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黃一農院士《二重奏:紅學與清史的對話》新書發表【2014.12.29秘書處】

 本校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黃一農院士於12月22日上午11時,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三館」,舉行《二重奏:紅學與清史的對話》新書發表會。書中以「e考據」方式,新推斷出曹雪芹的生年上限為康熙五十三年(1714),此書出版之際「可能正值這位曠世奇才的三百週年冥誕!」

發表會現場,本校賀陳弘校長、遠流出版社王榮文董事長、前監察委員馬以工教授、知名紅學家康來新教授、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林天人……等文史學者、藝文菁英齊聚,共同聆聽這場精彩絕倫的新書饗宴。

賀陳弘校長表示,這次黃院士的新書發表,是好書、好人、好事的集合。黃院士的新書新發現,將讓讀者對《紅樓夢》產生更大啟發與樂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黃院士從物理學家跨界成為歷史學家,而今又秉持著胡適先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精神,以e考據的方式,從海量的資料挖出驚人的新發現,至此清華也出了一位紅學大師。在這本新書出版的背後也有好事,黃院士宣布捐贈此書的版稅給清華的「旭日計畫」,幫助弱勢學子在清華安心求學。梅貽琦校長說,清華有大樓,有大師,有大愛,也充分展現在這次的新書出版活動中。

馬以工教授表示,討論《紅樓夢》的中文字有兩億餘字,其中有不少無參考價值,但黃一農院士的書可是字字珠璣,極具參考價值。

遠流出版社王榮文董事長指出,黃一農院士是e考據的領頭人物,他用《紅樓夢》做了最佳示範,從七十億字的資料庫中爬梳出新發現,對紅學研究影響深遠。

康來新教授表示,e考據帶來的大驚奇是,它實現的紅學新革命,實現了許多紅學大家的夢,是紅學界的一大突破。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陳健邦先生指出,大陸的紅學研究向來領先於華文世界,然而此次黃一農院士的研究,將令大陸紅學研究者也佩服。

「紅學論爭和紅學公案之多,已成為紅學的學科特點。」、「哪裡有中國人,哪裡讀《紅樓夢》,哪裡就有論爭。」,紅學大師劉夢溪曾說。學界巨擘余英時先生也曾表示,「《紅樓夢》簡直是一個碰不得的題目,只要一碰到它,就不可避免地要惹出筆墨官司」,並宣稱從此只願當一個紅學的忠實讀者。而黃一農院士自2010 年起,卻從事了一場奇特的學術探險,他跳脫先前熟悉的領域,以初學者身分勇闖傳統深厚的紅學領域,並「穿越」至清朝,實驗他所揭舉的「e 考據」,可否在大數據 (Big Data) 時代建立文史研究的新典範。

黃院士在過去四年間獲得令人耳目一新的發現,而能對百年來爭論不休的紅學與作者曹雪芹個人身世之間虛實糾葛的命題,提出重要答案。他透過大量新發現的滿漢文檔案,在細究曹寅及曹荃兩房複雜的過繼關係後,本書新推斷曹雪芹的生父乃曹頫,曹雪芹在抄家時不超過十五歲,今年可能就是曹雪芹的三百週年冥誕!

依常理判斷,《紅樓夢》的作者單憑個人的創意,很難完全憑空想像出小說中如此精采細緻的內容,黃院士相信雍正六年抄家時年紀仍輕的曹雪芹,應是利用自己或親友們(含其父祖輩)的知識經驗和口傳筆述做為藍本及素材,再加以混融消化,始得以創造出這許多充滿魅力的角色與敘事。而曹雪芹也有意在小說的虛擬場景中,促成真實世界絕無可能發生之事,讓幾乎記不起父母音容的當朝妃嬪,也可以暫時走出深宮回家省親,他主要的訴求的,就是「要為高牆後面的女性大聲鳴不平!」。

「曹雪芹表嫂納蘭氏的六姊妹,很可能就是他創作大觀園省親故事最主要的原型。」也是此書重要發現之一。黃院士說,在追索納蘭六姊妹婚姻的過程,清楚說明e時代所進行的考據工作,往往必須建立在數位與傳統相輔相成的努力之上。而所發掘之這許多前所未知的人際關係,讓他對該如何進行清史與紅學間的對話,有了全新的體會與信心。他合理相信這部小說應是建立在「曹家家事與清代史事間近百年的精采互動」之上,而不只是胡適先生所主張的「是曹雪芹的自敘傳」。與曹家關係密切的阿濟格(曾為曹家家主)、多爾袞(曾為曹家旗主)以及納蘭明珠(阿濟格五女婿,其曾孫女婿更為曹雪芹二表哥)等家庭所涉入的大歷史,提供了許多大起大落、可歌可泣的多采人物與故事,應也是這部曠世奇書醞釀過程中的重要酵母。

「任何重大觀點在紅學圈都很難得到完整共識,這幾乎已成為此領域的宿命」,黃院士說。但他仍衷心希望能透過對曹家親友家事與史事的具體掌握,有機會重新定義古典文學研究中的索隱傳統。另外,他也自信地表示,即使抽離掉所有涉及《紅樓夢》的內容,此書仍然是本堅實的清史論著,而書中與紅學對話的方式,也應該是儘可能客觀理性的。

黃一農院士是學術界的傳奇人物。他曾是一流的職業天文學家,並於Nature和Science等權威期刊發表過論文。即使先前從未修習過史學,因緣際會,自1987年起,跨出原本學術志向領域,改行任職於清華歷史研究所,並在2006年以自學成果,獲選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組院士。

黃院士也非常具人文關懷,包括繁星計畫、還願獎學金、心靈發電場、原住民小清華實驗班……等,或是經由他的創意而成立,或是參與推動。當初,還願獎學金就是由黃院士的國家講座獎金100萬元投入而起始。此次出書,所有版稅將捐贈清大「旭日計畫」,幫助低收入清華學子逆境向上。

<<黃一農院士《二重奏:紅學與清史的對話》新書發表>>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