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夢想不設限,隨時做好萬全準備【2015.12.24秘書處】

新上任的台北101董事長的周德宇博士,是知名的經濟、財政學者,也是本校物理系89級校友。從清華物理系到經濟學者,對周德宇學長來說,是個反覆自我剖析、自我定位的歷程;而從經濟學者到台北101董事長,則是回應外界對自身能力的肯定,同時也是給予做好萬全準備的自己,一個實踐理想的機會。

周學長自小成績優異,然而對於未來要朝哪個領域發展迷惑不定。高二分組時,雖然略略感覺到自己的性向在人文社會領域,但還是趨同於大部分同學都選的理工類組。聯考結束做落點分析,成績應該足夠填上臺清交工學院的科系,然而,自忖不擅長做工程繪圖或電路設計,所以選擇理學院,而又覺得自己數學稍弱,也不太善於操作化學實驗,就這樣一一刪去,最後進了清華物理系。

「我在物理系受到很大的衝擊。」周學長表示。先別說同學都非常優秀,有七、八人是跳級生,也有好幾個是科學資優生,更有許多同學是懷抱著對物理的熱愛,而選擇了物理系。「同學們一個個談論自己崇拜的物理學家,而我一個都不認識。」周學長笑說。另一方面,老師上課時陶醉於物理之美的神情,也讓人印象深刻。儘管如此,只要夠努力,功課不曾困擾他,也曾經當過系上的「卷哥」,只是他不禁要想,熱愛一門學科,到底是什麼感覺?

周學長開始在清華初萌芽的博雅課程中探索其他的可能,他選了經濟系的課,修習了「當代社會變遷」的通識課,追著中國通史的年輕歷史老師討論228事件,並且和幾位老師坦白了自己的迷惘,漸漸地他發現自己喜歡人際互動的感覺。他自告奮勇選上系學會長,為系上舉辦許多特色活動。至今依然懷念曾在舊物理館(位於現今化工館所在地)前舉辦師生音樂會,平時嚴謹的老師拉著小提琴,以優美樂聲醉倒聽眾。由於在課業成績與社團績效都表現傑出,周學長也獲頒梅貽琦獎章的殊榮。

大學畢業前,周學長在經濟領域的啟蒙老師,張寶塔教授的指引下,打算出國念MBA。不過,在幾次與同學在小吃部前、天橋下,拎著啤酒高談夢想時,卻又發現自己深愛清華,希望能夠一輩子留在清華校園。於是,他從師長獲得的建議是,出國拿博士,返國找教職。

周學長特別提到,他在清華最大的體會,就是「不要畫地自限」,盡可能想像自己的未來,並且努力朝目標前進。清華是個很開放的校園,老師們也樂意為學生的各種煩惱提供建議。他就是在多位師長的循循善誘之下,逐漸確定了未來的路。而清華師長這種開放、為學生著想的精神,也是周學長日後擔任教職時所效法的模範。

後來,周學長於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取得經濟學博士,專長於智慧財產權、專利、營業秘密保護等;他也在財政領域深入鑽研,關心政府如何解決所得分配不均的問題。周學長表示,經濟、財政與科學、社會發展息息相關。例如智慧財產權的一個基本問題就是:該不該保障?法規上一個小小環節的調整,都可能大大影響到產業的發展,或是科技創新的速度。

從經濟財政學者,到台北101董事長,又是一個特別的轉折。今年三月,由於周學長卓越的專業表現,優秀的外語能力以及圓融的待人處事能力,由財政部推派為總經理。十二月九日升任董事長。

周學長表示,沒有什麼能夠限制清華人,要創業、要社會實踐、要學術鑽研,都不是問題,但一定要持續精進學習,將自己準備好,特別是能與世界聯結的外語能力。外語能力是拓展視野的工具,跟堅持本土愛臺灣不但不相違背,還能相輔相成。他語重心長的說,現在許多年輕人急於將滿腔熱情貢獻在臺灣土地上,殊不知,要能看見全世界才能真正看見臺灣,要能培養關懷世界的胸襟才知道如何愛與守護臺灣。

周學長指出,從世界望向臺灣,台北101是最顯著的焦點,因此,他希望最好、最棒的事情都發生在台北101,舉凡最先進的科技、最重要的會議、最精彩的展演等。世界看見台北101,就代表看見臺灣。台北101不僅只是2004年落成後五年世界最高大樓的過去式,而是在各方面不斷超越世界頂尖的進行式,他已經準備好迎接這項挑戰。周學長也再次勉勵學弟妹,放膽作夢、奮力實踐、隨時準備,清華是最佳孵夢地,而整個世界都將會是你最閃亮的舞台。

<<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夢想不設限,隨時做好萬全準備>>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