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 著書傳承【2014.09.29秘書處】

 十年前,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葉均蔚教授提出「高熵(註)合金」研究成果,突破材料學有史以來的最大迷思,轟動材料學界,而今「高熵合金」成為材料學界的顯學,葉教授更被尊為「高熵合金之父」,今年他進一步與國際知名材料學家B.S. Murty與S. Ranganathan合著High-Entropy Alloys (高熵合金)一書,由著名的出版公司Elsevier出版,料將成為材料學的經典教材及參考書。

高熵合金是葉教授的創新研發,他表示,傳統觀念中的合金,例如鋁合金、銅合金等,皆以一種元素(鋁、銅)為主,占合金成分的50% 以上。高熵合金就宛如金屬世界的「綜合果汁」,至少由五種主要元素組成,每種主要元素所占的原子數比例不超過 35%,組成合金的特性,可由不同組成元素及比例及後續製程來決定。換句話說,研究者可依所需要的力學、物理或化學特性,調配出元素的比例,並施以適當的製程下,製造出所需特性的合金,例如可承受超高溫的耐火合金、超高壽命的刀具模具、不會刮花的手機外殼等。

高熵合金研究的問世,打破了材料學界的一大迷思。過去材料研究總認為合金必須以特定一種或兩種元素為主,多種元素合成會讓金屬變得容易脆裂。然而,葉教授偶然在一段開車的路途中,靈光乍現,隨即召集學生展開研究,高熵合金終於問世。這過程艱辛又漫長,不僅要面對實驗的各種困境,還要承受別人的質疑,葉教授謹慎地累積八年的研究數據及成果,才願意公開發表。「研究這條路是既寂寞又辛苦,要敢創新、不受傳統約束、不害怕困難,才能堅持下去。」他說。

葉教授多年的高熵合金研究,曾經發展出一個意外小插曲,那就是在研究過程中,發現了新的銅合金,這種銅合金相當耐磨,目前已經商業化,應用在CNC模組當中。「由此可見高熵合金研究的廣博。」他說。

葉教授表示,高熵合金的研究,為材料學打開了一扇大門,並開闢了許多容易進入的路徑,在此領域還有無數的、全新的研究路徑及寶藏,任君挑選,他相信,這些路徑及寶藏足夠提供人類上百年的研究。他特別強調,這項突破是源自於台灣本土,由科技部、經濟部與國內多位學者共同促成,使台灣在國際材料學界占有一席之地。

如今他與兩位國際知名材料學家B.S. Murty與S. Ranganathan合著 High-Entropy Alloys 一書,總共分了10個章節,共204頁,梳理高熵合金研究的脈絡,介紹各種高熵合金的研究成果,也為未來的研究提供了線索,是全世界第一本完整介紹高熵合金的著作,預計可成為材料學的經典教材及參考書。

註:熵 (entropy) 是熱力學上代表亂度的參數。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 著書傳承>>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