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材料系戴念華教授獲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殊榮【2014.03.11秘書處】

 本校教務長、材料系戴念華教授,日前獲得博士班畢業的母校,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頒發榮譽系友殊榮。他將於五月九日,前往美國接受頒獎。戴教授說:「獲得傑出系友除了是一份榮譽,更是驅使我在研究道路上,繼續努力的動力。」

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系每年會在已畢業約3,300位系友當中選出3到4位在不同領域上有傑出表現的傑出系友,今年是第十年,戴教授表示:「目前為止,獲得這個榮譽的,我可能是第一位亞洲人。」

「我是婦唱夫隨」。戴念華教授大學是念工業工程,進入研究所後念的是機械。因為太太已經申請到了美國的德拉瓦大學化學系博士班,於是,他選擇了同一所學校就讀。戴教授說:「從機械轉到材料,要學習的課業很多,加上小孩也帶在身邊,我們夫妻都很努力,四年就唸完博士。」

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這個榮譽的評選,是對戴教授學術成果的肯定,截至目前為止,戴教授發表400多篇論文,包含近180篇期刊論文,230篇研討會論文及30場國內外邀請演講。他的研究領域為石墨烯製備與應用、奈米碳管合成、奈米複合材料、超微奈米晶鑽石與奈米碳管之生物相容性研究。

戴教授在石墨烯(Graphene)及奈米碳管的研究成就斐然。講到石墨烯的應用,他津津樂道的說:「石墨烯是近年來熱門的奈米材料,我最近發表一篇論文,是吸油不吸水的海綿,如果油輪在海上翻覆,大量的油流出,是生態的浩劫,這種吸油不吸水的海綿,對環境保護有很大的幫助。」

提到發熱衣的研究,戴老師開心的表示,「衣服的紡線真的會發熱,溫度可以上升10度。」這些都是石墨烯與奈米碳管的應用。「我們實驗室的研究就跟我自己求學路程一樣,跨了不同的領域,也找到相當有趣的研究主題。」

除了研究工作,戴念華教授在今年2月開始,接下清華大學教務長一職。「行政工作是另一種使命」戴念華老師說道。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對「教學」有興趣,戴教務長不只學業上教導學生,也時常為學生指引人生的方向。

「十年前有一個學生,面臨大二升大三,抉擇人生方向的時候,她對考古有莫大的興趣,可是,一般人,包括她的家人,對考古有著刻板印象。在跟這個學生詳談後,我鼓勵她勇敢朝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最後,她說服了家人,現在在英國攻讀博士,應用她學過材料相關的知識,從事古玻璃珠的研究,非常快樂,非常喜歡她選擇的路。」戴老師說道。

獲得「傑出系友」這個獎項,他希望藉由他自己的求學歷程、研究成果,鼓勵更多莘莘學子。他認為,清華每一個學生都很優秀,每一個都是一塊璞玉,老師就是要發掘學生的特點,發展每一個學生的特長。他期許每一個清華學生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發光、發熱。

<<材料系戴念華教授獲美國德拉瓦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殊榮>>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