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愛樂管弦樂團聯手中國一級音樂家 譜奏中西交融音樂饗宴【2015.12.21秘書處】

清華愛樂管弦樂團2015年歲末,邀請中國一級作曲家莊漢為樂團量身訂作譜曲,並邀請中國二胡演奏家-杜恩武專程來台,偕同樂團演出二胡協奏曲《遠眺》,為新竹市民譜奏一場中西交融、難得一見的歲末音樂饗宴,活動於15日晚間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完美落幕,帶給大家一個美好又難忘的夜晚。

這次音樂會特別邀請知名指揮家、同時也是小提琴家─徐錫隆教授擔任指揮。音樂會上半場演出作品,皆出自中國作曲家創作,包括:歡慶序曲及二胡協奏曲「遠眺」。下半場曲目,則有史特勞斯「扁蝠」序曲,海頓「第六號交響曲-第一樂章」,臺灣作曲家李和莆為清華管弦樂團2010參與上海世博所創作「福爾摩沙」,以及美國作曲家Jeremiah Bornfield為清華大學所作的2016新年音樂「Mountain music」。

「清華愛樂管弦樂團」原名「清華室內樂集」,是由一群清華大學大一不分系音樂資優生及具有樂器特殊專長同學,甄選而出。樂團首席黃昱嘉同學說,這次第二年參加清華愛樂管弦樂團,從去年與知名指揮家、獨奏家合作演出北竹苗巡迴音樂會,到今年校慶3D投影音樂現場演奏,及這次有幸與中國一級作曲家及二胡演奏家協奏演出,與熟悉的面孔及新血團員聯手奏出優美樂章,是樂團的最佳寫照。他很慶幸自己身為不分系音樂專長入學學生,不僅能夠持續學術研究之路,同時亦能延續自己的興趣,還能得到珍貴的舞台經驗,真的很幸運!

樂團總監林怡君老師表示,要在以理工為主且沒有音樂相關科系的大學,成立一個俱演出水準的樂團,不是件容易的事。幾年下來,「清華樂集」能由小型室內樂合奏型式,擴展到管弦樂團規模,校方的大力支持與同學的努力,有目共睹。這次音樂會與中國一級音樂家共同合作,讓清華的音樂水準步上國際舞台。在二胡與西樂的對話中,勾勒出中西共融的情境。團員們的年紀雖略青澀,但在樂團指揮圓熟精妙引導下,行雲流水地詮釋樂曲精華,展現出扣人心弦的音樂力量。

「愛樂清華,傳承經典」二胡獨奏家杜恩武老師説,日前的第一次合樂,讓他印象深刻,同學們音樂領悟力超乎預期,是一支很有朝氣、前景輝煌的樂團,假以時日,將更燦爛!

<<清華愛樂管弦樂團聯手中國一級音樂家 譜奏中西交融音樂饗宴>>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