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頂尖大學孵出超酷樂團 「回聲樂團」返母校清華辦演唱會【2014.10.08秘書處】

 發跡於清華大學,曾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回聲樂團」,日前 (9/27) 首度回到母校舉辦專場演唱會。返回充滿年少輕狂回憶的新竹、清華大學,讓團員心情相當激動;另一方面,他們也為迷惘於音樂之路的年輕人,提供過來人的建言。

回聲樂團 (ECHO) 是台灣著名創作型樂團,更是台灣當代最具代表性的獨立樂團之一,但卻罕見地發跡於知名學府國立清華大學。主唱吳柏蒼(柏蒼)是電機系畢業、鼓手慕春佑(春佑)是經濟系畢業、貝斯手邱文彥(小邱)為工科系畢業,三人因為加入學校的搖滾樂社「迴聲社」而認識,並且分別擔任前後任社長;新加入的吉他手羅尹均(尹均),雖然是隔壁交通大學的同學,但也經常和「迴聲社」的朋友一起切磋音樂。

談起在清華的回憶,柏蒼表示,春佑擔任迴聲社長那年,向學校爭取到十萬元的經費建置錄音室,但是十萬元還不太夠,所以團員到校外接表演工作打工賺錢,而剛好那年又是選舉年,所以他們唱了許多選舉場子,終於湊到另一筆十萬元,錄音室終於開始動工,儘管有了經費,但是許多工作都還是社員自己動手,比如隔音牆都是社員動手打造。

有了錄音室之後,社員對於錄製專輯躍躍欲試,最後大家決定一起錄製一張創作合輯,包羅各式曲風,很慎重地燒錄成CD,並且因為覺得東光路橋下鐵道旁的風景看起來很酷,所以跑到那裡拍攝CD封面。最後製作成300張專輯CD,在清華對面的唱片行上架,很快就銷售一空。這次經驗在清華迴聲社刮起一陣創作風潮。

這些在清華的回憶,對團員們來說都相當珍貴。柏蒼指出,這次演唱會的內容幾乎是圍繞的清華的回憶。創團已十六年,想回清華辦演唱會的念頭也轉很久了,今年出版的新專輯「獻給生命中的純粹」,想傳達年少輕狂時期的回憶與夢想,而屬於回聲樂團的「生命中的純粹」,毫無疑問的就是在成功湖畔大家練團的時光,加深了團員回清華辦演唱會的渴望。

對於學長姐回來辦演唱會,清華迴聲社的學生表達了萬分的興奮及期待,現任社長鄭亦成表示,很感謝回聲樂團的學長姐返校指導,希望以後學長姐也能常回來交流。

回聲樂團團員都是頂尖大學畢業,柏蒼更曾經赴紐約大學攻讀資訊科學,後來因為想回台發行專輯,毅然放棄紐約的學業。他說,每位團員都曾經因為想走音樂這條路而遭遇到許多阻礙,甚至連自己也感到迷惘。他以自身為例,當初在紐約大學已經念了一個學期,而事實上,在赴美念書之前已經在台灣錄好一張專輯,並且將要發行,對於要直接回台灣參與專輯發行以音樂為職業,還是要好好完成學業然後去上班,內心掙扎很久。最後,他決定聽從心裡最大的吶喊,回台灣發專輯。

柏蒼特別想跟熱愛音樂卻對未來迷惘的年輕人說,如果遭遇家人的阻礙,最好的方式還是溝通再溝通,同時也要體認到,玩音樂很有趣、很酷,但要把它當作職業,就要確定真能養活自己,這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闊別多年再回到新竹——回聲樂團音樂之路發芽並成長的故鄉,他們不僅為演唱會設計專屬歌單,回顧創團初期的作品,柏蒼還特地將髮型梳成第一張專輯封面的模樣,同時穿上大學時代的表演服,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那段青澀的年代。除了大學時期的好伙伴前來捧場,引領團員走向搖滾之路的恩師也來打氣,將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

<<頂尖大學孵出超酷樂團 「回聲樂團」返母校清華辦演唱會>>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