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耶魯大學校長沙洛維獲頒臺灣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2014.09.03秘書處】

 本校於美國時間8月11日下午,在耶魯大學莫里斯格林伯格會議中心舉行耶魯現任校長彼得・沙洛維(Dr. Peter Salovey)人文學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賀陳弘校長表示,沙洛維是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EI)研究的先驅,他對人類社會的貢獻與影響深遠,與清大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強調的精神若合符節,足作為清華人的典範。

賀陳弘校長說:「毫無疑問的,沙洛維博士是高深智慧的代表。同樣地,耶魯大學也代表美國最優秀的高等學府。」自20世紀以來,在智慧與創新方面,耶魯扮演著領導角色,沙洛維與其同僚梅耶(John Mayer)博士一起發展了世界知名的「情緒智商」理論,並開發各種情緒的測量工具,從而得以探討情緒對人們思維與行動的影響力,這些研究進而對健康心理學與健康相關的公共政策具有重大貢獻。

清大與耶魯大學結緣於一百多年前,清大前身清華學堂第一位校長唐國安即是耶魯大學的校友。清大教師們的學術水平在全球高等教育界中素有很好的聲譽,除追求學術的卓越外,也重視大學教育的精神,強調塑造「全人」,因此,典範人物益形重要。賀陳弘校長強調,清大名譽博士推薦及審查程序嚴謹,就是希望為清華師生樹立「有為者亦若是」的學習典範。

耶魯大學是全球著名大學,創校三百餘年以來,有優良的傳統及優質的學術風氣。在現今的21世紀,亞洲成為全球重要的一部分。總括來說,許多東亞國家正蛻變成智力和經濟強國,清華創校百餘年,相對是一所年輕的學校,是亞洲學術領先群的研究型大學,此行對兩校意義重大。

<<耶魯大學校長沙洛維獲頒臺灣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