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洪宇軒獲電子琴亞太賽銀牌 明年挑戰世界賽【2015.11.02秘書處】

6歲開始學習電子琴,為了學業中斷多次,本校科管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洪宇軒直到大三下才又重拾兒時興趣,今年十月代表臺灣參加「Yamaha亞太電子琴聯歡會(Asia-Pacific Electone Festival)」,以富含情感的自創曲獲社會組銀牌,明年一月將前往日本東京挑戰世界賽。

「這好像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雖然熱愛音樂,但為了學業,洪宇軒在國三、高三時各中斷了一年的學琴之路,大學來到新竹,電子琴只是課餘的偶爾消遣,大三時因為受到網路影片感動,透過啟蒙老師林美慧的介紹,轉而向何芸燕老師學習。大四在老師鼓勵下參加全國賽,第一次參賽就獲得亞軍,讓洪宇軒備受鼓舞,也讓對人生目標迷惘的他,有了另一種啟發。

笑稱自己是「乖乖牌」的洪宇軒說,從小總是聽從父母「把書唸好、其他不用管」,雖然唸到研究所,對於未來卻是「一片空白」。然而,透過電子琴,洪宇軒開啟了與外界的連結。原本生活圈侷限於校園、對於住了5年多的新竹沒什麼感覺,因為想創作一首屬於風城的曲子參賽,日前他也獨自到城隍廟閒晃找靈感,或是搭公車到不同景點,讓他意外發現許多過去不曾留意的新竹樣貌。

對音樂的熱情讓洪宇軒開始花心思自學,為了創作,不論是慵懶的巴薩諾瓦(Bossa Nova)曲風、或是傳統的國樂,他都積極涉略。而學音樂也讓他更有開放心態,他認為,有人會嫌搖滾好吵、或說民俗音樂不是自己的風格,但就像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音樂也是一樣,音樂創作不應對特定曲風有所偏見,而是要保持心胸開闊。

洪宇軒說,何芸燕老師的指導是學琴能夠進步很重要的關鍵,老師簡單一句調整手指或彈琴姿勢,就讓琴藝有大幅進步。雖然從小學琴,但自己從未有過參賽念頭,第一次參賽就獲獎,讓他信心大增。另外,科管所的老師、同學也都給他很多鼓勵,不僅主動關心參賽狀況,也對未來職涯規劃給予多方建議。

洪宇軒表示,學習音樂讓他有一顆溫柔的心,雖然當初因為擔心出路而未選擇音樂科系,進入科管所也曾充滿懷疑,但透過音樂創作,他逐漸找到自信,也開拓他對週遭的關心。目前,他正積極創作,也希望明年能在世界賽奪得佳績。

<<清華洪宇軒獲電子琴亞太賽銀牌 明年挑戰世界賽>>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