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104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領航清華更上層樓【2015.12.10秘書處】

一年一度,清華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於12月07日舉行。今年共有刁錦寰委員、王汎森委員、朱建民委員、卓以和委員、徐遐生委員、郭位委員、曾志朗委員、黃秉乾委員、黃榮村委員、劉兆玄委員、劉仲明委員、蕭政委員(依姓氏筆劃)等12位委員,不遠千里,百忙中蒞校指導,領航清華發展方向。

賀陳弘校長致詞時表示,目前高教處境,就有如近日天候,即將邁入寒冬,清華必須調整裝備以應變,目前除了二項重要硬體--創新育成中心及清華實驗室持續進行外,未來將重點聚焦在「軟體盤點」的工作,重新整備、重新出發,以多元價值,迎戰未來可能的衝擊。

清華在教育及招生上的創新,向來引領高等教育風潮,包括區域平衡的繁星計畫、經濟扶弱的旭日計畫、特異偏才的拾穗計畫……等。雙專長、輔系、雙學位…...等跨領域學程同學,也已高佔新生20%比例。而全方位整合大學部教育的「清華學院」,橫向串聯通識、語文、體育、藝術、住宿教育等,建構多元、彈性、跨域的學習環境,更是台灣高教的創舉。其他諸如研究、技轉、教師評量、節能、募款、校友服務等,也都有可喜的積極成效。目前,雖然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仍存在許多困難待解,但亦持續努力中。校長除特別感謝委員蒞臨指導,並期待在專業激盪與指導下,促使清華校務更上層樓。

當日,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簡報時段,則分四主題(教育、研究、國際化、行政業務)進行,依序由周懷樸副校長、吳誠文副校長、司徒文副校長及李敏主任秘書分別作簡報。有別於往年,本年度較為特別的是,因應委員去年建議,強化「學院分組交流」的效能與深度,事先由各學院提出擬諮詢問題,予以配對、分組後,再由委員提供諮詢及指導;為能把握珍貴的諮詢機會,各院系莫不預先做足功課。

在「分組交流」及「綜合座談」中,委員除肯定清華辦學理念及執行成效,亦針對各項簡報及分組座談事項,給予諸多評述,提出寶貴建言。當日討論重點包括:因應博士班招生問題(教育部名額核給、就讀意願、生源……)、領域調整、大學募款、合理學費調整、師資短缺與斷層、雙聯學位及國外系所合作、與竹教大整併等問題。此外,委員亦鼓勵校內教授應秉持社會責任,多在媒體平台發聲,善盡智識分子的一份力量。

雖然,現今台灣高教環境,難免有「大勢如此,夫復何言」的無奈感。但賀陳校長堅定表示,身為校長絕不可能輕言放棄,未來將以國內合併,國外開拓,作為必然採取的作為,力圖衝出重圍。與會委員亦期勉清華,利用危機,蛻變,爭取先機,清華將可成為台灣第一個準備好的大學。在世界轉型及變動急遽時代,具有廣大視野、應變能力、跨領域學習,也是非常重要的。當日,在開放的專業對話及互動中,本校行政團隊受益良多,也讓未來清華校務方向,更加穩步前行。

<<104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領航清華更上層樓>>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