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紙板與膠帶打敗水冷系統 世界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 清華獲效能調適冠軍【2014.12.09秘書處】

 本校再度於世界級競賽奪冠!本校資工系師生組成的團隊,日前於美國舉辦的「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 SCC),以破大賽歷史紀錄的超強浮點運算性能,獲得效能調適 (HPL, High-Performance Linpack) 獎項冠軍。

 
今年SC競賽於美國紐奧良舉行,本校是臺灣唯一入選競賽的團隊。今年由資訊工程學系鍾葉青教授、李哲榮副教授、周志遠助理教授領軍,率領學生蔡靖、鍾隆翔、張效瑄、吳姿嫻、張凱智、李青峰赴美參賽。
 
SC競賽之參賽團隊必須在規定的耗能限制下,將多台電腦所組成的「叢集電腦」調整至最佳狀況,之後以此組叢集電腦運算氣候、天文等應用程式題目,此外,也考驗現場撰寫電腦程式的能力。比賽時間連續長達56小時不間斷,因此,這不僅是專業能力競賽,在抗壓性、團隊精神方面也是一大考驗。本校團隊在此高水準、高壓力的比賽當中,以電腦超強的浮點運算性能,獲得效能調適獎項冠軍。
 
領隊的指導教授之一,資工系周志遠老師表示,為了這次比賽,團隊從今年一月底起展開密集訓練,從學習最基本的linux作業系統指令,到自行安裝電腦軟硬體、學習測試評量電腦效能、寫平行程式,進而研究比賽的各式科學計算程式,還有英語報告的能力等。今年5月也參加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舉辦的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汲取經驗也體驗比賽的高壓氣氛。
 
在此次SC競賽的效能調適項目中,清華團隊不僅奪得冠軍,並且打破去年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所創下的最佳紀錄。周志遠老師表示,由於大會有限制使用的電量,因此如何為電腦散熱,同時降低非用於運算的電量,是致勝的一大關鍵。學生執著努力不放棄的精神,帶來了勝利的契機。
 
隊長蔡靖指出,團隊為達到目標,做了相當多的嘗試,甚至動手改造機器的內部構造,最後選擇傳統的風冷系統,用紙板跟膠帶來改造機器的導風結構,以最少花費達到全場最低基礎功耗。「誰能想到我們在學校的生活百貨裡買的紙板跟膠帶,竟打倒了對手的水冷系統。」
 
參加SC競賽除了要有優秀的專業技術,也要有最好的設備做為舞台。本校團隊感謝廣達電腦、NVIDIA以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硬體與技術奧援,才能獲此佳績,也為臺灣培育新一代電腦系統人才。
 
今年SC競賽有來美國、德國、澳洲、中國、新加坡等地共12支隊伍入選競賽,包含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普渡大學、紐倫堡大學等。
<<紙板與膠帶打敗水冷系統 世界學生叢集電腦計算競賽 清華獲效能調適冠軍>>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