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文村校長卸任惜別茶會【2010.02.01秘書處】

本校教職員工生為感謝陳文村校長近四年來,為清華的全心付出與無私奉獻,於99年1月28日(星期四)下午3:00,假風雲樓三樓「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辦「陳文村校長卸任惜別茶會」,當日校外貴賓與校內師生參與極為踴躍,擠爆整個會場。

茶會在司儀的引導下,以溫馨流暢的步調展開。首先,是撥放「校長您辛苦了!」為主題的四年影像回顧,當一幕幕校長為清華打拼的身影,隨著音樂滑過眼簾,有不少女性同仁都不禁流下不捨的眼淚;本校在陳校長任內,致力於將清華推上國際舞台,除重視整體教研品質與環境的改善,亦極為關注學生的品德與生活教育,一步一腳印,這幾年清華的進步神速,確實有目共睹。

陳文村校長於致詞時,特別感謝這四年來校內同仁及同學的支持,藉由影片回顧,使他憶起走過清華的點點滴滴,未來他將持續為清華貢獻心力,直到退休為止。中央研究院劉兆漢副院長則談到,陳文村校長不僅是學術成就卓越的資訊科學家,由其四年綜合校務報告書,更可知陳校長對於高等教育不遺餘力的貢獻,尤其剛推動五年五百億計畫時,當大家正倍感壓力地等待成績出現時,清華早在陳校長的領導下,做好完善準備並穩健地出發;此外,在推動台聯大系統的初期,陳文村校長勇於嘗試並願意挑戰,幾年後奠定基礎且獲得教育部的認同,成功地整合四校資源與優勢。國家實驗研究院陳文華院長則感性地引用回顧影片標題:「陳文村校長您辛苦了!」,他記得四年前陳文村校長曾說到「願以生命來守護清華」,這四年來,當陳校長竭心盡力地在為清華操勞時,歲月卻也同步在他身上快速累積痕跡,令人不捨。

此外,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顏宗明局長則形容,陳文村校長是位彬彬有禮、謙謙君子,總能不急不徐地抓到重點,鏗鏘有力地清楚表達,未來將借助其長才及整合能力,為國家生醫領域貢獻心力。校友會曾子章理事長則感謝陳文村校長的有為領導,悉心聆聽各方意見,且大幅提升世界各地校友的服務與資訊連繫。而劉炯朗前校長則提到,沈君山校長曾說過:「擔任校長如同跑接力賽,一棒接一棒,越跑越快」,他同時以「蓋房子」作為比喻,謙稱自己蓋的是平房,並讚揚陳校長的治校成果,就好比是「101大樓」。

在貴賓致詞之後,平日忙於教研與行政的主管們,此時也紛紛拿起麥克風,感性地表達對於陳文村校長謝意,並致上各具特殊涵義的禮物與祝福。而學生代表(研聯會前會長洪柏璿同學)亦感謝陳校長,教導大家眼光宏大、堅定方向和沉穩內斂,就如同陳文村校長四年來所表現出的人格特質。除此,學生社團更卯足全力,為心目中最敬愛的校長作完美的演出,弦樂社帶來海頓的「四重奏」,象徵祝福校長「再創高峰」;合唱團的「清華情歌」,則藉由優雅和諧的歌聲,展現對校長愛與感謝;而「梅竹火力班」更以代表清華活力的已丑梅竹主題曲「青椒秀」,將現場氣氛帶入高潮。最後,則由葉銘泉副校長帶領秘書處全體同仁合唱「祝福」,並在溫暖的歌聲中,為惜別會畫下圓滿句點。

<<陳文村校長卸任惜別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