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馮憲平校友 分享經驗【2014.04.10秘書處】

 本校化工系畢業校友馮憲平學長,目前任教香港大學機械系,他以自身求學、工作經歷與學弟妹分享成功秘訣。馮學長表示,人生的不同階段,不管是求學或是工作,都能從中學習累積經驗,尤其是在學校期間應加強基礎知識的深度並學習獨立解決問題、找答案的能力,多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訓練口條、溝通協調能力,具備流利的英語,也勉勵清華同學,「不要忘了創新的重要性,找到自己的熱情和夢想,並且有勇氣去實踐」。

馮學長自述小時候成績並不優異,在明志工專畢業後插班進入清華大學化工系,在大學期間他參加社團活動,從辦活動的過程中,學習組織能力和站在人前說話的勇氣,後來繼續就讀清華化工所,畢業後加入台灣積體電路公司。經過半年的新人訓練,他認為抗壓性格外重要,因為工作不像學校,沒有紙筆考試,而是隨時都在測驗你的溝通技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如何報告、怎麼表達,成為決定事情的成敗的關鍵。

進入職場後,馮學長覺得自己基礎知識不夠充足,決定以在職進修的方式於母校化工系攻讀博士學位。當上主管後,他更體悟到「人永遠比事複雜」,是以,他積極學習如何在重要的會議場合適當發言;而對於選擇工作伙伴,馮學長特別強調,GPA的高低不一定與工作能力及適任性成正比。

工作七年半之後,馮學長決定跟同學一起加入建鼎企業的新創部門,近距離與建鼎的王董事長學習。他表示,在這段工作期間,他從王董事長身上看到了許多經營公司的寶貴經驗,包括思考事情不一定從良率、產能或成本的角度出發,必需整體考量到客戶、合作伙伴、財務及公司的未來發展等,大大開拓自己的視野。

在建鼎工作期間,剛好有機會到麻省理工學院做博士後研究員,於是他辭掉工作,帶著全家人到波士頓一圓留學夢想。在這裡,馮學長體會到指導教授對研究的熱情與執著,他說,「在MIT我感受到了創新的重要性」,許多偉大的發明都來自於一個看似瘋狂的點子,研究的創意和視野幾乎決定了最後研究的高度,許多好的研究變成了新創公司。此外,由於實驗室成員來自世界各地,也提升國際觀及英文溝通能力。

結束兩年半MIT研究生活後,馮學長前往港大執教,「經營實驗室如同經營一家小公司,要先規劃未來方向,爭取經費,規劃財務支出,找到優秀適合的學生,並建立一種好的工作文化和研究熱忱」,他認為,港大是國際化程度高的學校,獎學金制度與英語授課吸引許多國際學生,研究生的薪水高,但申請研究經費的成功率不高,因實施跟美國一樣的Tenure 制度,教授做不好就會被淘汰,競爭十分激烈,就像對他之前的歷練做總驗收。他勉勵學弟妹們,除把握各種學習機會,增加自身實力,也可利用暑假公司實習了解產業趨勢或到國外的一流學府做交換學生擴展視野,不要忘記創新的重要,積極、努力,用熱情和夢想去實踐。

<<本校馮憲平校友 分享經驗>>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