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探索宇宙伽瑪射線 台美合作新創舉

    探索宇宙伽瑪射線 台美合作新創舉

    本校天文研究所研究團隊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太空科學實驗室團隊合作研製的康卜吞成像光譜儀在台灣時間29日上午5點20分成功地在南極麥克默多科學工作站由美國太空總署的高空氣球搭載升空,進入離地面約40公里的高空,偵測來自宇宙深處的伽瑪射線。這是伽瑪射線天文學中康卜吞望遠鏡發展的重要進程,代表新一代康卜吞望遠鏡... (繼續閱讀)

  • c黃一農院士《二重奏:紅學與清史的對話》新書發表

    黃一農院士《二重奏:紅學與清史的對話》新書發表

     本校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黃一農院士於12月22日上午11時,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三館」,舉行《二重奏:紅學與清史的對話》新書發表會。書中以「e考據」方式,新推斷出曹雪芹的生年上限為康熙五十三年(1714),此書出版之際「可能正值這位曠世奇才的三百週年冥誕!」 發表會現場,本校賀陳弘校長、遠流出版社... (繼續閱讀)

  • c奈微所鄭兆珉副教授生物工程研究 獲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及Trends in Biotechnolo...

    奈微所鄭兆珉副教授生物工程研究 獲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及Trends in Biotechnolo...

     由於第三世界醫藥資源貧乏以及昂貴藥物開發成本高,本校奈微所鄭兆珉副教授研究團隊與生物醫學工程專家合作,致力於降低醫藥研發測試成本等研究,相關文章獲得國際生物醫學頂級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與國際生物科技頂級期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刊登。 鄭兆珉副教授表示,生物醫學工程在人類... (繼續閱讀)

  • c「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構思旺宏館的多元學習樣貌

    「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構思旺宏館的多元學習樣貌

     本校圖書館於12月6日,於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舉辦開放空間(Open Space Technology)會議,共同討論旺宏館成為學習共同區(Learning Commons)的新可能。本次活動由周懷樸副校長擔任開場,共教會莊慧玲主委與校內外共近百位讀者參加。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自2013年啟用以來,頗受師生、校友、社會人士的喜愛,儼然成為校... (繼續閱讀)

  • c化學系胡紀如教授獲第18屆國家講座殊榮

    化學系胡紀如教授獲第18屆國家講座殊榮

     教育部日前公布第18屆國家講座得獎名單,本校化學系胡紀如教授獲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胡教授介紹如下: 胡紀如教授在國立台灣大學大學部求學時,加入林隆清教授實驗室從事光化學研究。二十四歲赴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拜合成化學泰斗van Tamelen教授為師。二十八歲始,任教於美國The Johns Hopkins 大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美國防部研究挑戰賽 榮獲最佳熱性能獎

    清華生美國防部研究挑戰賽 榮獲最佳熱性能獎

    本校團隊(NTHU Team)參加今年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舉辦的國際研究挑戰賽,從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以自行研發少元件、低成本、容易拆裝的「快速可拆裝式散熱暨熱導連接裝置」勇奪最佳熱性能獎(Best Thermal Performance Award)。   美國軍方為了讓應用於戰鬥機、超級電腦等主機板或是高頻率晶片能在振動環... (繼續閱讀)

  • c紙板與膠帶打敗水冷系統 世界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 清華獲效能調適冠軍

    紙板與膠帶打敗水冷系統 世界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 清華獲效能調適冠軍

     本校再度於世界級競賽奪冠!本校資工系師生組成的團隊,日前於美國舉辦的「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SCC),以破大賽歷史紀錄的超強浮點運算性能,獲得效能調適 (HPL, High-Performance Linpack) 獎項冠軍。   今年SC競賽於美國紐奧良舉行,本校是臺灣唯一入選競賽的團隊。今年由資... (繼續閱讀)

  • c103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齊力厚植清華品牌實力

    103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齊力厚植清華品牌實力

     本校於12月08日(一),假旺宏館7樓第一會議室,舉行103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出席委員包括:刁錦寰院士、伍焜玉院士、朱經武院士、卓以和院士、徐遐生院士、曾志朗院士、黃秉乾院士、黃樹民院士、蒲慕明院士、劉兆玄會長、劉炯朗院士、鄭崇華董事長、賀陳弘校長(依姓氏筆劃排序),跨領域菁英賢達齊聚,共同為...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明「LocKey Memo」智慧電子鎖系統 遠端開門、留言 一機搞定

    清華發明「LocKey Memo」智慧電子鎖系統 遠端開門、留言 一機搞定

     本校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黃思皓助理教授研究團隊,研發「LocKey Memo依鎖遇言」智慧電子鎖系統,透過最新物聯網技術,整合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及網路雲端服務系統,開發對應之軟硬體模組及APP行動程式,使LocKey Memo取代傳統鑰匙開鎖功能。此外,LocKey Memo還有一項「語音寄存」的特色功能,讓民眾可遠端... (繼續閱讀)

  • c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三位教師獲殊榮!

    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三位教師獲殊榮!

     科技部日前公佈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訊息,本校教師表現傑出,動機系衛榮漢教授、通識中心林文源教授、電機系鄭桂忠副教授3位老師獲此殊榮。3位教師的介紹分述如下(依系所筆劃順序):   衛榮漢老師於1995畢業於台大動物系(現為生科系),於1997年及2001年於台大物理系分別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於2005年...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聯手開設磨課師課程 陸生:好幸福!

    兩岸清華聯手開設磨課師課程 陸生:好幸福!

     本校首次跨出校外,於北京清華大學磨課師 (MOOCs) 平台「學堂在線」,開設「計算機網路概論」課程,從九月中至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受到對岸學生熱烈迴響,以每天超過300人的成長人數,至今已有1萬1千名學生報名上課,報名學生對於能隔岸上到清華老師的優質課程,直說真是「太幸福」,還有學生因為課程內容太豐富,決...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明家 21歲擁6專利 人社院李直懋研發外接硬碟「安全氣囊」

    清華發明家 21歲擁6專利 人社院李直懋研發外接硬碟「安全氣囊」

     不小心摔到外接式硬碟導致資料遺失,是許多人的共同的夢魘,為避免悲劇發生,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二年級李直懋自行研發的「外接式硬碟防護裝置」,幫硬碟裝安全氣囊,減緩硬碟摔落可能造成的衝擊,此創意也獲2014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銀牌獎肯定。   「就像汽車的安全氣囊原理一般,在硬碟出現失重的情形時,氣... (繼續閱讀)

  • c賀陳弘校長談商業倫理:君子不以其道 得之不處!

    賀陳弘校長談商業倫理:君子不以其道 得之不處!

     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日前赴馬來西亞參加第六屆世界商業倫理論壇,以「高校當如何落實倫理教育」為題,與在場的三百位企業家分享。賀陳弘校長在演說中指出,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體現對德行培育的重視,人文生命關懷精神也經常實踐於校內各項扶弱措施,以及學生自發的公益活動。   賀陳弘校長表示,...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足球友誼賽 全場為清華加油吶喊!

    兩岸清華足球友誼賽 全場為清華加油吶喊!

     國立清華大學足球校隊於2014年10月28日至31日應邀赴中國廈門,參加廈門市政府與兩岸清華大學校友會合作成立的「清華海峽研究院」所舉辦的「兩岸清華足球邀請賽」。此行在謝小芩學務長率領下,包括體育室盧淑雲主任、陳國華老師及方靖仁老師和10位學生赴廈門進行體育交流。北京清華是由體育部劉波主任帶領辦公室鄭麗君... (繼續閱讀)

  • c上海交通大學「兩岸四地大學百強排名」出爐 清華躍登台灣榜首

    上海交通大學「兩岸四地大學百強排名」出爐 清華躍登台灣榜首

     上海交通大學11 月18 日公布「中國兩岸四地大學百強排名」,本校更上層樓,以總分94.8 高分,榮登台灣榜首、兩岸四地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清華大學。   本校賀陳弘校長指出,清華謹慎看待各項的大學排名,兩岸四地有許多優秀大學,都有很精湛的學術表現,彼此互有勝負,不分軒輊。清華之所以有如此可喜表現,主... (繼續閱讀)

  • c本校張祥光團隊 跨國合作發現13 個海王星外天體

    本校張祥光團隊 跨國合作發現13 個海王星外天體

     本校天文研究所張祥光老師研究團隊與巴黎天文台共同合作,利用「掩星方法」發現13 個次公里級的海王星外天體(Trans-Neptunian Objects, TNOs)。這是天文學研究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現如此大量的小型海王星外天體,也是全世界第二個發現這種小天體的研究團隊,發現數量較之前多了6 倍。研究成果將於11 月19 日發表於《皇... (繼續閱讀)

  • c清華愛心自行車T-BIKE 霸氣登場

    清華愛心自行車T-BIKE 霸氣登場

     「校園單車逆襲!」由清華學生創意發起的清華愛心腳踏車T-BIKE 計畫將在11 月22 日正式開跑,25 輛由廢棄無主車重新改造的粉紫「T-BIKE」將穿梭校園,提供校內學生免費自借自還,不少學生聽到直呼興奮,認為「實在太方便了!」   活動主要發起學生清華厚德書院呂昱賢說,清華校園大,漫步校園景致十分宜人,不過... (繼續閱讀)

  • c本校黃一農院士「e 考據」研究方法 獲上海文匯報大篇幅專文報導

    本校黃一農院士「e 考據」研究方法 獲上海文匯報大篇幅專文報導

     2000 年左右,數位化中華典籍開始出現,此後短短10 年間,已有六七十億字的古代文獻被數位化。70 億字是什麼概念呢?假設你以一天時間讀完一本73 萬字的《紅樓夢》的速度,一刻不停歇,需要1 萬天也就是30 年才能讀完70 億字。面對這樣浩瀚的文山字海,真是讓人直呼吾生有涯!   「這是過去一兩千年從未有讀書人... (繼續閱讀)

  • cAOI創辦人清華校友林誌祥學長談創業 選擇所愛,做到最好!

    AOI創辦人清華校友林誌祥學長談創業 選擇所愛,做到最好!

     本校核工86級學長林誌祥,在1997年帶領學生創辦AOI,從未滿10人組成的小公司,到全球光纖通訊龍頭產業,創業路維艱,但在林學長看來,只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享受當下,做到最好。他也勉勵清華學弟妹,創業不要怕吃苦,路程一定會有失敗、有起伏,但「對的理念,就應堅持到底」   AOI(Applied Optoelectronic... (繼續閱讀)

  • c奈微所鄭兆珉老師研究團隊首創茶包標籤試片 泡茶兼測殘餘農藥

    奈微所鄭兆珉老師研究團隊首創茶包標籤試片 泡茶兼測殘餘農藥

     國人普遍有飲茶習慣,避免農藥殘留讓食用更安心,本校奈米工程與微系統鄭兆珉老師研發出可測試農藥「茶包標籤試片」,泡茶時就可以檢測茶葉是否有農藥殘留。目前專利正在申請中,鄭兆珉說,未來量產可望將成本壓低,實現人人可隨手檢測的目標。 「讓科學結合生活,為國人健康把關!」鄭兆珉老師表示,近來食安問題頻... (繼續閱讀)

  • c物理系鄭弘泰教授氧化物界面一維電子線研究獲刊NatureCommunications刊登

    物理系鄭弘泰教授氧化物界面一維電子線研究獲刊NatureCommunications刊登

     本校物理系教授鄭弘泰發現新穎氧化物界面一維電子線,此研究領先全球,為氧化物界面物理研究領域中一維電子學開啟新的研究方向。研究指出,未來的氧化物電子器件(device)設計,必須盡力避免錯合差排的形成的關鍵,堪稱重大突破,獲NatureCommunications刊登。 鄭弘泰表示,二十世紀最成功也最廣為人知的科技成就中... (繼續閱讀)

  • c材料系陳柏宇老師首著仿生專書 開啟材料研究新紀元

    材料系陳柏宇老師首著仿生專書 開啟材料研究新紀元

     本校材料科學工程學系陳柏宇老師與Prof. Marc Meyers合著全球第一本結合「天然生物材料、仿生材料與生醫材料」專書《生物材料科學:生物材料、仿生材料與生醫材料》(BIOLOGICAL MATERIALS SCIENCE: Biological Materials, Bioinspired Materials and Biomaterials),書籍於今年九月由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成為國...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學術研討會 跨越產業菁英齊聚

    兩岸清華學術研討會 跨越產業菁英齊聚

     由本校生醫中心與生命科學院主辦的兩岸清華大學學術研討會,日前圓滿落幕,有別於以往聚焦於「能源與奈米科技」的主題,今年重點放在「神經科學與生醫工程」和「疾病」兩大生醫研究主軸,探討神經彈性、發育/老化及轉譯醫學工程,以及細胞器官/代謝異常及轉譯醫學工程。 北京清華大學姜胜耀副校長帶領包含教育基金會... (繼續閱讀)

  • c賀陳弘校長率團 前進印度矽谷求才

    賀陳弘校長率團 前進印度矽谷求才

     本校主辦的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於今 (103) 年9月於素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 (Bangalore) 舉辦「2014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 2014 Taiwan Higher Education Exposition in India」,與我國外貿協會主辦的「印度國際工業展」以「產學聯展」模式同期同場舉行,共吸引超過6,500人次參觀,場面十分熱烈。 今年的「印... (繼續閱讀)

  • c米格爾老師單層石墨烯研究 獲「物理評論通訊」、「自然通訊」刊登

    米格爾老師單層石墨烯研究 獲「物理評論通訊」、「自然通訊」刊登

     物理系去年新聘的西班牙籍米格爾(Miguel Cazalilla)教授在今年以清華大學的名義連續發表數篇與單層石墨烯的電子自旋流性質相關的重要研究論文。其中有兩篇發表於頂尖的物理期刊,物理評論通訊(Phys. Rev. Lett.),另一篇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英國「自然」雜誌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成果皆已獲得... (繼續閱讀)

  • c頂尖大學孵出超酷樂團 「回聲樂團」返母校清華辦演唱會

    頂尖大學孵出超酷樂團 「回聲樂團」返母校清華辦演唱會

     發跡於清華大學,曾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回聲樂團」,日前 (9/27) 首度回到母校舉辦專場演唱會。返回充滿年少輕狂回憶的新竹、清華大學,讓團員心情相當激動;另一方面,他們也為迷惘於音樂之路的年輕人,提供過來人的建言。 回聲樂團 (ECHO) 是台灣著名創作型樂團,更是台灣當代最具代表性的獨立樂團之一,但卻罕... (繼續閱讀)

  • c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 著書傳承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 著書傳承

     十年前,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葉均蔚教授提出「高熵(註)合金」研究成果,突破材料學有史以來的最大迷思,轟動材料學界,而今「高熵合金」成為材料學界的顯學,葉教授更被尊為「高熵合金之父」,今年他進一步與國際知名材料學家B.S. Murty與S. Ranganathan合著High-Entropy Alloys (高熵合金)一書,由著名... (繼續閱讀)

  • c欣技董事長廖宜彥學長分享創業心法 放眼世界,大膽造夢!

    欣技董事長廖宜彥學長分享創業心法 放眼世界,大膽造夢!

     本校核工系84級廖宜彥校友,自1988年創辦欣技資訊以來,以工業電腦高C/P值的客製化商品聞名於業界。歐美為欣技資訊主要耕耘的市場,產品市佔率高居全世界前十強。廖宜彥董事長從創業之初便積極走踏全世界行銷商品,儘管外人總讚他有遠見、肯吃苦,但他說,台灣太小,國際化是不得不走的路。他同時勉勵清華的學弟妹,... (繼續閱讀)

  • c2014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能力

    2014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能力

     為了增進各社團的學習交流,培養新任社團負責人建立健康、優質團隊的能力,今年學務處以「優勢團隊領導」為主題,於8月26日至28日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清華大學社團幹部研習營」,共有145名新任社團幹部踴躍參與。三天的活動讓學生彼此認識、學習,獲益良多,也希望未來能為別人做更多事,讓參加社團的社員都有... (繼續閱讀)

  • c高通公司共同創辦人雅各布先生 獲頒清華工學名譽博士學位

    高通公司共同創辦人雅各布先生 獲頒清華工學名譽博士學位

     本校於8月19日下午,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辦高通公司 (Qualcomm Corporation) 共同創辦人厄文•雅各布 (Dr. Irwin Jacobs) 先生工學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推崇雅各布博士不僅是世界知名的工程師及企業家,且長期支持教育事業,對人類社會影響深遠,與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強調的精神若合符節,足作... (繼續閱讀)

  • c赴美招生、海外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清大開創全球化作法 獲海外校友支持

    赴美招生、海外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清大開創全球化作法 獲海外校友支持

     本校賀陳弘校長等一行人,8月11日至19日前往美國拜訪校友,並舉辦耶魯大學校長彼得•沙洛维博士(Dr. Peter Salovey),及高通公司(Qualcomm Corporation)共同創辦人厄文•雅各布博士(Dr. Irwin Jacobs)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同時也在北加州辦理清華招生說明會。此行受到北美校友熱烈回應,對於清華的學... (繼續閱讀)

  • c耶魯大學校長沙洛維獲頒臺灣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耶魯大學校長沙洛維獲頒臺灣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本校於美國時間8月11日下午,在耶魯大學莫里斯格林伯格會議中心舉行耶魯現任校長彼得・沙洛維(Dr. Peter Salovey)人文學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表示,沙洛維是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EI)研究的先驅,他對人類社會的貢獻與影響深遠,與清大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強調的精神若合符節,足... (繼續閱讀)

  • c本校合唱團世界合唱大賽 獲一金一銀

    本校合唱團世界合唱大賽 獲一金一銀

     本校合唱團7月16日赴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參與第八屆世界合唱大賽,榮獲一金牌一銀牌佳績。比賽當天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也到場觀看比賽,為清華大學合唱團加油打氣。合唱團團長工科系曾宥霖同學表示,花了一年的時間準備,雖然過程非常艱辛,但能得獎真的很開心! 「在上台的那一刻,大家用盡全力,展現出最完美的一面。現... (繼續閱讀)

  • c「莖奇之旅」生態展 窺探樹木的內心世界

    「莖奇之旅」生態展 窺探樹木的內心世界

     「莖奇之旅-樹木的內在世界」生態展暨書展即日起至10月8日於本校圖書館展開。「莖奇之旅」以樹木的「莖」為主角,帶領觀眾一窺樹木的內心世界,瞭解樹的內在如何成就樹的壯碩、長壽及美麗。同時,也讓大家瞭解如何善待我們身邊的樹木。 周懷樸副校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清華大學內的每一棵樹都有編號,學校珍惜並尊重... (繼續閱讀)

  • c準備好吉他,Rock Your Summer!

    準備好吉他,Rock Your Summer!

     為期五天的第八屆清大吉他營在7月28日圆满落幕,由大一、大二的隊輔們帶領著這群因為吉他而相聚的高中生們度過瘋狂的五天四夜,活動內容除了吉他技巧教學之外還包括團康遊戲、晚會表演、小隊成果發表等等精彩活動,今年在師資課程方面,首次請來了亞洲天團五月天的怪獸老師、台灣搖滾傳奇四分衛的虎神老師以及台灣Ind... (繼續閱讀)

  • c千山萬水尋根之旅 清華園成終點  清華首位圖書館主任張齡佳:I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stu...

    千山萬水尋根之旅 清華園成終點 清華首位圖書館主任張齡佳:I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stu...

     一段遠渡重洋,來台尋根的旅程,在清華校園寫下美好的句點。本校第一位圖書館長張齡佳老師的女兒來台見證了其父所願:I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students. 本校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是清華核工系68級校友,日前偶然接到一通電話,得知在清華求學時代的圖書館主任,也是新竹清華第一位圖書館主任張齡佳老師的女兒張黛... (繼續閱讀)

  • c清華新科雙院士 上山下海 明察秋毫 登上學術高峰

    清華新科雙院士 上山下海 明察秋毫 登上學術高峰

     7月4日中央研究院公布第30屆新科院士名單,本校生科系江安世教授及人類所臧振華教授都獲此殊榮。為恭賀江教授及臧教授,7月11日(五)上午本校特別舉辦慶祝茶會,傑出校友趙午院士,以及本校教授陳力俊院士、黃一農院士及退休教授張石麟院士都前來恭賀。 賀陳弘校長表示,江安世院士、臧振華院士的傑出研究表現,彰顯... (繼續閱讀)

  • c全國中胡獨奏冠軍 鍾年凱:成功來自堅持

    全國中胡獨奏冠軍 鍾年凱:成功來自堅持

     本校醫環系三年級學生鍾年凱,參加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勇奪大專B組中胡獨奏優等第一名,為校爭光,同時也為自己音樂生涯留下美好的紀錄。鍾年凱說,「學習中胡這條路就像走進無底洞,每當以為快到盡頭時,卻又柳暗花明,總有更深更完美的體會呈現在眼前,一切永無止境。」 外表靦腆的鍾年凱提起二胡神采飛揚...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人類的好奇心是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人類的好奇心是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

     本校7月8日邀請197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院士,以「國際空間站上AMS實驗最新結果」進行專題演講。丁院士表示,「人類的好奇心是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有好奇心、對自己有信心,並且努力去做,才可能實現目標。也希望社會不要將自己侷限於技術轉化,因為「基礎研究才是新技術和工業發展的原動力」。 當天超過40... (繼續閱讀)

  • c陳國華老師對「態度」的堅持 率清華足球隊達新紀元

    陳國華老師對「態度」的堅持 率清華足球隊達新紀元

     去年清華足球隊在陳國華老師的帶領下,拿下暌違17年的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二級冠軍佳績,今年晉升第一級,為大專足球聯賽最高級別之足球比賽。球員們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一級全國第六名,獲得「保級成功」的歷屆最佳成績,及大專五人制公開第三名、一般第四名,表現亮眼。 陳國華老師自馬來西亞國家隊退... (繼續閱讀)

  • c校長期勉畢業生:「不忘學習、不忘自省、並錘練自己」

    校長期勉畢業生:「不忘學習、不忘自省、並錘練自己」

     本校14級畢業典禮於6月7日(六)舉辦,今年計有學士班1699人、碩士班1615人,以及博士班342人畢業。今年畢業典禮特別行政院蔣丙煌政務委員及大誌雜誌創辦人李取中先生分別擔任研究所及大學部致詞貴賓。賀陳弘校長則引用甘地:「活着,如同生命中最後一天般活着。學習,如同會永遠活着般學習。」勉勵畢業生,畢業是生命... (繼續閱讀)

  • c邱博文老師在石墨烯成長機制之研究 獲「自然通訊」刊登

    邱博文老師在石墨烯成長機制之研究 獲「自然通訊」刊登

     電機系暨電子所邱博文教授的研究團隊以雙層石墨烯為平台,藉由掃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首次同步觀測到碳原子在原子尺度下緩慢鍵結形成石墨烯之成長機制,這項創新與突破,獲得國際著名期刊英國科學雜誌「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重視,研究成果於6月2日獲刊出(DOI: 10.1038/ncomms5055)。 邱老師提到,石... (繼續閱讀)

  • c教育傳承與奉獻--學生外出求學的依靠 第六屆傑出導師獎

    教育傳承與奉獻--學生外出求學的依靠 第六屆傑出導師獎

     本校於103年5月26日(一)上午,假綜二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國立清華大學第六屆傑出導師獎」頒獎典禮,恭賀電資院電機工程學系張彌彰教授、生科院分子醫學研究所暨醫學科學系陳令儀副教授、原科院工程與系統科學系黃嘉宏教授獲得此項殊榮。典禮中,賀陳弘校長對於三位老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給予最高肯定。 &... (繼續閱讀)

  • c計財系王馨徽老師獲得「年輕學者創新獎」殊榮

    計財系王馨徽老師獲得「年輕學者創新獎」殊榮

     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鼓勵國內年輕學者在學術上勇於創新,並從事較長期的深入研究,特訂定「年輕學者創新獎作業要點」,分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與社會科學三組進行獎勵。日前,基金會公布第二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名單,本校計財系王馨徽副教授獲得「年輕學者創新獎-人文社會科學組」的殊榮。 王老師的研究領... (繼續閱讀)

  • c103年全大運,清華健兒再次奪得16金佳績!

    103年全大運,清華健兒再次奪得16金佳績!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於5月21日圓滿閉幕,本校運動健兒繼102年取得16金3銀9銅的佳績後,103年再以16金4銀6銅的成績,於今年164所參賽學校中,獲得第八名,優異的表現,令人大大喝采! 今年田徑隊勢如破竹銳不可擋,不畏滂薄大雨,穩定展現實力,拿下9金1銀1銅的佳績。動機系汪天韻同學再戰一般女子組800公尺及1500... (繼續閱讀)

  • c「愛的抱抱活動」用行動語言傳達暖意

    「愛的抱抱活動」用行動語言傳達暖意

     「擁抱」,是拉進人與人距離的一種方式,可以減少疏離感,有時,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由本校諮商中心主辦的「愛的抱抱Free Hugs」活動,希望透過擁抱,傳遞校園內的溫馨。本項今年邁入第三年,在5月5日至5月16日中午時段溫暖舉行,不少學生響應這項活動,一同感受擁抱時的驚喜與感動。 賀陳弘校長16日也參與這項擁... (繼續閱讀)

  • c資工系許健平教授榮獲「2014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資工系許健平教授榮獲「2014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日前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公布2014年研究傑出獎,本校資工系講座教授許健平老師榮獲此殊榮。許教授是平行處理與無線網路方面的國際知名學者,他的專長領域為無線通訊與行動計算(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Mobile Computing)、平行與分散式處理 (Parallel Processing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Systems)。 許... (繼續閱讀)

  • c本校校慶大會表揚成群傑、蔡進步、楊正任三位傑出校友

    本校校慶大會表揚成群傑、蔡進步、楊正任三位傑出校友

     本校4月27日慶祝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大會中表揚化學工程學系79級成群傑學長、動力機械工程系81級蔡進步學長,以及物理系83級、電機工程博士88級楊正任學長等三位傑出校友。以下為三位傑出校友的介紹: 成群傑校友為宏傑財務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大清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393公民平台股份有限... (繼續閱讀)

  • c歡慶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

    歡慶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

     本校創校103週年暨在台建校58週年校慶於4月27日熱鬧舉行。包括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曾志朗總校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也是本校校友郭位校長,以及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Simona Halperin大使等多位貴賓都特地前來祝賀,而當日更有許多校友、家長及社區民眾都踴躍參與各項活動,校園內揚溢著熱鬧氣氛。校慶大會中也表揚... (繼續閱讀)

  • c清華的榮耀 102學年度大專聯賽清華健兒表現「真讚!」

    清華的榮耀 102學年度大專聯賽清華健兒表現「真讚!」

     102學年度大專聯賽已順利落幕,棒球隊已連續兩年獲得大專聯賽一般組冠軍;男排亦一路過關斬將,由去年第四名晉升為冠軍,創下分級比賽以來最佳成績;足球隊去年首次獲得公開二級冠軍,今年進入一級與多屬體育科系學校競爭,獲得公開一級第六名,在非體育科系學校中表現最佳。選手們平時在忙於課業之餘,仍要撥出課餘... (繼續閱讀)

  • c102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頒獎典禮

    102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頒獎典禮

     102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頒獎典禮已於3月22日假本校學習資源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今年本校書卷獎頒獎典禮有別以往,在戴念華教務長的支持下,不再分年級舉辦而且擴大邀請家長到場觀禮。與會人員有3百多人,不僅參加的同學非常踴躍,近半數的家長也一起到場分享子女得獎的喜悅,現場也因同學、家長齊聚一堂顯得格外的熱... (繼續閱讀)

  • c清華豪豬教授再度掄元 榮獲全球開放式課程獎

    清華豪豬教授再度掄元 榮獲全球開放式課程獎

     本校物理系林秀豪教授所開設的「普通物理」,在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獲得傑出課程獎(Course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open Courseware)。林教授是歷屆唯一連續兩年獲得此殊榮的教授,他說:「連續獲獎當然很高興,這個獎項無疑是對我教學的肯定。」 「普通物理」是大學部的基礎專業課... (繼續閱讀)

  • c清華高中學術列車 彩繪機翱翔天際

    清華高中學術列車 彩繪機翱翔天際

     本校高中學術列車活動,於去(102)年與遠東航空公司簽署彩繪機合作備忘錄,未來遠航馬公、金門航線,將可以看到高中學術列車彩繪機飛翔於天際,這是臺灣首次大學活動主題彩繪在飛機本體上,不僅新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也使清華大學推動高中學術列車美意更為大眾所了解。 遠東航空公司於4月12日舉辦「臺中-馬公航線首航... (繼續閱讀)

  • c包盛盈校友:從嚴謹的科學之路走上創意發明的無限想像

    包盛盈校友:從嚴謹的科學之路走上創意發明的無限想像

     包盛盈,畢業於本校生科系,原本以為會繼續從事科學研究的她,最近登上多個國際知名設計平台:由Intel 與Vice共同創辦的"The creators project"將她與艾未未等作品登上同一版面;美國火紅的網路設計媒體之一,PSFK, 將她的創作登上首頁,與當前火紅的Google Glass並列。對於曾經往返於生命科學系館之間的...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 群學爭鳴

    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 群學爭鳴

     第四屆兩岸清華研究生學術論壇於3月28日、29日,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展開。今年以「格物致知,群學爭鳴」為主題,廣泛徵求各領域的研究生的論文稿件,參與者包含北京清華大學、新竹清華大學、以及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的碩博士生,一共63篇論文投稿。 新竹清華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同根同源,2011年兩岸清華共同慶祝... (繼續閱讀)

  • c本校馮憲平校友 分享經驗

    本校馮憲平校友 分享經驗

     本校化工系畢業校友馮憲平學長,目前任教香港大學機械系,他以自身求學、工作經歷與學弟妹分享成功秘訣。馮學長表示,人生的不同階段,不管是求學或是工作,都能從中學習累積經驗,尤其是在學校期間應加強基礎知識的深度並學習獨立解決問題、找答案的能力,多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訓練口條、溝通協調能力,具備流利的... (繼續閱讀)

  • c葉紹威、張賢廷、吳振愷以及余家豪四位同學ASME無人飛行器競賽獲台灣區冠軍

    葉紹威、張賢廷、吳振愷以及余家豪四位同學ASME無人飛行器競賽獲台灣區冠軍

     由本校動機系葉紹威、張賢廷、吳振愷以及余家豪組成的DIT Robotics團隊,日前參加由美國工程師學會(ASME)舉辦的學生設計競賽,以「四旋翼飛行器」擊敗逢甲大學會轉彎的「白海豚」奪下台灣區冠軍,獲得獎金5萬元,團隊11月將代表台灣到加拿大參加總決賽。 此競賽為美國工程師學會(ASME)所舉辦的學生設計競賽,3月9日... (繼續閱讀)

  • c本校工學院張坐福校友 日本東工大執教鞭

    本校工學院張坐福校友 日本東工大執教鞭

     近日,各大學校園內舉辦的就業博覽會陸續登場,媒體也多以大篇幅報,說明了學生的薪資、出路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清華大學每年畢業的學生,陸續投入職場。他們在各領域中打拼,這其中有許許多多校友的努力及職涯經驗是值得每一位將投入職場的學子學習。九年前從本校化工所畢業的張坐福校友,現為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精密工... (繼續閱讀)

  • c小清華繁星成績亮眼 五名準大學生出列

    小清華繁星成績亮眼 五名準大學生出列

     八八風災後,由本校與國立屏北高中合作設立的屏北高中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素有小清華之稱,繼去年第一屆畢業生交出漂亮的升學成績後,日前繁星入學放榜,小清華學生表現依然亮眼,共有五名學生成為準大學生,消息傳出,師生及家長都雀躍不已。 「生態保育」及「原住民文化」是專班的兩大教學重點,讓這些原住民學生... (繼續閱讀)

  • c本校五位教師獲國科會102年傑出研究獎殊榮

    本校五位教師獲國科會102年傑出研究獎殊榮

     國科會日前公布102年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化工系何榮銘教授、動機系李國賓教授、化工系胡啟章教授、生資所孫玉珠教授、材料系賴志煌教授等五位教授(依姓氏筆劃排序)獲得此殊榮,以下為獲獎教授簡介。 何榮銘教授之研究專長為高分子物理與高分子奈米科技,他是第一位利用具掌性鏈段之嵌段共聚物進行自組裝,形成具特... (繼續閱讀)

  • c材料系戴念華教授獲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殊榮

    材料系戴念華教授獲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殊榮

     本校教務長、材料系戴念華教授,日前獲得博士班畢業的母校,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頒發榮譽系友殊榮。他將於五月九日,前往美國接受頒獎。戴教授說:「獲得傑出系友除了是一份榮譽,更是驅使我在研究道路上,繼續努力的動力。」 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系每年會在已畢業約3,300位系友當中選出3到4位在不同領域上有傑... (繼續閱讀)

  • c「春節聯歡會」 賀陳校長期許同仁萬馬奔騰

    「春節聯歡會」 賀陳校長期許同仁萬馬奔騰

     「清華、清華,馬到成功,清華、清華,GO!GO!GO!」在學生啦啦隊熱情活力的加油聲中,清華大學甲午年春節聯歡活動熱鬧展開。啦啦隊舞力全開,接二連三的空中拋接、男女同學的空翻,將現場氣氛炒熱到最高點。今年春節聯歡團拜活動,於2月7日下午在大禮堂盛大舉行,全校教職員工及退休同仁都齊聚一堂同歡,互道恭喜!... (繼續閱讀)

  • c本校第十五任新任校長就職典禮

    本校第十五任新任校長就職典禮

     本校卸、新任校長接交典禮於2月7日上午舉行,由教育部黃碧端政務次長擔任監交人。新任校長賀陳弘教授從卸任校長陳力俊教授手中接過印信,象徵校務傳承,永續發展,並正式宣誓就職上任。典禮現場產官學各界菁英冠蓋雲集,氣氛熱鬧而顯溫馨。 新上任的賀陳弘校長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民國78年返國後即在清華... (繼續閱讀)

  • c推動「清華永續基金」 助校務永續經營

    推動「清華永續基金」 助校務永續經營

     本校於去年(2013年)成立「清華永續基金」,並開始對外募款,在校友與熱心社會人士的支持下,僅僅數個月的期間,「清華永續基金」即達成初期5千萬的募款目標,1月22日本校召開記者會,多位企業家校友也返校以行動力支持這項募款計畫,他們表示,「清華永續基金」是大學有遠見的作法,有助於學校永續發展。 陳力俊校... (繼續閱讀)

  • c生科院博士班同學參與東京工業大學創業競賽獲得佳績

    生科院博士班同學參與東京工業大學創業競賽獲得佳績

     生科院戴竹儀、吳介凱、陳怡臻3位博士班同學,於2013年12月17至19日赴東京工業大學參與創業競賽,表現優異,分別獲得團隊銀牌、團隊最佳評審團獎與特殊個人表現獎等獎項。第一屆2013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是由東京工業大學ACLS (Education academy of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舉辦的創業競... (繼續閱讀)

  • c四大建案接連動土 提升教學研環境

    四大建案接連動土 提升教學研環境

     1月2日至4日,本校接連舉行多場館場動土活動,包括「學人宿舍」、「綠色低碳能源大樓」、「清華實驗室」與「生醫科學館」等重要工程都陸續開工興建,預計2016年2月前,四項工程都會一一完成,屆時,清華的教學研環境將更加提升,不論是對教師的研究及教學,或是學生的學習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陳力俊校長表示,「學人... (繼續閱讀)

  • c天文所賴詩萍老師研究團隊利用地表最強天文台 找到最年輕行星搖籃

    天文所賴詩萍老師研究團隊利用地表最強天文台 找到最年輕行星搖籃

     由本校天文研究所賴詩萍副教授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外太空研究所博士生穆美蓉(Nadia Murillo)所領導的跨國團隊,利用全世界最大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簡稱ALMA)望遠鏡,發現了迄今為止觀測到最年輕的「原始行星盤」,對於探索行星形成與生命起源,立下了另... (繼續閱讀)

  • c本校三位學生參與跨國人才創業行腳活動 展現創意思維

    本校三位學生參與跨國人才創業行腳活動 展現創意思維

    在本校科管院講座教授史欽泰等多位老師的推薦下,服科所莊凱詠、資工所趙筱瑀和化學所陳祥生三位同學參加由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所舉辦的跨國人才創業行腳(onTrack Journey)駭客松(Hackathon)活動。26位互不相識的年輕人,在限定的時間下及有限的資源中,各組須提出一個具有科技含量及商業模式的解決方案,讓大學生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