處,希望透過典藏讓文化傳承的期待有可能繼續發展... (繼續閱讀)

  • c清華人社鐘塔跨年活動 蔚為年度盛事

    清華人社鐘塔跨年活動 蔚為年度盛事

    不知從何時開始,跨年活動成為一種年度盛事,各縣市紛紛舉辦各種跨年活動,但大都以邀請歌星演唱為主。各大學也開始舉辦跨年活動,清華大學希望以校園文化為主軸,因此發展了鐘樓跨年活動。 清華大學的人文社會學院的建築由李祖原建築師設計,除了主要建築量體外,包括一座有20層高的鐘樓,由於學院位於山坡地,因此除了成...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北京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協議

    本校與北京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協議

    兩岸清華同根同源,師生交流合作關係由來已久,簽約一事可謂水到渠成、順理成章。98年10月25日由陳文村校長率領本校葉銘泉副校長、王茂駿主任秘書、唐傳義教務長、林永隆研發長及教務處推廣教育組林淑珍小姐等一行六人,前往北京清華簽署合約。此行除參訪該校重點實驗室「網絡中心」及「標本館」,陳校長並抽空接受北京清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