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化學系胡紀如教授獲第18屆國家講座殊榮【2014.12.16秘書處】

 教育部日前公布第18屆國家講座得獎名單,本校化學系胡紀如教授獲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胡教授介紹如下:

胡紀如教授在國立台灣大學大學部求學時,加入林隆清教授實驗室從事光化學研究。二十四歲赴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拜合成化學泰斗van Tamelen教授為師。二十八歲始,任教於美國The Johns Hopkins 大學十載,民國79年應 吳大猷先生及 劉兆玄校長之邀,返台至國立清華大學暨中央研究院任職。其間曾受邀至英國六校(如Cambridge、Imperial College等)、法國(Univ. Louis Pasteur)、德國七校(如柏林大學、漢堡大學)、南非Univ. Cape Town、中國北京大學等學術殿堂任訪問教授,以及擔任國立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過往四十年間,受到國際人士推舉,民國80–82年間出任美國「華美化學會」會長,復於在民國101–102年,榮膺「亞洲藥物化學聯盟」主席。

胡教授所獲成果包括合成及研發出多種新型先導藥物與多功能奈米新材料,首先發現「Mace Head Effect」,並創立「反撲試劑」理論,建立「矽導引反應」領域。因而在民國88年榮獲「開發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民國89年膺「國際化學聯盟」Fellow,及民國94年當選「英國皇家化學學會」Fellow。

近四年來,胡教授實驗室獲得歐盟官方支持,參與FP7架構下之SILVER計畫,成為其24個團隊正式成員之一,負責各式「化合物資料庫」之設計與新化合物之合成,以利克制目前威脅全球人類之新興RNA病毒所引發之惡疾,並成功的獲得抗「屈公病毒」、「腸病毒」、「諾羅病毒」及「登革熱病毒」之先導藥物。該項SILVER研究主題與台灣人民之健康亦息息相關,RNA病毒如登革熱病毒與腸病毒皆是引起台灣民眾擔心受怕之疾病,更甚者造成病患死亡。

胡教授十分感謝在實驗室一同工作過的科學家、同學及助理們,以及國內外博士後研究人員。大家辛勤工作的成果,始能獲得此一殊榮。對於父母、妻子、家人之長期支持,同事、同儕們及國立清華大學的大力協助,以及科技界前輩的提攜,更是由衷的感激。繼之仍秉赤子之心,戮力學研,日新又新。

<<化學系胡紀如教授獲第18屆國家講座殊榮>>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