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訪本校 臺日學者共解相對論百年之謎

    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訪本校 臺日學者共解相對論百年之謎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日本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長梶田隆章 (Takaaki Kajita) 教授,23日帶領其日本頂尖重力波實驗團隊到訪本校,與臺灣學者討論學術合作事宜,探詢天文物理界聖杯「重力波」。梶田教授在研討會上分享了目前在日本岐阜縣地下兩百米,建造大型低溫重力波望遠鏡 (KAGRA) 的情況,他也同時勉勵做研究的學生... (繼續閱讀)

  • c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夢想不設限,隨時做好萬全準備

    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夢想不設限,隨時做好萬全準備

    新上任的台北101董事長的周德宇博士,是知名的經濟、財政學者,也是本校物理系89級校友。從清華物理系到經濟學者,對周德宇學長來說,是個反覆自我剖析、自我定位的歷程;而從經濟學者到台北101董事長,則是回應外界對自身能力的肯定,同時也是給予做好萬全準備的自己,一個實踐理想的機會。 周學長自小成績優異,然而對於... (繼續閱讀)

  • c清華愛樂管弦樂團聯手中國一級音樂家 譜奏中西交融音樂饗宴

    清華愛樂管弦樂團聯手中國一級音樂家 譜奏中西交融音樂饗宴

    清華愛樂管弦樂團2015年歲末,邀請中國一級作曲家莊漢為樂團量身訂作譜曲,並邀請中國二胡演奏家-杜恩武專程來台,偕同樂團演出二胡協奏曲《遠眺》,為新竹市民譜奏一場中西交融、難得一見的歲末音樂饗宴,活動於15日晚間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完美落幕,帶給大家一個美好又難忘的夜晚。 這次音樂會特別邀請知名指揮家、同時... (繼續閱讀)

  • c化學系黃哲勳副教授獲第10屆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

    化學系黃哲勳副教授獲第10屆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

    本校化學系黃哲勳副教授榮獲建大文教基金會第十屆傑出年輕金玉學者。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是台灣基礎科學界指標性的新人獎,頒給未滿40歲的年輕學者,鼓勵從事數學、物理、化學基礎科學研究,申請人須提出4年的研究計畫及代表著作為評選依據。 台灣高級研究人才因國外學術界高薪挖角逐漸流失,為鼓勵年輕學者在台服務,提升台... (繼續閱讀)

  • c104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領航清華更上層樓

    104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領航清華更上層樓

    一年一度,清華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於12月07日舉行。今年共有刁錦寰委員、王汎森委員、朱建民委員、卓以和委員、徐遐生委員、郭位委員、曾志朗委員、黃秉乾委員、黃榮村委員、劉兆玄委員、劉仲明委員、蕭政委員(依姓氏筆劃)等12位委員,不遠千里,百忙中蒞校指導,領航清華發展方向。 賀陳弘校長致詞時表示,目前高教處境,... (繼續閱讀)

  • c大立光電執行長蒞校參訪 了解清華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成果

    大立光電執行長蒞校參訪 了解清華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成果

    大立光電林恩平執行長等一行,於11月26日到訪清華,會晤本校賀陳弘校長並參觀精密塗佈技術、高分子微結構分析、自動控制、超材料應用、超高影像處理技術等相關實驗室,雙方互動熱絡。 賀陳校長除代表清華表達歡迎,並簡介清華校史及各領域傑出研究成果,他談到清華雖然規模並非最大,但在上海交通大學所發佈的兩岸四地大學... (繼續閱讀)

  • c兩年資助達500萬 材料博士廖容蔚 獲牛頓國際獎學金

    兩年資助達500萬 材料博士廖容蔚 獲牛頓國際獎學金

    英國「牛頓國際獎學金」獲獎名單日前發佈,本校材料所校友廖容蔚博士,是臺灣唯一獲獎者。這項獎學金資助年輕博士後研究員前往英國學術研究機構研究與學習,兩年資助金額約達500萬台幣。 牛頓國際獎學金 (Newton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s) 是由英國人文科學院 (The British Academy)、英國皇家科學院 (The Royal Society... (繼續閱讀)

  • c本校黃文英校友勇奪金馬獎 清華校訓是人生指引

    本校黃文英校友勇奪金馬獎 清華校訓是人生指引

    第52屆金馬獎於11月21日落幕,好消息也傳進清華校園。以《刺客聶隱娘》獲得最佳造型設計獎的黃文英老師,正是本校中文系校友。她因為選修王安祈老師的課而與戲劇結了不解之緣,畢業後負笈美國研究劇場設計,甚至延伸到電影美術設計,成績斐然。 黃文英學姐於1986年畢業於本校中語系(今中文系),之後赴美取得匹茲堡大學 (... (繼續閱讀)

  • c第59屆學術獎出爐 果尚志教授、陳信龍教授獲獎

    第59屆學術獎出爐 果尚志教授、陳信龍教授獲獎

    教育部日前公佈第第59屆學術獎名單,本校物理系果尚志教授、化工系陳信龍教授獲獎(依姓氏筆劃順序)。以下為二位教授簡介: 物理系果尚志教授現任物理系講座教授及奈微所合聘教授,自2014年8月1日起借調至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擔任主任。1993年取得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物理博士學位後,即前往日本筑波市JRCAT研... (繼續閱讀)

  • c本校三位教師榮膺第19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本校三位教師榮膺第19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教育部日前公佈第19屆國家講座得獎名單,本校在七位國家講座主持人當中,勇奪三席,分別是生物科技研究所江安世教授、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宋信文教授、化學系季昀教授(依姓氏筆劃順序),以下為三位教授簡介: 生物科技研究所江安世教授於美國Rutgers大學獲得昆蟲學博士學位,並完成博士後研究後,於1992年至本校生命科學系... (繼續閱讀)

  • c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物知識競賽 清華奪冠

    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物知識競賽 清華奪冠

    本校醫學科學系莊永仁教授帶領生命科學系張保盛、辛天妤,生科院學士班張晉維,醫學科學系李敏暄等四位大四同學組成「清大生醫聯隊」,參加日前在廈門大學舉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物知識競賽」,在激烈的淘汰賽下,最後以壓倒性的比分奪得團隊冠軍,張晉維同學也因表現突出獲得最佳個人獎。 莊永仁教授表示,開始準備... (繼續閱讀)

  • c清華溜冰小精靈再傳佳績 佟玟蓁堅持走不一樣的路

    清華溜冰小精靈再傳佳績 佟玟蓁堅持走不一樣的路

    甫於今年透過「拾穗計畫」考進本校學士班(大一不分系)佟玟蓁日前再傳佳績,獲得全國運動會花式溜冰男女混合組雙人亞軍。捨棄體育學院的選擇,人稱溜冰界小精靈的佟玟蓁希望自己在運動專長外,還能強化英文,開拓更多元的職涯。雖然課業讓她倍感壓力,但運動員的訓練讓她更懂堅持,「運動員不是四肢發達而已,我希望能讓自己... (繼續閱讀)

  • c本校通過AACSB認證 躋身全球前5%頂尖認證名校之列

    本校通過AACSB認證 躋身全球前5%頂尖認證名校之列

    本校於2015年11月19日通過AACSB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簡稱AACSB) 認證,躋身全球前5%頂尖認證名校之列,成為全台首間以2013所頒布之全新認證標準通過認證的學校。 AACSB成立於1916年,是目前國際上最負盛名且具學術公信力的商管專業教育評鑑協會。目前全... (繼續閱讀)

  • c牛津大學副校長Prof. Nick Rawlins訪問清華 分享住宿學院經驗

    牛津大學副校長Prof. Nick Rawlins訪問清華 分享住宿學院經驗

    牛津大學副校長Nick Rawlins 於11月9日訪問本校,雙方分享在住宿書院的經營心得。英國的住宿學院發展歷史悠遠,許多經驗相當值得借鏡與學習,並有助於激發更深廣的創新思考。 當日本校出席師長,包括賀陳弘校長、司徒文副校長、陳信文全球長、張晃猷副研發長及清華學院莊慧玲副院長等。賀陳弘校長表示,當初政府以庚子賠款... (繼續閱讀)

  • c第38屆時報文學獎揭曉 清華生大豐收

    第38屆時報文學獎揭曉 清華生大豐收

    中國時報日前公布第38屆「時報文學獎」名單,本校中文系大四陳書伶及台文所碩一許宸碩分別以〈被經過的地方〉及〈內埤海灣〉,獲得文學獎小品文組優選殊榮。 目前就讀中文系大四的陳書伶,母親從小就常帶她到文化中心借書,培養對讀書的樂趣。她說,一直以來國文或作文都不是特別突出的科目,但高二開始讀了一些書,例如白... (繼續閱讀)

  • c清華洪宇軒獲電子琴亞太賽銀牌 明年挑戰世界賽

    清華洪宇軒獲電子琴亞太賽銀牌 明年挑戰世界賽

    6歲開始學習電子琴,為了學業中斷多次,本校科管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洪宇軒直到大三下才又重拾兒時興趣,今年十月代表臺灣參加「Yamaha亞太電子琴聯歡會(Asia-Pacific Electone Festival)」,以富含情感的自創曲獲社會組銀牌,明年一月將前往日本東京挑戰世界賽。 「這好像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雖然熱愛音樂,但為了學業,...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光寶集團設立聯合研發中心 共創知識價值新藍海

    本校與光寶集團設立聯合研發中心 共創知識價值新藍海

    本校與光寶集團於10月22日宣布,雙方合作成立「光寶-清華大學聯合研發中心」,在未來五年光寶合計投入至少8,500萬元,與清華攜手研發先進材料與技術,以及創新管理模式,初步將就穿戴式設備與大數據應用技術進行合作,共創產業知識價值的新藍海。 本聯合研發中心校內成員涵蓋工學院、電資院、科管院、理學院等教授,為一跨... (繼續閱讀)

  • c104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三位教師獲殊榮

    104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三位教師獲殊榮

    科技部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設置「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並於日前公布本(104)年獲獎名單。本校材料系陳柏宇副教授、工工系張國浩副教授、奈微所鄭兆珉副教授因表現傑出,獲此殊榮。以下為三位教師(依姓氏筆劃順序)簡介: 陳柏宇老師,於2011進入本校材料科學工程學系任教,從事仿生... (繼續閱讀)

  • c工程一館入口意象「易.翼」 是校友對清華的愛與期許

    工程一館入口意象「易.翼」 是校友對清華的愛與期許

    時常經過本校工程一館的人,應該都能發現,入口階梯旁的坡道牆原本鋪設與大樓一致的粉色丁掛磚,最近不僅覆上紋路細緻優美的石板,並且還多了一座藝術品,夜間還有燈光點綴,氣氛更加引人入勝。這個清華園的新景點是動力機械工程系81級蔡進步學長所成就的美事,不僅捐助母校達一億兩千萬元,且婉拒學校提供的冠名權,更進一... (繼續閱讀)

  • c清華傑出校友陳守信院士榮獲國際結晶學聯合會的吉尼爾獎

    清華傑出校友陳守信院士榮獲國際結晶學聯合會的吉尼爾獎

    為表彰本校傑出校友陳院士在小角度散射(Small-Angle Scattering, SAS)領域之傑出貢獻與終身成就,國際結晶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Crystallography, IUCr)日前宣布現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科學與工程系榮譽教授的陳守信院士榮獲國際結晶學聯合會2015年吉尼爾獎(Guinier prize)。 陳守信院士於今年9月17日於德國... (繼續閱讀)

  • c攬才不遺餘力 總統科學獎三位 清華奪兩席

    攬才不遺餘力 總統科學獎三位 清華奪兩席

    九月初總統府公布「總統科學獎」得獎名單,本年度獲獎者共三位,國立清華大學即勇奪兩席,獲獎者為生命科學院榮譽講座教授伍焜玉院士及人類所所長黃樹民院士。總統科學獎是我國科學界最崇高的獎項,獲獎實屬不易。為分享這份的榮耀,本校於十月七日舉辦慶祝茶會。 賀陳弘校長表示,總統科學獎是學術榮譽的桂冠,今年三位得... (繼續閱讀)

  • c本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先生

    本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先生

    本校於9月30日,假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授「卓永財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典禮。現場座無虛席,包括行政院顏鴻森政務委員、教育部技職司馬湘萍司長、上銀科技的董監事、上銀科技及大銀微系統主管、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監事、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理監事、磐石會、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 理監... (繼續閱讀)

  • c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清華連霸臺灣榜首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清華連霸臺灣榜首

    上海交通大學9月22日發布「2015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本校以87.9的高分再度超越臺灣大學、北京大學等校,蟬聯臺灣榜首,兩岸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清華大學。 「好還要更好!」賀陳弘校長表示,不只做兩岸四地大學的龍頭,也希望成為全世界大學名列前茅的學校。 上海交通大學自2011年開始發佈「中國兩岸四地大學百強排... (繼續閱讀)

  • c「如果不說清華的老師讚,什麼叫做讚!?」 本校教師節茶會 大學排名成績送賀禮

    「如果不說清華的老師讚,什麼叫做讚!?」 本校教師節茶會 大學排名成績送賀禮

    本校於24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教師節茶會,除了藉此感謝老師的辛勞,並且頒發「清華特聘講座」、「特聘教授」、「傑出教學獎」、「產學合作績優人員」、「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資深優良教師」等榮譽,同時也為大家介紹清華新進教師。 茶會一開始,賀陳弘校長致詞提到,清華是由老師以生命灌溉而成長茁壯。日前剛出爐的上海...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圍棋橋藝友誼賽 本校獲總錦標

    兩岸清華圍棋橋藝友誼賽 本校獲總錦標

    第十三屆兩岸清華大學清華盃圍棋橋藝交流友誼賽於日前舉行,本校吳誠文副校長應邀至北京清華大學擔任貴賓,選手團隊則由林士傑教授率領前往進行友誼賽,經過兩天三輪對抗,交流賽結果以和局收場,不過依比賽規定,總錦標應由客隊取得,所以今年由本校贏得總錦標。 兩岸清華圍棋橋藝交流友誼賽,全程比照國際賽水準辦理,是... (繼續閱讀)

  • c新生家長座談 賀陳弘校長:家長學放手,讓孩子學獨立

    新生家長座談 賀陳弘校長:家長學放手,讓孩子學獨立

    「放手,讓孩子獨立!」本校賀陳弘校長在七日舉辦的家長座談會,一再向家長呼籲。每年九月的清華校園裡,除了有表情交融著青澀與新奇的大一新鮮人,還有許多對孩子既驕傲又擔憂的家長。為了讓新生家長能夠進一步瞭解清華,放下心中罣礙,每年本校都會在九月開學前夕舉辦家長座談會,家長可以直接與校長以及教務、學務、總務... (繼續閱讀)

  • c清華新生領航營 全校總動員熱烈歡迎新生

    清華新生領航營 全校總動員熱烈歡迎新生

    為歡迎104學年度新生入學,協助清華新鮮人儘速融入校園新生活並展開學習,本校自9月6日起一連四天舉辦「新生領航營」,除協助新生入住宿舍,也籌劃一系列探索課程、講座,引導大一新生認識清華校園豐富資源,期待他們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可以過得充實又精采。 大學生活對不少學生來說,是既新奇又陌生,為了讓新生順利適應大... (繼續閱讀)

  • c2015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及經營能力

    2015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及經營能力

    為了增進各社團的學習交流及提升新任社團幹部的社團經營能力,學務處於8月18日至20日在新竹縣關西鎮舉辦「2015清華大學學生社團幹部研習營」,共有125位社長及幹部熱烈參與,三天兩夜的活動在師長座談結束後圓滿落幕。 本次活動由5位專業講員為同學帶來團隊動力、領導的溝通藝術、活動企劃與創意、社團經營與管理、智慧財產... (繼續閱讀)

  • c電吉他手的科技創業!本校學生組「Tri-in」團隊開發智慧型效果器

    電吉他手的科技創業!本校學生組「Tri-in」團隊開發智慧型效果器

    「物理系和一般生活的距離難道這麼遠?」甫於去年從本校畢業、逕修博士的房佳弘,原本有志學術,卻在自造者趨勢下投身創業。因為擔任電吉他手,房佳弘從平日練團經驗找到靈感,與團隊開發「智慧型效果器」,今年7月參加「萌芽團隊跨校訓練與天使創投媒合活動」,從全國8校17個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創投代表評選為第一名優先投... (繼續閱讀)

  • c物理課怎麼玩? 全國物理老師清華大集合 玩給你看

    物理課怎麼玩? 全國物理老師清華大集合 玩給你看

    堪稱物理教育界嘉年華會的「物理教育聯合會議」8月20日起在本校舉行。這個會議不僅研討物理教育的最新發展,還有工作坊、演示教學等,不但吸引許多國、高中老師以及學生參加,更有遠從馬來西亞的中學老師前來取經,從中找出「更好學」或「更好教」物理的途徑,提升科學教育水平。 今 (20) 日是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的第一天,... (繼續閱讀)

  • c更有效熱電材料的開發 化工系陳信文教授跨國研究成果榮獲自然通訊刊登

    更有效熱電材料的開發 化工系陳信文教授跨國研究成果榮獲自然通訊刊登

    本校化工系陳信文教授研究團隊與加州理工學院合作,成功以CoSb3此熱電材料為對象,開發摻雜少量Ce,可使熱電優質高達1.3的新材料。新開發的材料熱電優質高、相對穩定,加上Ce為地表上最多的稀土元素,被認為在商業上有極大應用可能,研究獲得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與能源及環境科學(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 (繼續閱讀)

  • c2014年美國專利核准件數之全球百所大學排名 本校為臺灣第一

    2014年美國專利核准件數之全球百所大學排名 本校為臺灣第一

    美國發明家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和智慧產權人協會(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Association, IPO)日前公佈全球各學術機構在2014年獲得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的前百大排名報告,2014年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的前百大排名中,本校核准114件專利,名列世界百大第11名,排名全臺大專院校第1名。 NAI及IPO每年公佈... (繼續閱讀)

  • c學務工作再精進 台聯大辦理學務工作坊

    學務工作再精進 台聯大辦理學務工作坊

     深感社會變遷快速,學務工作需不斷提升與精進,在本校學務處謝小芩學務長號召下,於7月中舉辦「台聯大學務工作坊」。這是近年來台聯大四校學務工作同仁首次辦理的交流活動,除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張雪梅教授專題演講「從學務工作的定位與角色功能談學務創新」外,也邀請交通大學、陽明大學、中央大學及臨近大學同仁,更... (繼續閱讀)

  • c延緩老化的契機? 果蠅腦中調控溫度喜好的神經網路

    延緩老化的契機? 果蠅腦中調控溫度喜好的神經網路

     本校腦科學中心江安世院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果蠅變溫動物的特質,研究果蠅在老化過程中,大腦神經系統如何透過調控多巴胺的表現量,使得果蠅對冷的躲避性降低,有助於延緩生物體老化的過程。這項重要的發現於今 (104) 年7月16日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江安世院士表示,過去... (繼續閱讀)

  • c體驗學分外的世界 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任清華電機甲組企業導師

    體驗學分外的世界 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任清華電機甲組企業導師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提供「暑期海外名校體驗學習獎學金」,補助大一大二各10名學生於暑假期間在海外名校上課,讓學生提早接觸國際環境,體驗國外名校不同的學習氛圍,提高語言能力,同時感受國際文化背景並拓展國際視野。 電機系系主任王晉良教授說:「海外體驗學習是一種結合教育、文化與自我成長的活動,我們鼓勵學生... (繼續閱讀)

  • c清華夏日讀書會 大家作伙來讀冊

    清華夏日讀書會 大家作伙來讀冊

     炎炎夏日何處去?本校自7月起連續四週,每週二於圖書館清沙龍推出「夏日讀書會」,7月7日首次讀書會以「閱讀以色列」為主題,活動也邀請社區民眾一同報名參加,分享以色列這個古老特別兼具創新文化的民族。圖書館館長林福仁教授說,一本書買來放在架上,能讓越多人利用,它的價值就越高,也期盼透過讀書會的活動,讓...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大師埃里克·康奈爾博士 清華開講

    諾貝爾大師埃里克·康奈爾博士 清華開講

     2001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物理學家埃里克·康奈爾(Eric Cornell)博士7月8日下午2點於本校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國際會議廳發表演講「基本粒子考古學: 在電子裡尋找早期宇宙遺留的化石」,曾在台灣待過半年的他,以流利的中文「我很高興跟你們談話」為演講開場,台下掌聲如雷,現場也來了不少高中學生,藉此機... (繼續閱讀)

  • c拋磚引玉!傑出校友蔡朝陽董事長率先獨捐千萬 響應八仙塵爆救助

    拋磚引玉!傑出校友蔡朝陽董事長率先獨捐千萬 響應八仙塵爆救助

     上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蔡朝陽董事長,同時也是本校傑出校友,於獲知新北市政府專為八仙樂園粉塵氣爆案,開設捐款專戶的第一時間,即率先響應,並以個人名義捐出1千萬元善款,希望藉此拋磚引玉。 低調的蔡學長於接受訪問時表示:「其實這真的微不足道,自己能力也還做得到。」他說,氣爆當晚他自外返家,獨自在家看到電... (繼續閱讀)

  • c化工系黃大仁教授發明電觸媒蜂巢 汽車排放零汙染

    化工系黃大仁教授發明電觸媒蜂巢 汽車排放零汙染

     本校化工系黃大仁教授3年前發明「電觸媒蜂巢」,並經3年研製及測試成功。此電觸媒蜂巢為一全新的促進氮氧化物分解(PND)技術的裝置,體積小、造價低廉,可望全面取代目前汽車廢氣處理所用以去除氮氧化物的選擇性觸媒還原(SCR)技術的裝置,將燃燒所產生的氮氧化物(NOX)及SO2分解為可直接排放的零汙染氣體,解決空氣汙... (繼續閱讀)

  • c打遍無敵手!本校DIT Robotics獲歐洲機器人大賽「最佳團隊精神獎」

    打遍無敵手!本校DIT Robotics獲歐洲機器人大賽「最佳團隊精神獎」

     歐洲機器人大賽 (Eurobot 2015) 於瑞士盛大舉辦,本校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生組成DIT Robotics團隊,花了九個多月的時間,從設計底盤、重整電路到撰寫程式,最後完成的機器人打敗歐洲許多國家的強勁隊伍,獲得佳績,挺進十六強複賽,雖然最後對上今年世界冠軍隊伍,無緣晉級,但大會對於臺灣學生的團結和努力給予肯定... (繼續閱讀)

  • c本校15級畢業典禮 重視倫理、擁抱好奇心、秉持運動家精神 邁向成功之道

    本校15級畢業典禮 重視倫理、擁抱好奇心、秉持運動家精神 邁向成功之道

     本校15級畢業典禮於6月13日舉行,典禮分為研究所與大學部兩場次,分別邀請政務委員蔡玉玲、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擔任致詞嘉賓,勉勵即將踏入全新人生階段的畢業生。今年本校大學部畢業生有1694位,碩士班畢業生1547位,博士班329位。象徵大學部畢業生最高榮譽的梅貽琦獎章得主,則有7位。 賀陳弘校長期許畢業生以運動... (繼續閱讀)

  • c2015年TEEC主題年會 賀陳弘校長闡述:「清華君子」使命與要義

    2015年TEEC主題年會 賀陳弘校長闡述:「清華君子」使命與要義

     日前,北京清華企業家協會(TEEC)於上海嘉定舉行主題年會,本校賀陳弘校長應邀參加並發表演說。擁有深厚國學基礎的賀陳校長,引經據典且妙語如珠;信手拈來,更題了一副對聯,獻給在座清華人:「煙雨朦朧黃浦江,風雲叱吒清華人。」,橫批:「自強不息」,贏得滿場讚嘆與掌聲。 「這麼多海內外的清華人、清華校友聚... (繼續閱讀)

  • c校巴溫馨接送情!本校「禮貌司機」賴松國 帶給乘客滿滿幸福

    校巴溫馨接送情!本校「禮貌司機」賴松國 帶給乘客滿滿幸福

     校內巴士穿梭,其中有位校車司機「禮貌司機」賴松國大哥是不少學生的最愛。充滿朝氣的問候、每次下車前的貼心提醒,讓每個搭車旅客心暖暖,同學說他「真是世界上最好的校巴司機!」賀陳弘校長6月3日也特別向松國先生贈送一個端午節紅包,感謝松國先生對校內師生的用心與付出。 「他做的,看起來是一個平凡的工作,但... (繼續閱讀)

  • c本校生科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暨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

    本校生科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暨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

     本校生科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暨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本校於 5 月 28 日上午,舉辦侯金堆講座頒獎典禮及生命科學院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揭幕儀式。當日,並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及「臺北市立動物園」簽訂保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展野生動植物及環境教育理念。 賀陳校長表示,在生科院「雙喜臨門」的特別日... (繼續閱讀)

  • c弓弦交響 國際大師林昭亮小提琴協奏曲音樂會

    弓弦交響 國際大師林昭亮小提琴協奏曲音樂會

     仲夏夜晚,當客家跨界音樂與西洋音樂相遇,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而專注凝神的室內音樂饗宴與輕鬆自在的戶外草地音樂會,又如何各領風情呢? 5月17日晚上,在本校大禮堂,由國際小提琴獨奏大師林昭亮,偕同高徒林士凱獨奏家,在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教授管弦樂團擔綱協奏下,為新竹市民及學子們,帶來一場國際級的音樂饗... (繼續閱讀)

  • c納天下之英才 本校招生首度擴及馬來西亞中北部

    納天下之英才 本校招生首度擴及馬來西亞中北部

     本校日前參加馬來西亞台灣教育中心舉辦的台灣高等教育升學博覽會,首度將招生戰線拉至馬國中北部,包括吉打州雙溪大年、檳城、霹靂州實兆遠、雪蘭莪州加影、彭亨州關丹等地,針對國民型中學之華人及馬來學子來台求學做說明,除了提高清華大學於當地知名度外,也希望能增加他們對申請一流大學的信心。 這次教育展共有... (繼續閱讀)

  • c104年全大運 清華健兒締造連3年奪16金的歷史紀錄!

    104年全大運 清華健兒締造連3年奪16金的歷史紀錄!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於5月6日圓滿閉幕,也是本校運動健兒參與全大運最豐收的一年,繼102年16金3銀9銅、103年16金4銀6銅的佳績後,104年再奪16金9銀11銅,總奪牌數年年晉升。今年全大運共161所參賽學校中,本校獲得第八名,非體育科系學校中排名第二,優異的表現,令人大大喝采! 今年比賽又遇陰雨綿綿,田徑隊雖... (繼續閱讀)

  • c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清華開講 分享曼德拉人權奮鬥史

    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清華開講 分享曼德拉人權奮鬥史

     首屆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於4月30日下午2點在本校學習資源中心1樓國際會議廳演講。作為曼德拉總統的親密戰友,奧比‧薩克思以「納爾遜‧曼德拉:由反抗惡法到開創新法的漫漫自由路」為題,以分裂時代下陪伴南非社會走向法治的心路歷程,與現場近四百位聽眾分享尊重人性尊嚴與人權奮鬥的真諦。 演講開始,由林聖芬... (繼續閱讀)

  • c王緯、施義成學長與廖湘如學姐獲第16屆傑出校友榮譽;蔡進步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

    王緯、施義成學長與廖湘如學姐獲第16屆傑出校友榮譽;蔡進步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

     本校4月26日慶祝創校104週年暨在台建校59週年。校慶大會中表揚核子工程系75級王緯學長、材料科學工程學系76級施義成學長、電機工程學系86級廖湘如學姐為傑出校友;另外,巨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蔡進步學長也因長期對母校務發展有重大特殊貢獻,獲頒發「特殊貢獻獎」。 王緯學長於1984創立Midwest Air Techno... (繼續閱讀)

  • c電機系邱博文老師在二維材料結構缺陷研究 獲「自然通訊」刊登

    電機系邱博文老師在二維材料結構缺陷研究 獲「自然通訊」刊登

     本校電機系暨電子所邱博文教授的研究團隊以小組競合方式,由葉昭輝博士的小組以化學氣相沉積法生成高品質二維單層WSe2單晶,由鄧博元同學的小組以桌上行電腦的燒錄機改裝成低能量鐳射雕刻機,配合臭氧之光化學反應,在WSe2單晶上控制高密度晶格點缺陷的生成,再由林永昌博士(文章第一作者)以低電壓球面相差修正掃瞄穿... (繼續閱讀)

  • c本校共十位教師獲科技部103年「傑出特約研究獎」及「傑出研究獎」

    本校共十位教師獲科技部103年「傑出特約研究獎」及「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日前公佈103年「傑出特約研究獎」及「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化學系余靖教授及統計所曾勝滄教授榮獲「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動機系江國寧教授、電機系吳財福教授、光電所李瑞光教授、化工系胡育誠教授、工科系曾繁根教授、工工系葉維彰教授、醫環系董瑞安教授、化學系蔡易州教授榮獲「傑出研究獎」,以下為獲獎... (繼續閱讀)

  • cAIT處長馬啟思於清華演講:我看到了臺灣世代的改變

    AIT處長馬啟思於清華演講:我看到了臺灣世代的改變

    為拓展學子全球觀的思維,立足臺灣看世界,本校難得邀請到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 (Christopher J. Marut) 於4月22 日蒞校發表專題演講「AIT領航者看美台關係三年來的發展 (Three Years at the Helm of AIT: Reflections on the U.S.-Taiwan Relationship)」。馬啟思處長以駐台三年期間,看美台關係發展,也給予年輕人在... (繼續閱讀)

  • c清華創校104週年暨在台建校59週年 賀陳弘校長:在困境中挑戰更璀璨的未來

    清華創校104週年暨在台建校59週年 賀陳弘校長:在困境中挑戰更璀璨的未來

     本校26日上午10點舉辦校慶大會,超過1千人齊聚大禮堂,祝賀清華生日快樂。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教育給需要的孩子,雖然現在國內環境未見寬裕,但「我們所面臨的困境,未必將成為我們的困難,相信我們定能在挑戰之中創造更璀璨的未來!」 今年是清華創校104週年暨在台建校59週年,各項系列活動陸續登... (繼續閱讀)

  • c清華多元植物生態激發仿生研究靈感 衛榮漢教授研究團隊成果登國際知名期刊

    清華多元植物生態激發仿生研究靈感 衛榮漢教授研究團隊成果登國際知名期刊

     本校校園環境景色幽美,擁有獨特豐富的植物生態環境,而這樣多元的生態環境,成為激發清華人研究靈感。在最新一期的知名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動機系衛榮漢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以清華校園中的植物為師,首度利用磁性技術製造微結構模具,成功開發具有導向式之微奈米超疏水結... (繼續閱讀)

  • c高等教育再創新— 「清華學院」全方位整合大學部教育

    高等教育再創新— 「清華學院」全方位整合大學部教育

     104年4月7日本校校務會議,通過組織規程修改,首創以校為名的學院-「清華學院」。清華學院組織,除含括共同教育委員會現有單位;亦納入語言中心及寫作中心,加強大學部中英語文教育;同時融入肩負住宿教育的「住宿書院」;以及大一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統籌延後分流學生及跨領域的學習輔導。 賀陳弘校長認為,...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二維材料研發成果豐碩 屢登國際頂尖期刊

    清華大學二維材料研發成果豐碩 屢登國際頂尖期刊

    本校材料系李奕賢助理教授團隊,為國際上第一個提出半導性二維材料研究的團隊,過去一年內,代表本校材料系的國際合作或獨立研究陸續登上《自然-光電子學》、《奈米通訊》及《自然-通訊》等國際頂尖期刊。該團隊與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更登上3月《自然-材料》期刊。此外,其2012年發表的研究,剛獲選2014... (繼續閱讀)

  • c鮭魚新鮮不新鮮?本校萬德輝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生醫檢測奈米試紙」告訴你

    鮭魚新鮮不新鮮?本校萬德輝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生醫檢測奈米試紙」告訴你

    費時一年,本校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萬德輝助理教授指導醫工所碩二曾詩喻同學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可以測試鮭魚新鮮度的「食安感測奈米試紙」,只要將研發的奈米試紙靠近測試的鮭魚,就可以藉由偵測其散發出來的腐敗氣體分子,使試紙變色,以觀測鮭魚新鮮程度,此研究概念目前已提出專利申請,正與廠商洽談合作事宜。   食... (繼續閱讀)

  • c台灣癌症治療新突破 本校跨國研究團隊硼中子捕獲癌病治療臨床研究合作成果

    台灣癌症治療新突破 本校跨國研究團隊硼中子捕獲癌病治療臨床研究合作成果

     本校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腫瘤醫學部暨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粒子輻射腫瘤治療中心,於2010年3月22日在清大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書,結合台北榮總在癌症治療的專業能力、及日本京大在BNCT的臨床實務經驗,共同努力以清華水池式反應器(Tsing Hua Open-pool Reactor, THOR)超熱中子束進行硼中... (繼續閱讀)

  • c清華紫荊季 精彩演繹大學生活

    清華紫荊季 精彩演繹大學生活

     本校「清華紫荊季」科系博覽會活動於3月21日盛大展開,由小清華專班以魯凱族巴冷公主神話的歌舞劇壯闊開場,獲在場高中生熱情迴響。本校學系學生cosplay鋼鐵人、上海灘畫報女郎、男警、空姐等亮眼造型,穿梭活動會場,為高中生解說學系特色,現場人潮湧動、熱鬧非凡。   清華紫荊季為本校年度盛事,除讓高中生體... (繼續閱讀)

  • c校友請消夜 做夥談創業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點燃校園創業熱情

    校友請消夜 做夥談創業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點燃校園創業熱情

     為點燃校園創業熱情,本校推出「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由校友補助費用,讓學生在咖啡館輕鬆舒適的氣氛中,跨領域交流創業的每一步。首場活動於3月5日晚間9時在旺宏館登場,邀請VMFive創辦人本校資訊工程學系丁俊宏校友分享五次創業心得,同學們把握機會積極發問,現場氣氛熱絡。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是由清華... (繼續閱讀)

  • c清交梅竹賽 五五波平手圓滿落幕

    清交梅竹賽 五五波平手圓滿落幕

     暌違兩年,本校與國立交通大學兩校對抗競賽的梅竹賽,圓滿落幕,最後清華與交通分別拿下5點正式賽(清華:棋藝、網球、女籃、男排、桌球,共五點。交大:羽球、棒球、男籃、橋藝、女排,共五點),雙方打成平手,共同贏得梅竹賽的總錦標。   「特別感謝梅竹英雄,你們運動家精神讓我非常敬佩,你們奮鬥的表現,... (繼續閱讀)

  • c本校今年試辦 「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為5倍」

    本校今年試辦 「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為5倍」

     為落實多元入學、適性揚才精神,繼推行繁星、旭日、拾穗等多元選才措施之後,本校今年試辦「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為5倍」,為國內各大學中唯一擴增篩選倍率的學校。   清華擴增篩選倍率之主要目的,是為扶助弱勢及落實適性選才的精神。目前在第一階段三倍率篩選之下,「學測成績」實質限縮了二階段參加... (繼續閱讀)

  • c清華新春團拜 賀陳校長祝賀大家「福氣洋洋 洋洋得意」

    清華新春團拜 賀陳校長祝賀大家「福氣洋洋 洋洋得意」

     「咚!咚!咚!」104年清華新春團拜24日在清華大禮堂歡樂登場,今年本校天鼓社帶來「邁『鼓』超今」的精彩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磅礡的鼓聲,融合馬來西亞二十四節令鼓的元素,穿插著此起彼落的敲打節奏,全場精神振奮。清華教職員工及退休同仁也齊聚現場,互道「恭喜」,洋溢著新春快樂的氣氛,讓新的一年充滿活力。 ... (繼續閱讀)

  • c清華全球校友視訊團拜 溫馨迎新年

    清華全球校友視訊團拜 溫馨迎新年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為了向全球的清華校友拜年祝福,並且讓分布於世界各地的校友也能感受農曆新年的歡樂氣氛,本校校友服務中心特地於2月8日臺灣時間上午九點,在清華名人堂舉辦校友視訊團拜,共有七個海外校友會參與,並有校友貢獻精彩表演,最後還有抽獎活動,將團拜活動氣氛炒到最高點。   今年是本校第二次舉... (繼續閱讀)

  • c賀陳弘校長訪視各校隊 為梅竹賽送暖打氣

    賀陳弘校長訪視各校隊 為梅竹賽送暖打氣

    睽違兩年,具有近半個世紀傳統的清華與交大兩校梅竹賽,將於乙未年重新隆重登場。過去造成梅竹賽停辦的選手資格限制與賽制兩項因素,透過梅竹籌備委員會與諮議會的運作,從法規上將問題做條文上的修訂,強制執行諮議會的仲裁力,加上兩校極欲復興梅竹,因此除了交大桌球隊棄賽及足球停賽以外,今年共計十四個項目以表演賽、... (繼續閱讀)

  • c清華教授拍賣清華名人文物 校友搶拍捐回母校

    清華教授拍賣清華名人文物 校友搶拍捐回母校

     本校圖書館於2月12日舉辦「文化薈—清華名人手稿文物暨特藏文物發展基金捐贈儀式」。中國文學系方聖平教授與楊儒賓教授,日前將國學大師陳寅恪等人在內的九件清華名人手稿文物交付公開拍賣,並宣布:「得標者在拍賣後三個月內將文物捐給新竹清華大學,他就將該文物的拍賣所得捐贈給校方。」此事獲清華企業家協會... (繼續閱讀)

  • c清華特殊選才新生座談會 多元人才齊聚一堂

    清華特殊選才新生座談會 多元人才齊聚一堂

     本校104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拾穗計畫」新生座談會於2月5日上午舉辦,10位正取生除1名出國進行專業訓練而無法親自到場,其餘皆全程參與,且所有正取生的家長都前來一同了解學校各方面的實際運作,參與度極高。   座談會開始之際,先由本校周懷樸副校長兼特殊選才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歡迎學生及家長,並說明此次座... (繼續閱讀)

  • c卅載忘年情誼 馬英九總統繫念探望沈君山校長

    卅載忘年情誼 馬英九總統繫念探望沈君山校長

     「四年臥床人依舊,回春靈藥何處求,寄語卅載忘年友,五湖四海盡神遊。」這是馬英九總統日前探訪沈君山校長,當場所題詩。訴盡對老友長期臥床的傷懷,同時也寄望老友盡情神遊五湖四海,怡然自得。馬總統感性地說,「距離上一回探視,已經四年;四年來,經常會想到老友。」   1月25日近午,靜謐的西院宿舍區,悄... (繼續閱讀)

  • c本校頒授名譽文學博士予寫實作家王默人先生

    本校頒授名譽文學博士予寫實作家王默人先生

     本校於台北時間一○四年一月廿五日上午,在舊金山灣區,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予寫實作家王默人先生。王默人先生,本名王安泰,一九三五年生,祖籍湖北省黃梅縣。一九四八年底來臺,由於戰亂,離鄉背井,未正式就學,僅有長期自修。一九五○年代,在擔任記者工作之餘,開始從事小說創作。   賀陳弘校長表示,王... (繼續閱讀)

  • c本校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 利用X光三維成像技術解析螢火蟲發光之物理機制

    本校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 利用X光三維成像技術解析螢火蟲發光之物理機制

     螢火蟲為什麼會閃閃發光,一直是生物學家希望能解開的謎題。本校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與中研院物理所跨領域聯手,利用同步輻射X光顯微鏡,觀測螢火蟲發光器的氣管系統,解析出螢火蟲控制螢光閃爍的物理機制。此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幾千年以來,螢火蟲產生自發的... (繼續閱讀)

  • c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凱拉許‧沙提雅提先生 談「My Life Story and Dream」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凱拉許‧沙提雅提先生 談「My Life Story and Dream」

     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先生於本 (104) 年1月16日下午在本校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國際會議廳,以「My life Story and Dream」為題發表演講。他說「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現在每個人心裡也住著一個小孩,要保留這顆赤子之心及熱情去學習,站出來為反童工發聲」。全場也以熱烈的「Yes」... (繼續閱讀)

  • c本校自行車社沿岸騎花東 送書送愛到都蘭

    本校自行車社沿岸騎花東 送書送愛到都蘭

     本校自行車社於1月19日至23日身體力行「送書到都蘭」,自行車社社長鄭力維表示,今年活動受到熱烈迴響,募得約百本書籍,清華師生其他校參與者共39人,將一人背著一公斤的書本,騎自行車前往都蘭送愛心,也在當地陪伴小朋友一天,希望能在他們童年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鄭力維說,自行車社東海岸探索活動舉辦了將近十... (繼續閱讀)

  • c人體運輸細胞大解密 本校鄭惠春老師動力蛋白研究 獲CELL刊登

    人體運輸細胞大解密 本校鄭惠春老師動力蛋白研究 獲CELL刊登

    本校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鄭惠春助理教授的研究「Allosteric Communication in the Dynein Motor Domain」榮登國際知名期刊Cell,該研究首次揭開動力蛋白ATP酶如何調控結構變化,以及動力蛋白如何調控其內ATP的水解循環。此研究可望成為許多與動力蛋白相關聯的神經退化疾病,像是帕金森氏症、或是阿茲海默症的研究基礎... (繼續閱讀)

  • c本校黃國柱團隊研發低污染、低耗能尼龍綠色製程 榮登Science期刊

    本校黃國柱團隊研發低污染、低耗能尼龍綠色製程 榮登Science期刊

     本校化學系黃國柱教授模擬大氣層中臭氧及紫外光分解有機物的過程, 發現利用臭氧及同時紫外光照射,可於室溫下將環己烷氧化成己二酸,此研究開創一個全新的綠能反應路徑製造尼龍(Nylon)的前驅物己二酸,反應不僅低耗能、高質能轉換效率,低汙染,且不產生會破壞臭氧層及造成地球暖化之一氧化二氮(N2O)笑氣,堪稱光化... (繼續閱讀)

  • c愛在清華名人堂

    愛在清華名人堂

     2014年12月20日動機系校友鄭國聲與真命才女馬曉瑛,於清華名人堂內步入紅毯。這是清華名人堂首次舉辦婚禮,吸引不少路人駐足。 不同於一般辦桌或在餐廳請客的結婚方式,整場典禮以音樂會為主,儀式為輔的形式呈現,而這別開生面的結婚典禮即是曉瑛師大音樂系畢業的姊姊盡心籌畫而成。音樂會的曲目融合了兩家的宗教信... (繼續閱讀)

  • c清華創業日 鼓動學生放大夢想、改變世界

    清華創業日 鼓動學生放大夢想、改變世界

    本校第二屆創業日今(30)日在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透過一系列演講、論壇及競賽,強化創業能量並凝聚資源。在創業日開幕現場,本校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就新創事業輔導及育成培育項目進一步合作。同時,清華企業家協會 (TEN) 也宣布,已登記設立「水木創業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將鼓勵清華學子創新創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