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等教育再創新— 「清華學院」全方位整合大學部教育【2015.04.17秘書處】

 104年4月7日本校校務會議,通過組織規程修改,首創以校為名的學院-「清華學院」。清華學院組織,除含括共同教育委員會現有單位;亦納入語言中心及寫作中心,加強大學部中英語文教育;同時融入肩負住宿教育的「住宿書院」;以及大一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統籌延後分流學生及跨領域的學習輔導。

賀陳弘校長認為,「大學部全人教育」是培育一流人才、領導人才的核心過程,通識、專業、社團、住宿應四項並重,就像車之四輪、馬之四蹄,缺一不可。強化通識課程、深化住宿教育、提高語文能力、提昇服務學習、鍛鍊健朗體魄,是清華教育努力的重點。「清華學院」本此理念,整合通識、專業、社團、住宿,成為大學部全校性教育的平台,是清華大學面對國際與社會變遷,本於教育理想的再出發,是大中華兩岸三地所首創。

周懷樸副校長表示,有別於傳統專業學院、學碩博縱向教育架構,「清華學院」橫向串聯通識、語文、體育、藝術、住宿教育等執行全校性教育的各單位,結合課堂學習、校園活動、服務學習、社會體驗,擴大學習場域、豐富學習內容,促成多元、彈性、跨域的學習環境及模式,不但有利同學適性發展,更可激發同學主動學習意願及創新思維,帶來校園活潑的學習氣象,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與社會關懷的清華君子。

為了有效配置資源,清華學院院長將由副校長兼任,設置執行副院長,減少行政流程及執行界面;同時,為了讓教務與學務的資源能更有效發揮,教務長及學務長同時兼任清華學院的副院長。

一直以來,本校在高教領域不斷引領風潮,民國78年率先成立「通識教育中心」,後續亦首創多個教學單位,包括生命科學院、共同教育委員會、科技管理學院等;並開風氣之先,提倡住宿教育,97年起陸續設立厚德、載物、天下等住宿書院。在招生上也打破藩籬,95年率先採取「院系並行招生」跨領域入學、96年全國首創「繁星計畫」平衡城鄉、101年提出旭日計畫,幫助逆境向上的社經弱勢子弟;今(104)年再強化適性選才、實施拾穗計畫。

「創新、進步!」清華學院的成立,是全方位整合大學部教育、奠定了里程碑,是台灣高教的創舉!院長周懷樸教授期許,清華學院的教育使所有清華大學生,無論何種專業,都完整具備面臨未來挑戰所需的知能、充分發揮個人潛力,未來清華學院與時俱進,將與百年耶魯、哈佛、哥倫比亞等學院齊名。

<<高等教育再創新— 「清華學院」全方位整合大學部教育>> 檔案下載:PDF檔