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化學系黃哲勳副教授獲第10屆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2015.12.17秘書處】

本校化學系黃哲勳副教授榮獲建大文教基金會第十屆傑出年輕金玉學者。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是台灣基礎科學界指標性的新人獎,頒給未滿40歲的年輕學者,鼓勵從事數學、物理、化學基礎科學研究,申請人須提出4年的研究計畫及代表著作為評選依據。

台灣高級研究人才因國外學術界高薪挖角逐漸流失,為鼓勵年輕學者在台服務,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建大文教基金會成立「建大文教基金會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協助國內爭取優秀人才,希望能幫助國內學術單位或研究機構爭取年輕學者在台服務,提升國際學術競爭力。

化學系黃哲勳副教授2010年加入清華,曾獲本校2014年新進人員研究獎。黃老師在國內取得化學博士,之後曾在中研院原分所及德國符茲堡大學實驗物理系從事博士後研究,專研分析光譜、顯微術與奈米光學。

黃老師研究團隊專注於利用奈米結構來增益或控制次波長尺度下光與物質之作用,研究主題包含光頻奈米電路、電漿奈米光捕捉術、光掌性增益及光控化學反應等前瞻研究,這些研究不僅深入了解奈米尺度下光與物質作用之基礎現象,也為奈米光電相關產業之技術開發提供幫助。

這次獲此殊榮,黃老師表示要感謝建大基金會對其研究的肯定與對國內基礎科學的支持,他也感謝清大化學系及認真不懈的優質清華學生。期盼未來有更多機構效法建大基金會提供補助,鼓勵更多優質台灣年輕學者在台服務,讓台灣學術研究站上世界舞台。

<<化學系黃哲勳副教授獲第10屆傑出年輕金玉學者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