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新科雙院士 上山下海 明察秋毫 登上學術高峰【2014.07.25秘書處】

 7月4日中央研究院公布第30屆新科院士名單,本校生科系江安世教授及人類所臧振華教授都獲此殊榮。為恭賀江教授及臧教授,7月11日(五)上午本校特別舉辦慶祝茶會,傑出校友趙午院士,以及本校教授陳力俊院士、黃一農院士及退休教授張石麟院士都前來恭賀。

賀陳弘校長表示,江安世院士、臧振華院士的傑出研究表現,彰顯了清華可貴的學術傳統:重、大、拙。重,是兩位院士都選擇了重要而獨特的研究領域;大,是兩位院士的研究都整合了碩大的團隊一同努力,並跨越不同的科學技術;拙,兩位院士都秉持「十年磨一劍」的刻苦精神,逐步將自己的學術研究推上高峰。

江安世院士則提到,雖然求學路程與清華沒有淵源,但仰慕清華開放的學風,研究走在時代前端,於是來到清華初創的生科院。當時大多人都在探索基因序列的秘密,但自己希望走不一樣的路,所以展開果蠅大腦研究。研究的一路上雖然是跌跌撞撞,可是生命總是在逆境中綻放光彩。

由於臧振華院士正在綠島進行田野調查而未抵茶會現場,不過,他透過電話連線與在場人士表達了許多感謝。他指出,清華是臺灣發展科學考古學的第一個學校,也有堅強的科學技術作為考古學的後盾,於是追隨李亦園教授來到清華任教。考古學如同胡適說過的一句話:「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上山下海,足跡處處,雖然辛苦但樂趣無窮。

江安世院士為國際著名的分子影像神經解剖學及行為遺傳學專家。年少時他第一次在顯微鏡下看到生物組織而非常感動,他決定往「看清楚」的夢想邁進,最後以果蠅為模式動物研究學習與記憶的分子機制及神經網路,迭獲獎項肯定。

江安世院士更是全球第一個建構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的人,他發明的「生物組織澄清技術」讓果蠅腦部組織變透明,更容易觀測。從2007年起,他的研究團隊陸續從微小的果蠅腦袋中,破解了傳導嗅覺、聽覺訊息的神經網路,更進一步找出影響果蠅中、長期記憶的關鍵腦細胞。

臧振華院士是臺灣考古學權威,對於臺灣史前文化的重建及研究貢獻卓著,同時,他還是組建台灣水下考古隊伍的第一人,參與澎湖、安平、綠島、東沙環礁等多處海域調查,至少辨識出七十八處沉船。

民國八十四年政府開發台南科學園區,卻發現大量的古代文物遺址,於是暫停開發計畫展開長期的挖掘及調查。臧振華院士主持這項計畫,其挖掘規模與耗費的時間都創下臺灣考古學的紀錄,出土資料也為臺灣及東南亞、太平洋地區歷史發展標下真實的印記。

臧振華院士目前在綠島探查海裡的西班牙商船,也在台東長濱鄉舊石器時代遺址挖掘線索,正是所謂的上山下海、動手動腳。

中研院第30屆院士有十八位,其中於國內任職者只有七位,而其中兩位都是清華大學的教授,足以顯見清華提供開放的研究環境,支持先進、多元的研究題材,在教授與學生的努力之下,產出極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清華新科雙院士 上山下海 明察秋毫 登上學術高峰>>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