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全國中胡獨奏冠軍 鍾年凱:成功來自堅持【2014.07.24秘書處】

 本校醫環系三年級學生鍾年凱,參加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勇奪大專B組中胡獨奏優等第一名,為校爭光,同時也為自己音樂生涯留下美好的紀錄。鍾年凱說,「學習中胡這條路就像走進無底洞,每當以為快到盡頭時,卻又柳暗花明,總有更深更完美的體會呈現在眼前,一切永無止境。」

外表靦腆的鍾年凱提起二胡神采飛揚,他說,與其說我在學「中胡」,不如說我正和「它」培養感情,之所以如此鍾情於中胡,完全是因為從小對於國樂表演感到好奇。「兩條弦加一根桿子,竟能發出如此特別的聲音,It's just like magic」,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選擇中胡,而中胡也選擇了他。

鍾年凱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中胡,國小六年級加入苗栗縣青少年國樂團,國中進入新竹市立青少年國樂團,現在身兼新竹青年國樂團員。一路師事葉莉婷、吳威豪、李家瑜、蔡碧如等胡琴老師。曾與大陸一級演奏家閔惠芬、中央民族樂團首席唐峰、著名演奏家孫凰同台演出。

從小到大一路和琴為伍,鍾年凱在學習中胡過程上並非一帆風順。國小階段,由於競爭少,學習表現突出,自然生了傲氣。直到加入樂團後,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當時對於自身技巧上的不足、無論如何練習都無法超越的瓶頸感到自卑,但他告訴自己,「要有耐心克服,不要急。」

不斷的嘗試與練習,鍾年凱於去年12月參加新竹市音樂比賽榮獲冠軍,順利取得全國決賽權,並於今年3月代表新竹市參賽,面對來自全國各縣市的精英高手,鍾年凱精湛的琴藝,一致獲得評審的青睞,脫穎而出,榮獲優等第一名。

能在大型樂器比賽中擊敗各方好手,鍾年凱很開心,但是他並不改謙遜的態度。「比賽最大的收穫並不是最後結果的好壞,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他回憶,為了比賽,除了課業以外,大部分時間都拿來練琴,有了目標方向,剩下的就是比「毅力」,課餘時間他經常一個人到國樂社練習,反覆修飾每個樂句。他發現「進步的幅度,在於你對目標渴望的大小,而成功則來自於你的堅持!」

現在鍾年凱平日除繼續保有拉中胡的習慣外,還廣泛涉獵指揮、小提琴、吉他等多項樂器。「不僅僅只有深度,也要具備足夠的廣度!」對於未來的夢想與希望,是否打算往更高的目標挑戰,鍾年凱笑笑地認為,我不是科班生,練琴只是純粹想演奏出優美的音色,一種興趣的概念吧。如果說夢想的話,希望自己總有一天能夠寫出一首大型樂曲,把自己對音樂的體會和想法藉由曲子的型式呈現在大家面前。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個人組中胡獨奏,每二年才舉行一次比賽,競爭相當激烈。鍾年凱認為這次能夠獲得最高榮譽的肯定,讓自己一路堅持到現在,真正的動力來自父母的支持、師長的關心、以及好友的鼓勵,非常感謝他們。

<<全國中胡獨奏冠軍 鍾年凱:成功來自堅持>>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