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2010.02.01秘書處】

本校於二月一日上午十時,假第二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在教育部林聰明次長的監交下,新任校長陳力俊從卸任校長陳文村手中接過印信,象徵校務傳承,並正式宣誓就職上任。典禮現場,產官學各界菁英齊聚,逾百位賀客雲集,氣氛熱鬧而顯溫馨。

陳力俊校長係民國35年出生,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學博士。民國66年返國後,即在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任教,歷任系主任兼所長、工學院院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97年5月借調至國科會擔任副主任委員,迄日前卸任。在學術社群服務方面,曾擔任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材料科技聯合會創會會長、中華民國顯微鏡學會理事長、國際材料研究學會聯合會第二副會長及國際期刊「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主編。學術成就卓越豐碩,為國際級頂尖學者,曾獲得重要學術榮譽及獎項有: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二屆國家講座(終生榮譽)、傑出人才講座、美國真空學會會士、亞洲太平洋先進材料學院院士、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人員、教育部年度工科學術獎、中山學術獎、有庠基金會奈米科技講座、東元科技獎-高級材料類、潘文淵基金會研究傑出獎及侯金堆基金會材料科學類傑出研究獎等。

本校在卸任校長陳文村四年任內(95.2.1-99.1.31)的努力之下,不論在教學、研究、產學合作、校園建設與校務行政,都是突飛猛進。尤其,表現在世界大學排名上,以全球最受矚目的二大排榜(「英國泰晤士報」及「上海交通大學」)為例,清華都是年年大幅進步。而在執行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也都獲考評為最高等級的「優」,更是特別預算增加最多、比率最高的大學。另外,隨著清華南校區的逐步開發,以及共同管溝、新建學生宿舍、環校步道的完工,整個清華校園已呈現不同的風貌。未久,如再配合旺宏館、台達館啟用,宜蘭園區及竹東校區的開發,清華的教學研究環境,將會有更明顯改善。在場不論校內外人士及校友,對於陳文村校長這四年來的表現,都是給予最高度肯定。

陳力俊校長於致詞時,並提出清華願景,他表示清華是人文薈萃學術殿堂,是博雅與專業人才培育場域,是創新科技研發重鎮,是多元進步社會推動基地,整合各項區域資源,邁向華人地區首學。而其中最關鍵的是人才培育,教師是大學的靈魂,學生象徵學校的現在與未來,因此將增強師資陣容,以培育優秀學生,提升教學品質。未來,亦將積極致力於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參與新竹生醫園區的開發和建構大新竹文化科學城的目標,期緊密結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同時,將於上任後,打造新能源綠色校園與建設多功能體育館。

<<清華大學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