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工學院張坐福校友 日本東工大執教鞭【2014.03.28秘書處】

 近日,各大學校園內舉辦的就業博覽會陸續登場,媒體也多以大篇幅報,說明了學生的薪資、出路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清華大學每年畢業的學生,陸續投入職場。他們在各領域中打拼,這其中有許許多多校友的努力及職涯經驗是值得每一位將投入職場的學子學習。九年前從本校化工所畢業的張坐福校友,現為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精密工學研究所助理教授,以下是他的分享。

張校友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灣杜邦桃園廠當品保工程師,儘管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在他心中早已埋下「從事教職」的種子。張校友開玩笑的說,或許我的名字就注定了要教書:「我有一個雙胞胎姊姊,村中長者特地選了『坐』這個字,象徵著兩個人坐在土地上,然後坐這個字,在我鄉下的台語發音跟『造』一樣,長輩期待我能造福社會,雖說常被取笑作威作福,但是我絲毫不覺得我的名字俗氣,反而覺得很有使命感。」

張坐福校友在升國二的時候,跟姊姊飄洋過海到加拿大多倫多當小留學生,在2005年,回到本校化工所攻讀碩士,在呂世源教授的實驗室,學習奈米材料的開發與製備。因為在中學時期聽過杜邦員工分享工作經驗,他退伍後順利進入夢想中的工作環境,羨煞不少旁人。只不過,2008年爆發雷曼事件,讓他提早結束了業界的體驗。而東京工業大學曾根正人教授親自從日本飛到台灣,與張學長進行面試,他順利獲得東工大的獎學金,也展開了在日本的研究生活,他也在2012年取得博士學位後,留在曾根正人教授主持的實驗室擔任助理教授至今。

在台灣受基礎教育,到加拿大從國中讀到大學,再回台灣受一年半的研究技能的養成,再到日本攻讀博士與從事教學,在不同學術文化的薰陶下,張坐福學長對於各國學生在學術研究態度上,有這樣的見解:「日本人選擇讀碩士班,大多因為比較容易找到高薪又穩定的好工作,這點跟台灣雷同。博士班的部分,台日就有蠻大的差異。在日本,會選擇讀博班的學生,是真正對學術界有興趣,而不是為了較優渥的薪水。也因為業界對博士的需求量不高,碩士學位已經足夠做研發相關的工作。待遇上,博士跟碩士在業界的待遇差異,也沒有台灣這麼明顯。」

台灣學生在日本老師的眼裡,是很有競爭力的,因為台灣的學生專業知識紮實,肯花時間,肯努力,更重要的是,研究自主的獨立性也很不錯,不需要讓指導老師操太多心。

除了堅持研究態度,張坐福學長特別強調「表達能力」的重要。他表示,「腦袋裡裝的東西是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表達的能力。若無法清楚表達,等於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表達能力包括對多人的學術演講,跟不認識的人做自我介紹,寫文章等等的綜合能力。他以就讀多倫多大學就學為例,學校為了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工程系必修課程包含寫作、簡報技巧。大學四年期間,有很多的口頭報告,也必須向校外非專業人士報告,以訓練自己口語傳播能力,讓不懂的人都能聽懂,是一門很難,卻又實用的課。

張學長除了建議學校開設口語傳播相關課程,也期勉學弟妹訓練自己在任何場合,都能完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進而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在人生最精華的青春時光,找到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人生舞台。

<<本校工學院張坐福校友 日本東工大執教鞭>>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